恩施
恩施搜狐焦点网 > 恩施新房 > 新闻中心

三季度报告:房地产国企同比增长33.11%

2016-12-01 16:45:07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11月25日,财政部公布前10个月全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经济运行情况,10月份国企利润转正。从2015年初开始,国企利润总额持续负增长。前10个月,国企利润总额实现1.92万亿元,同比增长0.4%。

财政部表示,煤炭、房地产和建筑安装、医药和汽车等行业实现利润同比增幅较大,石油、烟草、化工和电力等行业实现利润同比降幅较大,有色等行业亏损。

21世纪经济研究院结合wind资讯提供的上市国企数据,得出以下结论:国企利润总额之所以出现“拐点”,关键因素在于去产能进程中,去年相关产能过剩行业利润大幅缩水、形成较低基数,加之钢铁、煤炭等产品今年价格大幅上涨,带动相关产业利润大幅回升。

今年国企利润“增量”部分,一大重要因素在于政府“稳增长”政策。基础设施、房地产、汽车投资提速,房地产、建筑安装、汽车类国企受惠明显,利润增幅较高。随着PPP项目大量推出,国企身影活跃,不少建筑安装类央企今年签约PPP项目额度已经超过1000亿元。

财政部国企数据不包含金融类企业,wind资讯提供的上市国企中金融类企业则占据重要地位。21世纪经济研究院统计发现,金融类上市国企利润总额占全部上市国企利润总额比重达54%,金融业中占比超过90%的银行业盈利稳定,券商类金融企业受股市交易影响利润缩水明显。

今年前20强基建企业更多

根据wind资讯,目前上市国企总共有992家。从今年三季度利润总额排名来看,排名前三的均为国有银行,排名前列名是工商银行,利润总额达到约2898.7亿元,第二、三名分别是建设银行和中国银行。

利润总额前20名的国企中,央企占据16个席位,地方国企4家,分别是上汽集团、贵州茅台、格力电器和国泰君安。

利润总额排名前20的国企行业分布如下:金融类企业共7家,银行5家、保险1家、券商1家;房地产和建筑安装企业共5家,建筑安装4家、房地产1家;能源化工类企业共5家,煤炭电力3家、石油石化2家;剩下是2家制造业企业和1家食品加工业。

相较2015年前三季度上市国企利润总额20强,去年在列的中信证券、国信证券、大秦铁路今年被保利地产、中国中铁、中国铁建所替代。这跟宏观经济形势密切相关,去年金融业尤其股票交易活跃带动券商利润大幅增长,今年前20名出现更多基建类企业,原因在于今年基建投资、PPP项目等增长较快。

财政部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国有企业利润总额为1.92万亿元,同比增长0.4%。21世纪经济研究院统计全部上市国企的数据,跟这个总体趋势略有不同。

今年三季度全部上市国企利润总额达到1.66万亿元,相较去年同比下降1.08%;2015年三季度利润总额为1.68万亿元,相较2014年下降1.75%。

由于2015、2016年,大约有20家新上市国企,使得2015和2016年三季度利润总额数据有所膨胀。剔除掉新上市国企、同口径比较,2016、2015年前三季度上市国企利润总额下降1.1%、2.15%。

若剔除掉30家金融类上市国企,接近财政部统计口径,今年利润总额增速确有回升。2016年三季度上市国企利润总额为7661亿元,同比增长9.1%;2015年三季度利润总额为7022亿元,同比下降16.3%。

若按行业来分析,金融业利润占比较大。前三季度金融业利润总额达到8952亿元,占全部上市国企利润总额的54%。

由于今年股市交易活跃度明显下降,券商利润缩水明显,这使得整体金融业利润总额同比减少8.4%。具体来看,银行业虽受困于不良率上升,利润受到侵蚀,但上市国有银行利润总体仍保持增长态势,7家上市银行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2%,占金融业利润总额比重达到90.4%;非银金融业以国有券商为主,利润总额同比减少52%。

电力行业利润占比居前列,受上游煤炭价格上升影响,利润总额有所削减。前三季度上市电力行业国企利润总额达到1093亿元,同比减少12.37%。

电力行业属于传统“赚钱”行业,去年三季度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6.5%,今年之所以利润增速下行明显,在于上游煤炭行业价格大涨,下游电价受控制,电力企业利润受到压缩。

部分企业得益于稳增长

这几年经济增速下行压力加大,政府也加大了基础设施投入,这使得建筑安装类国企获益颇多。前三季度,建筑安装类上市国企利润总额达到1087亿元,同比增长15.4%,去年同期增速为10.5%,今年增速进一步走高。

今年稳增长的一大着力点在PPP模式的大力推广,全国PPP项目总额已超过12万亿元。目前,签约落地项目绝大部分由国企包揽。基建类PPP项目建设周期大致在2-3年左右,大量签约PPP项目,能确保后续几年基建稳定投入。不少建筑安装类国企签约PPP项目额度已超过1000亿元,这将助推相关国企利润持续增长。

今年“去库存”背景下,房地产刺激政策出台,形成了持续多月的房地产**销售场面,房地产业利润增长明显。前三季度上市房地产国企利润总额达到495亿元,同比增长33.11%,去年同期增速为2.8%。

去年9月底出台的车购税减半刺激政策,加上新能源汽车鼓励政策,较大促进汽车销量和汽车制造业投资量。汽车业上市国企,包括整车生产、零部件生产、汽车服务等,行业利润总额达到690亿元,同比增长15.2%,而去年同期利润增速为-2.9%。

去产能进程中的煤炭和钢铁价格均出现较大幅度回升,相关企业利润回升明显。

煤炭开采业上市国企前三季度利润总额为343亿元,同比增长49.3%;而去年受困于产能过剩、价格持续下跌等现状,去年三季度利润总额同比缩水近60%。

钢铁业反弹也很明显,去年三季度大幅亏损、排名垫底的国企,集中在钢铁行业,今年钢铁业则扭亏为盈。去年三季度钢铁业上市国企亏损212.5亿元,今年三季度利润总额接近117亿元。

原油价格大跌、行业产能过剩等,影响石油开采、石油化工行业利润状况。石油化工行业上市国企前三季度利润总额达到925亿元,同比下降4.09%,这相比去年同期缩水53%的水平缓解较多。

有色金属也属去产能重要领域。财政部数据显示,国企中的有色行业仍处于全行业亏损状态。不过,上市有色国企经营状况表现还不错。39家上市国企中,仅6家出现亏损。

有色金属行业由于行业体量较小,利润增幅波动较大。今年受黄金等价格大涨影响,前三季度有色金属上市国企利润约为92.8亿元,同比涨了730%;去年同期利润为11.2亿元,同比缩水82%。

生物医药类国企仍保持较稳定的增长,这跟民生、消费升级等有关。前三季度生物医药类上市国企利润总额为236亿元,同比增长21.7%。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池谷小镇

池谷小镇

6500元/㎡

利川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