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施
恩施搜狐焦点网 > 恩施新房 > 新闻中心

金龙大道前世回眸:今生变了容颜 你还记得我吗

2016-03-17 10:32:59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作者:冉明星

搜狐焦点恩施讯(文/冉明星)  “艄公你把舵搬哪,妹娃子我上了船”一首《龙船调》,仿佛就把人带进了巴楚之地,那片“毕兹卡”土家人生活的地方。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有水的地方就有人。黄河与长江滋养出中华儿女,孕育出华夏民族。在巍巍中华的广袤土地上,还有很多充满神奇的河流,它们或许默默无闻,却是一座又一座城市的“母亲”。在鄂西,就有这么一条河,它的名字叫“清江”,似一条玉带,蜿蜒在群山之腰,也似一抹轻纱,系在少女的脖颈上,岁月寂静流淌,少女逐渐长成,美丽依然。

清江点缀的少女,芳名“恩施”。恩施是它现代的名字,古称“巴国”,也称“施州”,名字随着时代更迭,更换多次,而样貌却愈显风情,如今的它,您还认识吗?

总说时光无情,而恩施却得到了岁月较好的馈赠。它的成长进行得不紧不慢,有条不紊,它的生活,山水为伴,载歌载舞,现世安稳。

悠然南山把酒欢

恩施土家族的农耕生产,最开始是为了自给自足。地势平坦有水源的地方,常被用做水田,种植大米,而山边坡地,则作为旱地,种植玉米,红薯,土豆等植物。恩施土家族人以大米为主食,然而在过去,水稻种植艰难,大米显得异常珍贵,因此,只有在过年过节的时候才偶尔食用。由此,在重要节日,用大米做成各种美食,也逐渐成为一种饮食文化,比如,过年打糍粑的传统,至今都被恩施人民沿用,玉米酿制的“苞谷酒”也是恩施一绝。

吊脚楼上歌声传

南国风光美,巴楚儿女俏,吊脚楼上歌声妙。生活在恩施的土家人与自然和谐相处,能歌善舞的土家族,在悠久的历史长河中,用自己的劳动和智慧创造了十分灿烂的土家文化,建造出独特风格的民居建筑——吊家楼。土家人采取倚山建房,楼上住人,楼下关牲畜。建房要求背有靠山,面有向山。一般是四列三间,居中的一间要设祖先神位。正侧左右两房住人,多为两小间,叫住“小二间”。小二间前设火铺,火铺中间置火炕,火炕用于取暖的煮饭,火炕上放着铁制三角架。火炕上空吊有炕架,用以烘炕物品。

土家族聚群而居,形成村寨,择址基于生产生活需要,靠近田地。恩施地处山区,山地多,平地少,地势平坦或较为平坦的缓坡常被用作农耕生产,而在较陡的坡地修建民居。

在恩施新城区规划之前,很多地方都保有原本的村寨生活方式,其中就包括恩施舞阳坝片区的金子坝村。这里也是一副山地丘陵,稻田,荷塘,村落交织错落的美丽画卷。

“七八个星天外,两三点雨山前,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风吹荷叶香,夏暖炊烟浓,鸡鸣狗吠,三五成群的孩子在稻田里摸田螺,笑声回荡在田间地头,还有母亲那一句“幺儿,回来吃饭咯”。

城市发展的车轮滚滚前进,曾经村落变城区。金子坝,也成为恩施发展史上重彩的一笔。羊肠小路变康庄坦途,金龙大道平地显,方圆内都已变换了曾经模样,恩施人,如今,您可还记得,可还认得?

问人可识新容颜

2008年12月28,湖北恩施州经济开发区在恩施市舞阳街道办事处金子坝挂牌成立。2009年6月30日,恩施州经济开发区控制性详细规划通过专家评审。按照规划,开发区分为东区和西区。具体规划区域为,东区东北以沙河为界,西以金桂大道为界,南至龙洞河风景区,走向自东北向西南,规划研究面积约13.2平方公里。西区北至方家坝,南抵高桥坝,西以209国道绕城线为界,东接中心城区,规划研究面积约21平方公里。在空间布局上,东区为生态开发区,西区为多功能开发区。

金龙大道,是州城规划大道“六纵五横三环”的排名前列纵,同时其又是周开发区与龙凤新区结构中的纵向主轴之一,南起谭家坝209国道绕城线,经龙洞河沙湾,北至龙凤镇318国道。

全线分南、中、北三段建设,整段工程中,中段为一期,北段为二期,南段为三期。2010年8月10日,全长1.92公里的金龙大道中段工程开工建设。中段起于金山大道,止于沪渝高速七里坪连接线。2013年1月18日,汽车行驶在金龙大道上。当天,州城金龙大道(一期)通过验收并投入使用。金龙大道北段起始于沪渝高速七里坪连接线,至八龙坪接龙凤镇318国道,已于2016年1月试通行。南段部分标段已开工。

按照恩施州2011-2030年的规划,金龙大道贯穿整个恩施东城区,大道周边的发展将包含金子坝商务综合区,青树林行政服务区,硒都工业园区等。要致富,先修路,金龙大道路段的相继开通,必然逐步带动恩施新城的发展,形成新型商圈,给人民带来一副新的城市面貌。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池谷小镇

池谷小镇

6500元/㎡

利川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