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
德州搜狐焦点网 > 德州新房 > 新闻中心

小区监控录像 业主想看不容易

2017-05-09 08:34:15 来源: 搜狐焦点网

来源:德州新闻网

出于安全考虑,越来越多的小区都安上了监控设备。但有不少业主反映,当出现财物丢失等情况想要查看小区监控录像时,总会被物业以各种理由拒之门外。

到底小区业主有权查看监控录像吗?物业为何不让业主看监控?本报记者就此进行了调查采访。

事例

爱犬跑丢求助物业程序复杂时间长

5月6日下午,家住德城区三八路某小区的王女士带宠物狗“肉肉”下楼遛弯。在小区花园里,王女士遇到一位邻居,两人坐在长椅上聊天。一开始“肉肉”乖巧地围着长椅打转,王女士便没在意。两人聊了一会后,王女士突然发现“肉肉”不见了。

王女士喊着爱犬的名字,围着花园找了好几圈,始终不见踪影。王女士认为“肉肉”没有走远,赶紧来到物业,想调小区的监控录像看看爱犬去哪里了。保安却说:“监控不能随意调看,要想看需要报警,然后再经我们领导同意。”王女士气坏了,“作为小区业主,调个监控录像怎么这么麻烦?等到走完这些程序,狗都不知道跑哪里去了!”

就此事记者联系到该小区物业李主任。李主任表示,调取监控录像从技术上来说很简单,但经常有业主来任意调看的话会影响物业正常工作。李主任称,拒绝业主随意查看监控录像并非故意为难业主,只是监控录像一旦被调看就有可能侵犯到其他业主的隐私权,所以为了避免麻烦,物业才规定只有警察来了才能看。“业主丢了东西先报警,警察来找我们,我们会全力配合”。李主任说。

业主车钥匙丢失想查监控先报警

无独有偶,5月6日,禹城市的林先生也在向物业要求查看小区监控录像时遭到拒绝。林先生介绍,6日下午他在小区停好车后,孩子把车钥匙拿到手里玩耍,后来回到家才发现车钥匙丢了。林先生回到停车的地方找了好久都没找到,于是来到物业想查看监控录像,不料遭到拒绝。

“一开始保安说不方便查看,后来又说必须报警才能查看。”林先生认为,丢钥匙这种小事要报警的话有些小题大做,但看物业工作人员态度坚决,最后便报了警。

民警来到现场,经过一番协调后终于看到了监控录像。通过监控录像发现,林先生的车钥匙被小区里一位装修工人捡到了,随后通过录像画面找到了该装修工人所在居民楼,林先生最终拿回了车钥匙。虽然车钥匙找回来了,但林先生还是对物业的做法有些许不满。“本来挺简单的小事,还要报警,搞得那么麻烦,物业太‘犟’了。”林先生说。

讨论

是否可以随意查看业主意见不一

对于业主是否有权查看小区监控录像,记者也采访了不少业主,大家对此发表了不同看法。

市民顾先生认为,监控设备属于小区公共设施,当初业主买房时的费用已经包含了这一部分。物业只是业主聘请来管理和维护这些配套设施的管家,并没有阻拦业主查看监控的权力。“作为业主,想看看自己花钱买的监控设备有错吗?业主在小区里丢失财物,物业应该无理由协助调查,包括查看监控录像。”顾先生说。

住在某单位宿舍的程先生则持反对意见,他认为小区监控录像不能随意查看,只能在必要的情况下由公安部门出面查看,不然也是对其他业主的隐私权侵犯。“如果监控录像谁都能看,万一被用于不当用途怎么办?在业主、物业、警察三方都在的情况下,查看监控录像更妥当。”程先生说。

家住德城区东方家园的张女士则认为,小区监控录像业主可以看,但不应该随便无理由地想看就看。“最起码先确定业主身份,其次,要有正当理由,物业也必须进行登记。”张女士认为,物业不能无理由拒绝业主查看监控录像,但业主查看监控录像需要经过一定的程序可以理解。

物业

报警才能看是为保护业主隐私

业主有权查看小区监控录像吗?记者走访部分小区,发现各物业公司对业主查看监控录像的态度不一。

高地世纪城小区、领秀天衢小区物业工作人员表示,为了给业主提供方便,在业主有正当理由的情况下可以查看小区监控录像。

东方红路某小区的物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业主如果想调看监控录像,需要经过一定的程序,并取得领导的签字。一般情况下,监控录像是不可能随意给业主查看的。首先业主查看监控录像的目的要明确,如果是家中被盗或者车辆受损,排名前列步应该报警,由派出所出面来查看监控录像,这么做是为了保护其他业主的隐私。

另外,工作人员表示,小区监控录像保存时间有限,所以排名前列时间报警尤为重要。但在实际生活中,也有部分小区可以随时让业主直接查看,他认为,这种做法对业主隐私及安全没有保障。

德兴路某小区物业工作人员表示,有的小区摄像头与公安部门联网,民警可以直接查看。若业主查看监控录像,需“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原则上业主不可以查看监控,需要通过公安部门。但是如果业主实在有需要,可以在不侵犯其他业主隐私的情况下,调取部分监控录像查看,但是不允许拷贝。

律师说法

不能刁难业主限制业主合法知情权

关于业主是否有权查看小区内的监控录像,记者咨询了众成清泰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倩。

李倩告诉记者,虽然相关物管条例上并未明文注明业主能否调看小区监控录像,但小区安装监控录像的目的是为了保护所有业主的财产安全,所以当业主在小区内发生汽车剐蹭、物品丢失等涉及业主个人权益的事件,除了警方介入调查物业应提供相关录像证明外,小区业主提出要调看监控录像的要求,物业也同样应该为其提供录像资料。不过,对于非小区业主的调看要求,物业可以选择拒绝。

至于调看小区监控录像是否涉及侵犯个人隐私权的问题,李倩回应,一般来说,小区监控的区域属于公共场所,基本不会涉及个人隐私权的问题。

此外,李倩认为,物业公司内部的规章可以对查看程序做出管理上的相关规定,但不能以程序刁难业主,限制业主合法的知情权。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