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
德州搜狐焦点网 > 德州新房 > 新闻中心

春季购房如何判断建筑质量的优劣

2017-03-21 09:05:13 来源: 搜狐焦点网

特大型的建筑质量事故时有耳闻,让人不寒而栗。而漏水、漏电、墙面脱落虽然是小毛病,但也足以使人烦心。购房者并不一定懂得建筑质量如何鉴别,那么如何才能避免建筑质量问题呢?自己去多看看有些用处,但购房者毕竟不是专家,有时实在没有别的办法,要谨记一点就是要选择有信誉的开发企业。除了开发商信誉外,购房者对较中意的住房较好从其施工阶段就开始考察。经常到工地去看看,看其施工过程是否规范。虽然购房者不能进行全面对照判断,但窥一斑见全豹,从一些细节即可大致评判。

一、基础部分

基础的形式是多种多样的,例如大家看到最多的桩基础、箱形基础适用于高层住宅,而低层的别墅和多层的公寓一般用条形基础就可以了,当然要根据当地的地质条件来决定采用什么形式的基础。高层住宅的地下室或地下停车库一般就是利用箱形深基础来建成的。基础和其他的一些钢筋混凝土受力构件在房屋建好以后我们就无法看到了,但这些隐蔽工程在建造和竣工时都有相应的质量监理报告和竣工验收报告,通过这些报告资料我们就可以验证该房屋的主体质量情况和它的安全性能。相反如果开发商或中介机构无法给我们提供这方面的资料,那么我们就有理由怀疑该住宅的可靠性。

二、墙体

鉴别外墙面施工质量的目测方法可分为几种情况,如果外墙面采用饰面砖,就应该主要观察是否有脱落和凸凹不平的现象,饰面砖的接缝是否水平和垂直,饰面砖的色彩、质感是否协调。如果外墙是水泥砂浆再涂以墙面防水涂料,我们就要观察水泥砂浆是否脱落或有裂缝;清水砖墙目前在低层别墅中应用得较多,这种墙面具有古典和庄重的意味,我们要注意的是清水砖墙的沟缝是否饱满,砖是否密实。在观察外墙时还有很重要的一点要提醒大家,如果发现外墙出现的裂缝有贯穿性的,那么此房屋一定在设计或施工的某些环节出现问题,就应该请房屋质量鉴定部门进行重新鉴定。

外墙渗水是多层住宅的一个质量通病,一般有下列几种情况:外山墙渗水,部位一般在楼板顶部,即圈梁与预制空心板搭接部位;外墙窗框渗水,这主要就是窗框与墙体之间的联接不密实,防水性能不好而造成的;墙洞渗水,这主要是施工中留下的脚手架洞没有封补严密而造成的;阳台渗水,阳台挑梁板出现倒坡泛水等。所以我们在看房时应该选择在雨天去,注意观察外墙的接缝处、墙面有无明显的水印及霉点。在防水问题上我们建议尽量不要选择饰面砖或马赛克作为装饰的外墙,因为贴面的水平缝隙容易积水而造成墙面渗水。对于内墙面除了观察有无裂缝外,还要观察墙的凸凹度,不得有较大面积的空鼓、开裂,另外水平和垂直墙线是否是一条直线也是确定墙体质量的重要标志。对于厨房和卫生间的内墙面我们一般选用漂亮的贴面瓷砖来装饰,检查瓷砖粘贴好坏的小窍门就是用一个钥匙敲敲瓷砖,如果瓷砖贴得较密实则声音越小越细,如果瓷砖贴得密实度较差则声音越大越空。用钥匙在一排或一列贴好的瓷砖上划一下,就可以判断出这些瓷砖贴的质量的好坏了。

三、楼地面

楼地面包括两层含义:一个是底层的地面和楼层的楼板。对于楼板首先我们要确定这楼板是预制板还是现浇板。低层和多层房屋的楼板主要是预制构件,我们要观察楼板布板是否平整,有无裂缝,它产生裂缝的原因有两种:一是房屋的圈梁不平和布板时座浆不匀;二是预制板的质量不过关,绕度过大。

中高层、高层房屋的楼板主要是现浇板,现浇板的整体性和防水性都比较好,我们主要观察是否有露筋或蜂窝麻面现象,其混凝土的强度等级用肉眼是观察不出来的,我们可以看质量检验报告,如果混凝土的质量过差,用手可以把凸的地方抠掉,例如在柱子的转角处等是检查的好地方。

在这里要特别强调的是厨房和卫生间的地坪必须是现浇整体板,不能用预制板,这是根据它们的特殊防水要求来做的,对于厨房和卫生间的地坪我们可以进行闭水试验:灌水20至30mm深度,保持24小时,如果地坪没有渗水现象说明是合格的。我们还要测试一下此地坪的坡度是否坡向地漏,有没有倒坡和地面积水的现象。

四、屋面

在我们的民用住宅中屋顶的形式大多数是平屋顶和坡屋顶。屋顶最主要的功能就是防水、保温和隔热。对于选择了顶层的住户来说,屋面就是一个很重要的质量指标。首先我们要亲自上屋面去查看,检查屋面的排水坡度、出水口、檐沟的组织是否合理,落水管应安装牢固,接口平密,不渗漏。屋面板不外乎就是整体现浇板和预制板两种,现浇板的防水性能远远好于预制板。在防水措施上有柔性防水,即用油毡或防水涂料:还有刚性防水,如用细石钢筋混凝土浇筑防水层。两种防水措施都有各自的优点和弊病,即使屋面既采用柔性防水,又采用刚性防水,也不能保证100%的可靠。屋面的渗漏多出现在结构变化的部位,比如屋面板与墙体的联接处,伸缩缝、沉降缝部位等。屋面防水一直是困绕设计、施工单位和用户的大问题,现在许多新型的屋面防水材料层出不穷,但笔者认为屋面防水质量的好坏主要取决于施工的质量。除了防水,还要注意屋面的隔热和保温,一般在屋顶都要设置架空通风层,这样有利于空气流动利散热。

