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
德州搜狐焦点网 > 德州新房 > 新闻中心

雄安新区满月:一些可喜变化正在悄然发生

2017-05-02 08:08:13 来源: 新华社

这是鸟瞰雄安新区容城县城(4月24日摄)。 新华社记者 牟宇 摄

5月1日,雄安新区宣布设立恰满一个月。一个月前,雄县、安新、容城三个寂寂小城一夜之间举世瞩目,受到广泛关注。这一个月里,记者在一线采访,亲历这片热土发生的一些可喜变化:百姓激动心情渐渐平复,正在憧憬未来生活;“炒房大军”短暂狂欢后已难觅其踪;各大机构积极对接,雄安商务考察游方兴未艾……

百姓激动心情逐渐平复,正憧憬未来生活

与一个月前相比,居住在白洋淀岸边的68岁村民赵彦光激动的心情已经逐渐平复,他开始关注雄安新区未来的规划和建设。

赵彦光是安新县赵庄子村人,赵庄子村是安新县白洋淀水域中的传统水区村。随着新区的规划和建设,这些世代居住在白洋淀岸边的人们可能会面临家园和生计的变化。

赵彦光说:“在白洋淀生活了一辈子,若要搬迁,还希望不要搬得离家乡太远。”

一个月来,当地抽调了1560名驻村干部,起步区57个村由县级干部分包,三县557个村实现了驻村工作组全覆盖。工作组入企入户了解群众诉求,为征地拆迁、搬迁安置等开展工作。

赵庄子村党支部书记赵文祥告诉记者,雄安新区建设涉及一些村的征地、拆迁,但淀区老百姓都有共识,一定会响应国家号召,如果要搬迁,让走就义无反顾地走,相信政府的安置一定会让百姓满意。

5月1日也是婴儿孙浩博迎来满月的日子。4月1日晚7时,出生于安新县医院的这个男孩给全家带来了欢乐。父亲孙贺通乐得合不拢嘴,连声说:“双喜临门,雄安新区的消息刚宣布,孩子就出生了。”

父母给孩子起名为“浩博”,寓意是:浩然正气、博采众长。恰如外界对雄安新区的期望。现孩子已长到十多斤,会在大人的逗乐下微笑,用眼睛张望这个崭新的世界。

“我们这代人做什么梦的都有,就是没有做过雄安新区这样的梦。这些天乡亲们茶余饭后都在讨论新区建设,畅想家乡未来,用老百姓的话说就是未来雄安新区,想多好有多好。”赵文祥说。

“炒房大军”短暂狂欢,现已难觅其踪

4月1日,雄安新区设立的消息刚刚宣布,各地炒房团连夜来到安新、容城、雄县三县及周边县区。但现在采访时,曾经蜂拥而至的炒房团已不见踪影。

记者近日采访看到,雄安地区的售楼处及房产中介的大门上全部贴上了封条,行人多匆匆路过,鲜有人驻足观看,街上也很难看到前来寻找房源的购房者,清明小长假期间所出现的火爆景象未再出现。

新区一位干部表示,当时炒房团确实存在,但在有力有效的管控下,新区经受住了炒房、落户、炒车等多重考验,新区范围内也没有出现未建先乱、抢栽抢种等现象。

据介绍,从去年6月起,相关部门就依法开展专项整治,对新区的规划、土地、户籍、不动产交易和项目建设进行了严格管控。4月1日以来,雄安新区实施了更为严格的全面管控,周边11个县也同步采取了管控措施,严厉打击炒房、炒车等违法违规行为。

北京的刘先生五一小长假专程开车到白洋淀景区参观。他告诉记者,自己这次带着家人来旅游,就是想看看雄安新区现在的样子。“现在这里无房可买也无房可卖,所以就想带着家人干脆过来好好转转,多拍拍照片,记录一下雄安新区开发前的模样。”

雄安新区是创新的高地,不是炒房淘金的地方。五一节期间,雄安新区临时党委和筹备工作委员会继续严格落实“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要求,采取专业执法与群众监督相结合方式,持续深入开展房地产市场专项整治,绝不给投机者牟利机会。

各机构积极对接,雄安商务考察游方兴未艾

4月26日,雄安新区筹备工作委员会召开新闻发布会。河北雄安新区临时党委委员、筹委会副主任牛景峰介绍,“雄安新区正在按照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组织一流机构、一流人才,精心抓好各项规划编制工作。同时,计划将30平方公里启动区的控制性详规和城市设计面向全球招标,开展设计竞赛和方案征集。”

一个月来,中央各部委、各大金融机构与中央企业等认真研究、加强对接,共谋雄安新区发展的千年大计……

筑起梧桐树,静等凤凰来。对安新、容城、雄县三县企业家来说,雄安新区的成立,是一个巨大利好。“新区这张名片,即使打1个亿的广告都达不到这个效果。”容城县保定集宏兴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郭永红说,这一个月来,他接了国内、国外数百个电话,相当多是寻求合作的。

河北津海实业集团是容城一家主要生产服装的企业,年生产能力120万套,60%的产品用来出口,40%产品在国内市场销售。“新区的设立对于我们传统制衣企业来说是一个千载难逢的转型机会,我们未来要向着高端、定制化发展。”津海实业集团总经理薛新建说。

受到雄安新区成立的利好影响,白洋淀景区也提前一个月就开始进入旺季。在安新县经营旅行社的白新宁告诉记者,今年五一的预订情况比去年同期好很多,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还有许多旅客选择他们新推出的“雄安商务考察游”,自4月15日该产品推出以来,已有超过1000名游客报名参加。

安新县旅游发展局副局长张克信告诉记者,为应对五一小长假旅游高峰、全面提高各项突发事件应对能力,白洋淀景区开发管理委员会制定了五一小长假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预案提出白洋淀景区内游客数量达到1.2万人次时,游客中心停售景区、景点门票。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