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施
恩施搜狐焦点网 > 恩施新房 > 新闻中心

10月房地产信托规模大幅下滑 创年内单月最差成绩

2016-11-04 09:23:26 来源: 证券日报

10月份集合信托市场业绩惨淡,不仅成立规模大降,平均收益率也在破7后继续走低。《证券日报》记者据用益信托数据统计,与往月比,较大的变化出现在房地产信托上,一改之前的强劲走势,10月份房地产信托成立规模骤降,为63.36亿元,仅达上月的三成,还不及去年同期水平。此外,具有政信合作背景的基础产业信托也反常跳水,成立规模仅55.21亿元,环比大降近七成,达今年以来单月较低点。

据此,用益信托研究员帅国让向《证券日报》记者分析道,楼市新政对房地产信托市场造成了一定影响,更主要的是基于对房地产信托项目风险的担忧,在弱经济周期下,优质地产项目减少,但长期看来,在人口集中的一线、二线城市,房地产信托还具有一定发展**。

房地产信托

成立规模骤降近七成 

记者据用益信托数据统计,10月份信托市场共成立集合信托产品243款,募集资金495.66亿元,平均收益率为6.41%。其中,成立房地产信托产品21款,募集资金为63.36亿元,平均收益率为7.32%;基础产业信托产品29款,募集资金为55.21亿元,平均收益率为6.82%。

一反此前的火热走势,房地产信托市场突遭寒潮。用益信托数据显示,10月份房地产信托成立规模为63.36亿元,相较于9月份的201.52亿元,环比减少68.56%,降幅近七成,还不及去年同期70.93亿元的水平。同时,也是今年以来成立规模第二低的月份,仅仅略高于今年2月份的60.51亿元。

据此,用益信托研究员帅国让向《证券日报》记者分析道,楼市新政对房地产信托市场造成了一定影响,更主要的是基于对房地产信托项目风险的担忧,在弱经济周期下,优质地产项目减少,但长期看来,在人口集中的一线、二线城市,房地产信托还具有一定发展**。中国银监会10月21日召开的三季度经济金融形势分析会上,也专门提出要加强房地产信托业务合规经营。

房地产信托在今年前三季度呈现出稳中有增的趋势。排名前列季度共成立房地产信托产品161款,募集资金347.36亿元;第二季度共成立房地产信托产品204款,募集资金448.49亿元;第三季度共成立房地产信托产品185款,募集资金513.30亿元。

国投泰康信托研究部指出,今年前三季度,不少信托公司纷纷顺势扩张房地产业务。而随着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密集出台,房地产信托业务短期内也将回落。未来,信托公司要做好资源配置方向的调整,把握相关领域的业务机会。此次房地产调控政策的着眼点主要在于控制房价过快上升引起的恐慌情绪,防止泡沫扩大,采取的也是因城施策的方式,并非是对房地产企业的全面打击。由于我国新型城镇化今后还要经历相当长的过程,住房需求将呈增长态势。在这样的环境下,信托公司要继续提升房地产业务的专业能力和运营管理能力,重点开发房地产资产证券化产品、房地产私募投资基金、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等新型业务模式,提升在房地产业务领域的核心竞争力。

基础产业信托

降至今年以来较低点

10月份,基础产业信托产品成立29款,募集资金仅为55.21亿元,达今年以来单月较低点,相较于9月份的225.22亿元,环比大跌75.49%;与去年同期的196.07亿元相比,下降71.84%。

基础产业类信托由于往往与地方政府合作,被认为是“资产荒”背景下的优质资产,因而融资成本不断下降,已难与集合信托较高的收益率需求相匹配。有信托公司人士称,目前基础产业信托主要是走量,融资成本在6%也可以,5%也可以,主要协调其他机构资金对接,以单一类为主。

不过,在资产荒的背景下,信托公司要更加重视基础产业融资领域的机会。国投泰康信托研究指出,信托公司在抓住年末、年初的季节性的机会型融资类项目以外,更要通过与地方政府深度合作成立产业基金、城市发展基金等方式,以股权+债权的形式进行合作,拉长合作期限,加深合作层次。在资金端,信托公司也可以通过开放式的产品设计,降低资金成本,并撮合机构资金参与等方式来提高竞争力,扩大自身的利润边际。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池谷小镇

池谷小镇

6500元/㎡

利川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