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
德州搜狐焦点网 > 德州新房 > 新闻中心

德州经开区打造缩小版“减河湿地公园”

2017-04-20 08:22:46 来源: 搜狐焦点网

4月18日上午10点左右,在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台湾工业园路以南沙王河南段,几辆大车来回穿梭,一辆大型吊车将一棵柳树挪到指定的位置,这是正在实施的沙王河水生态系统及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据悉,整个改造工程完工后,沙王河南北段将形成一个具有3万株苗木体量、地被花卉面积20多万平方米、占地45.37公顷的大型生态景区。

2016年,经开区结合主城区核心文化旅游带规划,对沙王河北段、南段水系实施生态改造。其中,南段水系改造长度约2.1公里,北段水系改造长度约1.8公里。通过反复论证,最终决定采用PPP模式(公共私营合作制)进行开发,项目资金预计1.24亿元,由德州市丰翼项目建设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负责实施。

目前,南段已排查到的排污口全部封堵完成,可施工道路路床开槽完成1500米,水电管沟铺设完成1500米,临电铺设400米,绿化地形整理已基本完成,共47350平方米,清理河道450米,回填沟道1000米,苗木栽植213株。北段对已经拆迁完成的工作面进行土方工程施工,完成部分道路的放线工作,正在进行河床整形施工。“周边有接近2万多人口的大社区,项目完工后,这里将成为中心城区缩小版的减河湿地公园,周边居民在家门口就可以休闲、娱乐。”提起这项民生工程,德州市丰翼项目建设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袁茂峰信心满满。

近期,他们已经将河道的坡度进行改造,打造成浅滩的形状。从4月份以来,他们开始陆续种植柳树、雪松、白蜡等大型乔木。届时,沙王河南北段将形成一个具有3万余株苗木体量、占地45.37公顷的大型生态景区。

据施工项目经理张铁船介绍,这一工程最显著的特色,就是在太阳湖路以北新河路以南(沙王河东岸)建设一个2万平方米的湿地公园,借助海绵城市的理念,通过建设潜流湿地、表流湿地方式,层层过滤,再搭配各种水生植物,将沙王河的水质进行净化。

同时,在河道两岸各70米宽的范围内进行景观改造,栽植苗木。修建临水小筑(体验性景点,有栈道、木屋长廊等建筑)、卵滩逐鱼(参与性景观,用于儿童浅水嬉戏、摸鱼抓虾)、工后茶语(休闲茶吧)、湿地觅野(自然景观,河床设计为人工湿地)等小品景观。

据悉,工程预计今年年底前完工。(德州晚报全媒体记者郑乃春周建新通讯员高霞)

■相关链接

沙王河

据了解,沙王河纵贯经开区南北,为1976年人工开挖的河渠,当时由南向北将减河水引入德州城区,很大程度上解决了沙王村等附近村落的农田灌溉问题。

2007—2009年,经开区启动了沙王河中段(城区部分)综合治理工程,整治河道17公里,主要包括河道拓宽、疏浚清淤、沿河公园等多项工程,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

可由于资金问题,当时并未将整条沙王河由南至北全部整治,剩余的沙王河南段(减河—新河路段)以及沙王河北段(大学东路—河道最北端)现状仍存在污染严重、河道淤积等诸多环境问题以及由此引发的社会问题。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