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
德州搜狐焦点网 > 德州新房 > 新闻中心

外来车辆想进小区先交押金

2017-04-26 08:22:54 来源: 搜狐焦点网

来源:德州新闻网

4月24日,德城区的孙先生拨打本报挑刺热线反映,22日他开着货车去湖滨大道某小区给客户送家具,进入小区时被物业工作人员拦下,要他交纳进入小区的押金,他交了50元押金后才得以放行。但该小区实行东进西出,从小区西门离开后他必须重新绕回东门领取押金,十分麻烦。孙先生对此表示不满,并认为物业无权收取押金。

事件:进门收押金东进西出绕远要回

4月22日,孙先生开着货车来到小区给客户送家具,来到小区东门口时被保安拦下进行登记。孙先生表示,他经常到各小区为客户送货,对进门登记习以为常。但令孙先生意想不到的是,进这个小区竟然还需要交纳押金。“保安说外来车辆都要交押金才能进去,等我出门的时候再给我。”孙先生称,他着急送货便向保安交纳了50元押金,并收到了一张单子。

孙先生介绍,进门时保安叮嘱他进入小区后不要挡路、不要占用其他业主车位,不可长时间停在小区内,超过半小时就要扣费。孙先生到了客户楼道口把家具卸下来,不停看表,生怕超了时间。“他们小区实行的是单行道模式,只能从西门出去。”孙先生从西门驶出小区,想起自己的押金又拐弯绕回到东门领取。“从西门到东门绕了一个小路口,至少六七百米远,太麻烦了。”孙先生表示,该小区物业收取押金的行为给自己增加了不少麻烦,而且物业没有收押金的权利。

物业收押金一事引来业主争议,有业主表示反对,认为物业无权利扣押个人证件或收取押金。赞同的业主则认为,物业此举也属无奈,是为了保证有车位业主的合法权益。过去很多无车位车辆乱停乱放,导致有车位的车主无法把车停到自己的车位上。虽麻烦了一些人,但也解决了一些人的烦恼,对物业行为表示理解。

物业:为了方便管理,正考虑取消该规定

记者就此联系到该小区物业工作人员,对方表示,为了管理外来车辆,物业确实会向外来车辆的车主收取一定押金,押金金额没有限制,但车主也可留下驾驶证等证件代替押金,车主离开时物业将全额归还。针对孙先生所说的在小区停留超出半小时的就要扣费,工作人员表示并不会真的进行收费,这种说法只是为了督促外来车辆办完事后尽快离开小区。

物业工作人员介绍,在过去的一段时间,由于对外来车辆疏于监管,很多没有出入证的车辆进出小区比较随意,且有外来车辆长时间停放在小区内,占据业主车位,使一些业主无处停车,所以物业才会实行此种管理方式。

该小区物业王经理对此事也表示,小区实行东门进西门出的单行道模式,是综合了安全等多方面条件后规划设计的,进入小区的所有车辆一概东进西出,取押金的车主需回到东门领取。不过车主也可凭单子随时来领取。“现在小区内很多业主已经装修完了,一些送货和装修的外来车辆慢慢少了,我们也正在考虑取消这种收押金和证件的规定。”王经理说。

律师:无规定禁止收押金,离开时及时归还

对于此事,记者采访了众成清泰律师事务所李倩律师。李倩表达:“为了保证有车位业主的合法权益和小区的安全,物业的做法虽属无奈,但物业扣押车辆证件,涉嫌一定程度的侵犯他人权利。”李倩表示,扣留机动车驾驶证和行驶证属于行政处罚和行政强制措施,只有公安交警等管理部门有权利扣留。除了交警部门等执法部门外,普通个人或者团体是不允许扣押个人车辆相关证件的,物业此举不符合规定,应该予以改正。“物业收取车主证件后,如果发生丢失或信息泄露的情况,对于车主和物业来说,都是很麻烦的。”李倩说。

对于物业收取押金的行为,目前并没有规定禁止这种做法。出于对小区规范管理的需要,收取押金的方法是可以的,建议物业在收取押金时,控制押金数额,不宜过高,此外在收取押金时应开具收据,外来车辆离开时,及时归还。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