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
德州搜狐焦点网 > 德州新房 > 新闻中心

政府工作报告增补“遏制热点城市房价过快上涨”

2017-03-15 08:10:39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将于3月15日上午闭幕,据《法制晚报》等多家媒体报道,备受关注的政府工作报告拟进行78处修改与补充。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其中多处涉及到房地产、雾霾治理等社会民生的问题,比如,“因城施策去库存”部分,就增加“遏制热点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表述。

上海房地产研究院总监严跃进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修改的内容来看,说明两会代表委员对于房地产市场的关注程度是比较高的,通过此类修改,也使得政策内容更加贴近实际。

相关修改使政策更贴近实际

记者了解到,修改完善的政府工作报告在房价、住房保障等方面增加了新内容。

比如,“因城施策去库存”部分,增加“遏制热点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表述,同时补充“健全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继续发展公租房”改为“继续发展公租房等保障性住房”等。

房价作为老百姓最关心的话题之一,每年政府工作报告都有明确的定调。

严跃进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修改的内容看,说明两会代表委员对于房地产市场的关注程度是比较高的,通过此类修改,也使得政策内容更加贴近实际,对于2017年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和方向把握都有积极作用。

对于补充“遏制热点城市房价过快上涨”,他认为,“补充对热点城市房价的管控,说明两会对于此类问题没有忽略,后续抑制高房价的调控政策依然会进行。”他补充认为,部分三四线城市房价也需要积极进行管控。

严跃进强调,对于购租并举等表述,也充分扩展了“房子是用来住的”政策导向,“住”的含义是购房和租赁。

他预计,后续至少会有20个左右的城市会出台大力发展租赁市场的政策文件。

全国人大代表、龙湖集团董事长吴亚军在其两会建议中指出:“随着我国一二线房价持续攀升,城镇居民租房占比正逐年增加。在一线城市中,近六成住户都在租房。未来,由于我国大城市、特大城市仍呈现出较强的人口聚集态势,流动人口数量将持续上升,预计2020年增长至2.91亿人左右,住房租赁将成为解决居住问题的主要手段之一。”

全国政协委员、泰禾集团董事长黄其森认为,租房本身就体现“房子是用来住的”重要功能。他建议,政府方面,应该进一步加强政策引导,尽快让租房者和买房者在公共服务方面享有同等权利,尤其是在普遍关注的教育、医疗等方面。同时,可尽快落实金融、土地、财税等方面的支持政策,培育规模化、机构化的专业住房租赁企业。

治理雾霾有8处修改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足见政府加快改善生态环境特别是治理雾霾的坚定决心。

记者注意到,提交会议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修改情况中,有8处关于治理雾霾的修改:包括“优先保障可再生能源发电上网”改为“优先保障清洁能源发电上网”;补充“安全高效发展核电”;“加快秸秆资源化利用”改为“加快秸秆综合利用”等。

“雾霾形成的原因很复杂。”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政协主席吉林说,直观的感觉是雾霾的形成和气象有关系:空气流动起来,天气一定是好的。这几年我们一直在努力研究雾霾的成因到底是什么。治理雾霾一般就两句话,要“人努力,天帮忙”,“天不帮忙,人更要努力”。

据环保部副部长赵英民介绍,以重化工为主的产业结构、不合理的产业布局、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以及机动车保有量的快速增长等,使得目前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远超过环境承载力,是重污染天气频发的根本原因。

此前,李克强总理参加陕西代表团审议时,全国人大代表、中科院地理环境所所长周卫健建议,要集中多学科科学家攻克北方雾霾的成因。而她的建议也得到李克强总理的回应,李克强总理鼓励科学家们要把雾霾形成的机理研究透,让治霾措施更加有效。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