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
德州搜狐焦点网 > 德州新房 > 新闻中心

三亚加码楼市调控:第三套房及以上商业贷款停贷

2017-03-13 08:25:05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全国楼市调控仍在继续,继上周南昌出台限购措施后,三亚开始对楼市调控,着力点在打击炒房以及限贷落地。

3月12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三亚市政府网站获悉,《三亚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正式出台,三亚房地产市场调控将严格执行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规定、严格禁止预售商品房转让以及差别化信贷政策。

更早前的3月3日,海口出台期房不得进行二手房交易等系列措施打击炒房。随着三亚的跟进,当下火爆的海南楼市进入全面调控周期。

●二套房商业贷首付较低五成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坚持住房的居住属性,落实地方政府主体责任,加快建立和完善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

这一调控的主基调也被写入了三亚市政府的调控措施,《通知》称,“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调控目的在防止房地产市场出现大起大落。

《通知》规定严格执行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开发企业在办理商品房预(销)售许可时需严格按照国家发改委《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的规定》向住建部门报备商品房房源和价格,并严格按照“一房一价”进行销售。

跟海口新近出台的条款类似,三亚也严格禁止预售商品房转让。禁止商品房预购人将购买的未竣工的预售商品房再行转让。在预售商品房竣工交付、预购人取得房屋所有权证之前,住建部门不得为其办理转让等手续;房屋所有权申请人与登记备案的预售合同载明的预购人不一致的,房屋权属登记机关不得为其办理房屋权属登记手续。

三亚楼市的火爆得益于独特的逻辑,外向型市场的特征明显。《通知》明确要求认真执行差别化的住房信贷政策,在本市购买首套住房的家庭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首付比例按国家相关规定执行;购买第2套住房的家庭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首付比例不得低于50%;暂停向购买第3套及以上住房的家庭发放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

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对此政策分析认为,通过对第二套住房的贷款首付比例约定,使得二套购房的成本加大,使得购房者的购房约束增加,购房方面也会更加理性。此类政策对于三亚当地购房者的影响会更加明显,因为外来人口理论上只允许认购首套,本身和二套购房的政策关系不大。

他同时提到三亚的一些未竣工的住房不允许转让是这次调控的实质性内容,堵住了一种普遍的炒房模式。过去有一些没有购房资格的人先认购但不过户,而后又采取转让赚取差价。这次的调控管制有利于降低炒房的频率。后续建议对于一些交付定金而不签约等行为,加强监管,杜绝私下转让房源情况出现。

●防范炒房现象

3月10日,在央行关于金融改革的记者发布会上,在回应“信贷与住房贷款问题”时,央行行长周小川表示,住房贷款还是会以相对快的速度发展,但根据调控,估计速度会适当放缓。房地产信贷中个人贷款较快增长有助于三四线城市降库存,但也推高了一二线城市房价。

2016年2月23日,海南省出台“两个暂停”政策,对商品住宅库存消化期超过全省平均水平的市县,暂停办理新增商品住宅及产权式酒店用地审批,暂停新建商品住宅项目规划报建审批,全力去库存。

海南省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全年,海口市房屋累计销售面积432.6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5.9%;三亚市房屋累计销售面积151.5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5.7%。

在持续外来置业需求的推动下,三亚、海口等城市房价涨幅明显,据记者了解,海口有楼盘半年价格翻倍,国家统计局发布的1月70城市数据显示,1月份涨幅较高的城市为三亚,环比涨幅1.7%。

2017年1月、2月,三亚楼市备案销售情况延续了火热态势,环比历年相同月份,均创下新高。其中1月份网签备案4298套,同比上涨24.29%;2份网签备案6865套,同比上涨173.17%。

海口市人民政府3月3日就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从严肃市场秩序、按照国家相关政策实行差别化的住房信贷管理;强化预售资金和二手房资金管理;期房不得进行二手交易等多个环节为楼市降温。

严跃进认为,三亚此次出台限贷等政策,也是为了防范近期三亚房地产市场过多的炒房现象。根据研究院智库中心的数据,三亚在今年1月份新建商品住宅的成交均价为23566元,而在去年全年为19169元,涨幅是比较大的。三亚此次政策也代表了目前全国市场的购房政策继续收紧的大趋势。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