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
德州搜狐焦点网 > 德州新房 > 新闻中心

房企“进京”陷两难:抢高价地定价遭调控挤压

2017-05-10 08:19:48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五月刚过去一周,土拍市场就引来小高潮。据研究显示,五月首周重点监测房企在全国共拿地19宗,总出让金约193.64亿元。

在政策密集出台的背景之下,北京土地市场依然是房企争抢的高地。5月3日,中粮旭辉天恒联合体击败8个竞地对手,斥资45.75亿元拿下北京朝阳区孙河地块,溢价率31.1%。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4月份以来,包括国开东方万科联合体、龙湖中海首开保利联合体等在北京高调拿地,但一个共同特色是以“联合体”现身,通过抱团作战以规避风险的意味十足。

围绕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长江中游、成渝五大高级城市群及都市圈,各大房企在一些核心城市优质土地抢夺上可谓贴身肉搏。数据显示,今年4月份,全国300城市土地成交量价双涨,出让金同环比皆涨,其中北京收金近450亿领衔全国。

值得一提的是,大型房企首次进京拍地的也不在少数,比如三千亿级规模的龙头房企碧桂园,以及河南激进扩张型房企正商地产、闽系大鳄阳光城等。

从碧桂园来看,进京布局之路也不平坦。早在2015年,碧桂园与中国金茂联合拿下丰台花乡地块,因核算成本过高,碧桂园最终转手该地块,直到两年后以收购九华山庄股权而借道进京。5月3日,碧桂园通过公开招拍挂拿下北京密云地块。

记者注意到,4月27日,正商地产首次进京总投资41亿元高调拿下了丰台槐房村地块与顺义区仁和镇自住房地块,且这两幅地块全部为自住型商品房,未来售价腾挪空间较小。

作为闽系房企的代表,阳光城集团2015年斥资总价18.73亿元、楼面价3.8万元/平方米拿下通州台湖地块,正式布局北京。而此时闽系地产大鳄泰禾集团已开发了多个高端楼盘,在京城楼市占据了一席之地。

巧合的是,作为闽系地产两巨头,阳光城集团在京排名前列拟开盘项目“京兆府”与泰禾的“拾景园”项目比邻,从建筑风格上看,均为中式高端建筑。阳光城集团北京营销总监胡犇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阳光城在北京招拍挂拿下两地块,开发商都希望在北京能有一席之地,就连千亿级房企碧桂园都已在北京蛰伏了三年,在北京市场土储的获取难度确实非常大。

几年前,胡犇曾是一线房企大鳄龙湖地产北京商业项目的一名实力操盘手,随后跳槽进入阳光城集团。他表示,北京当前的城市格局是远郊正在近郊化,原来被认为是消费者的第二居所,但如今正在成为排名前列居所,这也使得不少房企转战昌平、顺义等加速拿地。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实地走访了解到,在当前北京市场严厉调控之下,阳光城排名前列拟开盘项目“京兆府”虽位于东五环的通州董村,未来地铁17号线也将经过该项目附近,但项目定价一直迟迟未公布。胡犇表示,与周边高端项目单套总价3000万元以上相比,他们这个项目预期合理总价在2300万元以上,正在申请预售许可证,预计平均售价或不超过6万元。其坦言,整个市场上,拟入市项目的定价受调控影响比较明显。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