五、楼梯

在住宅建筑中楼梯多为现浇钢筋混凝土结构,它是房屋结构中较为复杂的部分,也是体现设计和施工单位水平的一个标志。首先我们应观察踏步高度是否一致,踏步的平整度如何,有没有高低不平或下滑的感觉,脚踏在上面是否觉得太窄,每上一步是否觉得踏步过高,楼梯的进口高度是否过低,楼梯的扶手是否牢固。

在中高层以上的住宅中,电梯是主要的垂直交通工具,对于普通公寓,每10000平方米设置一组客梯(两台),而对于高档公寓,每7500平方米需设置一组客梯,客梯与货梯的比例是3:1或4:1,即3台客梯或4台客梯对应1台服务货梯,服务梯可以兼作消防梯。乘坐电梯的舒适和快捷是一个判别的标准,电梯应能准确启动运行、选层、停层,曳引机的噪声和震动声不得超过规定值,制动器、限速器、报警器及其他安全设备应动作灵敏可靠,另外还应有应急灯、求救按扭,高档的电梯还应有闭路监视器。这时的楼梯就是发生紧急事故时的主要逃生通道,楼梯宽度不宜过小,楼梯口应有明显标记,并设置防火门,还要有消防设施,如灭火器、消防水龙头和水枪。

六、门窗

门窗是房屋中的两个围护部件,我们检查门窗总的要求就是安装平正坚固、无翘曲变形、开启方便灵活、关闭严密、功能合理、便于维修,零配件装配齐全、位置准确。

常用门窗材料有木、钢、铝合金、塑料、玻璃等。木门窗制作简易,适于手工加工,是传统一直被广泛采用的一种形式。钢门窗强度高、断面小、挡光少、能防火,所用钢门窗型材经不断改进,形成多种规格系列产品。普通钢门窗易生锈、重量大、导热系数较高。现在新型发展起来的渗铝空腹钢门窗、镀塑钢门窗、彩板钢门窗、中空塑钢窗都大大改善了钢门窗的防蚀和节能性能,已在民用住宅中推广使用。

铝合金门窗质轻、挺拔精致、密闭性能好,在要求较高的房屋中己广泛采用。但铝合金导热系数大,保温较差且造价偏高。目前用绝缘性能较好的材料,如塑料做隔离层制成的塑铝窗则能大大提高铝合金门窗的热工性能。塑料门窗的热工性能好、加工精密、耐腐蚀,是很有发展前途的门窗类型。目前我国生产的塑料门窗成本偏高,强度、钢度及耐老化性能尚待提高,但随着塑料工业的发展,高强、耐老化的塑料门窗使用寿命已达30年以上,塑料门窗必将获得越来越多的应用。

在这里我们还要强调进户门不得使用胶合板制作,门锁应安装牢固,底层外窗、楼层公共走道窗、进户门上的亮子均应装设铁栅栏;门窗玻璃应表面平整,油灰饱满,粘贴牢固。

七、给排水设施

一般住宅每户的给水管道直经是15毫米,我们首先要弄清楚该住宅的供水方式是怎样的,屋顶是否设有高位水箱,或者是采用水泵提升的形式。如果我们已经选定了层次,尤其是顶层的住户,一定要亲自检查这套住房中最远端的水龙头的出水水压有多大,能否满足家用热水器的启动水压,对于这一点是不能将就的,也许你认为可以安装家用加压管道水泵来解决水压不足的问题,可日前市场上的所有加压管道泵的质量都无法得到很好的保证,在使用过程中频繁的启动和停止,它的寿命是比较短暂的,而且很容易将管道里的锈水抽出来,影响了我们用水的质量。在装修过程中,给水管道一般都做成了暗管,所以在安装时,一定要使管道平直,尽量减少接口,管线要选择最近的路线。在封管前,一定要进行放水试验,检查所有的接口不得渗漏。

一般室内的排水立管应靠墙角设置,离墙面的净距不应大于50毫米。卫生间、厨房内的排污管应分设,出户管长不宜超过8米,并不应使用陶瓷管、塑料管。地漏、排污管接口、检查口不得渗漏,管道排水必须流畅。对于选择了底层的住户,一定要看各排水管道、系统是否经过特殊处理,底层的排水系统是否独立。如果底层的下水管道不接受来自上面各层的排水,自成系统,那么就不会出现由于上面各户的不正常使用而使一楼发生堵塞的局面。如果底层的管道与上面各层是相连的,那么我们要看其管径是否在一楼变大。在看完室内后,千万不要忘记看看室外,散水的坡度、阴沟是否通畅,化粪池是否离自己住房太近等等。

八、电气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家用电气的品种繁多,对住宅电气线路的功率和安装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首先每户进户线的功率载荷要满足设计规范的要求,电气线路安装应平整、牢固、顺直,过墙应有导管。在装修过程中,所有线路都应用绝缘管穿线埋设。多项插座和各种开关都应有可靠的接地线。电话线路、公共闭路电视天线是否如期开通。配置有空调机、洗衣机、电冰箱、电子热水器、电子燃气灶、电子监控报警系统的高级住宅,应检查所配电器设备是否正常运行,各类管线是否安全可靠。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