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施
恩施搜狐焦点网 > 恩施新房 > 新闻中心

链家地产推出零佣金租房 互联网冲击行业秩序

2015-03-13 08:57:20 来源: 京华时报

  2月28日,素来以二手房买卖著称的链家地产,推出了互联网经纪公司——“丁丁租房”,并打出“佣金全免”的旗号,短短十多天,成交量大增。显然,继去年年底开始二手房买卖业务的厮杀之后,中介公司的竞争已经从争夺经纪人、巩固买卖成交业务燃至租赁市场。业内认为,这将冲击传统上需要租客交一个月房租作为佣金的模式,但最终哪种模式会胜出,仍有待市场检验。

  不少链家地产的门店已经打出“丁丁租房佣金全免”的条幅。

  租赁市场迎来革命

  3月10日下午,望京望花路上,一家链家门店特有的绿白相间的门头上,横着一条红色的“丁丁租房佣金全免”的横幅,很是吸引来来往往的过客。据该门店业务员表示,该条幅已经挂了一个多星期了,确实吸引了不少租客,“毕竟租金全免的诱惑还是蛮大的”。据悉,这样的条幅,已经陆陆续续在不少链家的门店挂出。

  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张旭介绍,租客想通过链家地产租房子,链家地产会将其转至丁丁租房的经纪人,通过丁丁租房不收取任何中介费,但签约后会由房东支付5天的租金作为中介的酬劳。

  丁丁租房提供的数据显示,平均一套房子的成租周期为23天,对于房东而言空置成本很高,依靠免费来获得大量租房意向用户,其实是变相为房东降低了空置损失。按照一套月租金5000元的两居室,通过丁丁租房房东需要付的交易费用约为800多元,远低于目前收取一个月租金的模式。

  据某中介内部人士透露,丁丁租房推出以来,市场成交量大幅增长。但丁丁内部相关人士告诉记者,目前的数据统计并不准确,具体数字还有待确认。

  丁丁租房CEO俞建洋表示,这家引入链家地产投资的互联网房屋租赁公司,拥有5000名租赁经纪人、超过10万条租房信息。“免费是丁丁租房落下的排名前列颗棋子,我们选择不收中介费,核心是因为租房市场鱼龙混杂。通过免费,我们能够快速切入到这一市场,我们的标准化服务能够提供更好的体验,真实房源、真实照片、由我们的经纪人带看,这些都不是小中介能提供的。”

  丁丁租房企图打造商业闭环

  据介绍,让丁丁租房有信心做领跑者的是他们的O2O闭环——Online端的10万真房源和Offline端的5000经纪人。在Online线上一端,丁丁租房有10万套真房源。承租者通过手机APP,可以快速查询房源信息,而这些信息经过6道审核后,呈现出的是真实的照片、价格甚至成交信息。围绕这些信息,承租者与房东的匹配成本大幅减少,丁丁租房的平台运行效率大幅提升,从而砍掉了传统中介的冗余成本,将更多利益空间留给了消费者。

  在Offline一端,丁丁租房有训练有素的5000经纪人团队。严格的培训与考核制度,确保了经纪人的专业能力和服务意识,而专注于房屋租赁市场的丁丁租房,也杜绝了现在传统中介,多由实习生负责租房业务的情况。丁丁租房的经纪人不仅能为承租者带来更好的租房体验,自身也能得到纵向提升。另外,丁丁租房改变了传统中介以业绩为考核方式的办法,引入了成交量考核和客户评价系统。

  互联网冲击行业秩序

  事实上,这种模式和以往的传统模式有明显的区别,以北京市场为例,租赁成交后,传统中介会向承租者收取相当于一个月租金的中介费。过去,由于传统中介需付出大量人力成本,进行信息的开发、匹配和撮合等工作,促成一笔成交后收点“辛苦费”也还算合理。但是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人与人、人与信息间的连接变得更直接了。信息匹配完全可以交给大数据完成,中介费的性质已经从过去的“辛苦费”变成了如今的“转手费”。这也促使了租赁市场出现了变革。

  值得一提的是,在丁丁租房中介费全免出现之前,诸如58同城、赶集网等均是不少租客选择房源的途径。

  “我现在身边租房的朋友基本上很少找中介的,基本上都是58同城这些网站上找的,能省不少中介费,就是自己要多费点心,可能很多不是房东本人发布的,需要筛选,但这也比掏中介费合适啊。”租客小刘说。

  根据链家地产的数据,北京地区只有约一半的租房者会通过中介找房,主要的原因是费用太高。排名靠前的几家大型中介在北京房屋租赁市场的占比,也都不超过10%。

  中介变革仍将持续

  对于丁丁租房,伟业我爱我家分析师孔丹认为,这是链家在租赁市场新的业务模式尝试,并非与之前搜 房和爱屋及屋搞的价格战一样。丁丁租房是普通租赁业务的平台化运作,免佣聚客,线上订房,业主付费发布房源,经纪人逐步抽离。不过,模式没有好坏之分,变革或将持续。

  “房地产中介行业正在被房地产中介行业内部所谓的企业革命弄得死去活来。”中原地产分析师张大伟直言。

  在张大伟看来,2014年是房产中介行业不平凡的一年,特别是下半年,不光以搜 房为代表的互联网平台电商开始涉足线下交易,中介之间也纷纷开发布会,互相忽悠闹革命,所有的革命都没有考虑房主的意愿。“作为业主的时候,从来都是找门店多的几家中介挂牌,因为门店多的客户多,才有卖高价的可能性。对于卖方市场的二手房市场,谁拥有了真实有效的房源,谁就拥有了市场。互联网思维很重要,但所谓的互联网思维颠覆不了房地产中介。而一旦中介再次回到竞争门店覆盖率的时候,所谓的中介革命就结束了。”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池谷小镇

池谷小镇

6500元/㎡

利川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