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施
恩施搜狐焦点网 > 恩施新房 > 新闻中心

宝能系再“夺”万科 华润增持阻击

2015-09-12 09:04:04 来源: 经济参考报

“野蛮人”宝能系前海人寿,再度高调出击,在短短2个月内,完成了对万科的增持,使已坐稳排名前列大股东之位超过15年的华润集团让位。不过,仅仅一周之后,华润再度夺回排名前列大股东地位。

虽然排名前列二大股东华润和宝能系之间的持股比例差距极低,但万科还有拒敌于门外的利器-股份回购。万科股东大会已通过回购方案,即以不超过100亿元、价 格不超过人民币13.20元/股的条件下实施回购,预计可回购股份不少于75,757.6万股,占已发行总股本6.86%。分析师认为,宝能系控制万科的 图谋恐难实现。

华润重回排名前列大股东

据港交所权益信息披露显示,万科原始排名前列大股东华润集团于8月31日和9月1日,分别以均价每股13.37元与每股13.34元增增持万科股票,耗资约4.97亿元。

在增持完成后,华润共计持有约16.9亿股万科股份,占万科A+H总股本的15.23%,再加上旗下全资子公司中润国内贸易有限公司持有的股份,华润共计持有万科15.29%股份,再度超越了宝能系的15.04%,在让位一周后,重新夺回万科排名前列大股东之位。

8月26日,万科公告称,接到深圳市钜盛华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钜盛华”)及一致行动人前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前海人寿”)关于权益 变动的通知,截至当前,前海人寿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证券交易系统集中竞价交易买入万科约8020万股,占万科总股本0.73%。钜盛华通过融资融券的方式 买入约932万股,占万科总股本0.08%;以收益互换的形式持有4.67亿股,这意味着,作为宝能系的前海人寿与其一致行动人此次合计增持占总股本 5.04%。

而在此之前,7月11日,前海人寿通过二级市场集中竞价买入万科A股5.53亿股股份,占万科总股本5.00%。随后7月 24日,前海人寿和一致行动人买入万科A股5.53亿股股份,占万科总股本5.00%。在不到两个月时间里,宝能系前后耗资约200亿元,合计新增持有万 科总股本的15.04%,一举超过当时排名前列大股东华润所拥有的14.89%。

对此,万科董事会主席王石在8月31日万科临时股东大会上 表示,有些投资者现在疯狂买入,这是他们的选择。王石称,万科一直是股权高度分散的企业。国际上比较大的企业,股权结构都是比较分散。对于万科而言,“中 小股东就是我们的大股东。虽然万科没有控股,但是有相对控股,万科多年以来,已经适应了这种股权结构,我们对董事会负责,万科的管理层有比较积极的发 言权。”

“疯狂”的险资频频举牌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前海人寿表示,2015年是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公司此时作为战略投资者和基石投资者投资万科这家蓝筹公司,是支持国家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仅是财务投资。但短短两月的大举增持,将其寻求控制权的意图表露无遗。

此前有消息称,宝能系的目标是“以3年时间,走完平安16年历程;用5年计划,剑指1200亿元自有物业”,收购万科,大概是为了让其地产业务从自己“造血”转向更轻松的“输血”。

据悉,宝能集团于1998年正式进入房地产业。2013年,宝能成立商管公司,并宣布将在未来五年内投入1200亿打造40个创新性购物中心,并将商业地产开发比例调升到50%。此外,宝能业务也遍及金融业、物流业、综合开发等版块。

业内人士表示,宝能地产的商业体量尚不大,急需外部输血,拥有大量综合体项目,物流园区,试验文化旅游、养老地产的万科不失为一个好的选择。再加上相对于万科良好的资金结构来说,其价值远超股本价值,因此,宝能投资势在必得。

而对于王石来说,宝能系的举牌则是“野蛮人强行入室”。而这一威胁,万科一早也有预见。早在2014年,万科董事长郁亮在春季例会上回顾完“君万之争” 的历史后,又拿出了一本书——《门口的野蛮人》。该书详细记录了“20世纪最的恶意收购”。杠杆收购KKR只用不到20亿美元现金,就撬动250 亿美元,控制了雷诺兹纳贝斯克烟草公司,并最终将其分拆。自此,“门口的野蛮人”被用来形容那些不怀好意的收购者。

随后,万科周刊在官 方微博上发布了一篇名为《一张影响万科未来10年的PPT》的文章称,20年前,以君安证券为首的几个股东联合“逼宫”,以《告万科全体股东书》的形式向 万科“提意见”,实质是夺取公司控制权。事件演变到最后,君安阵营有人临阵倒戈,又因出现老鼠仓事件,万科挺过艰难的一关。

“万科当下的股价正处在一个历史低点上,‘野蛮人’来万科敲门是很正常的。”郁亮说,已有若干家机构直接和万科“联系”。

此前的2014年三季度,安邦保险旗下的“安邦人寿-稳健型投资组合”账户进入万科前十大股东行列,共持股2.34亿股,成为万科第四大股东、A股 第三大股东,引起一片哗然,猜疑万科会不会成为第二个金地,但随着进入2015年1季度,安邦保险减持万科A股票超1.77亿股,退出前十大股东之列。

万科抛出百亿回购方案宝能系控制图谋难实现

除了大股东华润增持以外,万科还有拒敌于门外的利器——股份回购。万科股东大会也已通过回购方案,预计可回购股份不少于75,757.6万股,占已发行总股本6.86%。

事实上,在今年7月之前,一直稳坐万科排名前列大股东的华润恐怕未想过“战争”会来的如此迅速与激烈。随后8月,一直沉稳的华润并未对来势汹汹的宝能系的做 法做出任何回应。直至26日,前海人寿再度举牌,占股比例超过15%,华润给予了回应,做出了继续小幅增持以保持排名前列大股东的地位的选择。

中原地产分析师张大伟认为,华润增持的比例很低,象征意义大于实质。现在两家都在试探,比较谨慎。如果前海人寿及其一致行动人继续增持的话,华润也会继续出手,这其实是一个威慑。

的确,郁亮在此前万科中报业绩推介会上便表示,华润15年来作为万科排名前列大股东,在关键时刻总是支持。因此,此次也不例外,前海举牌后,万科与大股东华润做过沟通,华润表示将坚决支持万科。

分析师认为,万科控制权之争的一种可能是,在华润出手表明态度之后,前海人寿戛然而止,仅止于财务投资;另一种可能是,风格凌厉的前海人寿蓄势再发。不 过,除华润外,万科一致行动人或可包括盈安合伙人、万科工会委员会以及个人股东刘元生,股权占比合计已超过20%,阻挡宝能系,仍有较大空间。而且,万科 还有股权回购计划这一杀招。宝能系控制万科的图谋恐难实现。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池谷小镇

池谷小镇

6500元/㎡

利川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