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
德州搜狐焦点网 > 德州新房 > 新闻中心

个税改革靴子即将落地 起征点提到5000?

2017-03-13 08:20:45 来源: 搜狐焦点网

来源:经济观察报

个税仍是今年两会备受关注的重点议题,各方呼吁了很多年,个税改革的靴子即将落地,最揪心的焦点问题是“怎么改”。

民意集中于大幅提高个税起征点,其中最强音来自全国人大代表董明珠,她说:“有钱人多交点税嘛,我认为拿10万以内的人都可以不交税。可以用这样的一个方法来调节,让贫富差距缩小,让更多人愿意去消费。”此语一出,八方点赞。董明珠来自企业界,她的观点代表了一大批职场人士的心声,尤其在北上广深一线城市,年收入10万元只够糊口、不够养家,想要买房就更困难了。在通货膨胀与房价飞涨的夹击之下,大踏步提高起征点是众望所归。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历史地看,30多年来的个税改革可以用“小步慢走”来形容,有的时候,改革的速度滞后于经济的增速。从1980年的800元,到2005年、2007年与2011年先后调整为1600元、2000元、3500元,表面看起征点是提高了,但从免征额的实际购买力来看,税负并没有太明显的减轻。这些年来,居民收入在房价面前节节败退,压力进一步传导到中低收入群体,民众对个税起征点的痛点愈加敏感,今年年初所谓12万元的“高收入”标准引发热议,就是因为在一线城市这只是中低收入,却被错判为“高收入”,一种反讽与无奈的情绪在蔓延。

官方注意到了这种民意,并作出了积极的回应,个税改革有望提速。财政部部长肖捷表示,将“适当增加与家庭生计相关的专项开支扣除项目。比如有关二孩家庭的教育等支出……目的就是为了进一步减轻纳税人的负担。”至于起征点,肖捷说,该提高就提高。此外,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黄奇帆建议,将个人所得税较高边际税率从45%降低至25%,他说几十年来企业所得税从55%一路下降到25%,个税却没有变化,导致一些老板以不拿工资的方式避税。

应该说,上述改革方向值得肯定,符合国务院关于减税降费的政策要求。然而着眼于未来,步子不妨迈得更大些。固然应该坚持“提高起征点和专项扣除”双管齐下,但无论哪种思路,都应保持大笔删削的气势,一来可以带来久旱逢甘霖的获得感,二来也能为经济增长预留足够的空间,让改革的红利释放得更久一些。当前,城市化进程棋入中盘,正是城市竞争白热化的阶段,如果能够打破一刀切的局面,正视区域经济差异,在不高于全国起征点的前提下,授权各省市自行制定起征点,对城市竞争与居民福祉来说也可能是一种双赢。此外,个税税率是否应该随着房价的上涨而下调,也是值得研究的。

总体看,想摘掉“工薪税”的帽子,个税起征点提到5000元恐怕手笔太小,提到一万元或许有难度,却是很多民众梦寐以求的。2016年中国个税收入首次超过万亿元大关,其中70%是工薪阶层通过企业单位扣税扣出来的。有的人光盯着缴纳个税的人数不放,认为缴纳面还不够广,这是对个税的误读。个税规模在财政收入中的比重本来就不高,但近16年来,这个比重仍从4.9%上升到6.3%,说明整体税负确实在走高。

回到居民的生活现场,距离2011年调整的3500元起征点,如今已过去6年。6年间北京的二手房均价已从2万多涨到了5万多,很多城市的房价也翻了一番,个税起征点再不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真的要受影响了。屈原说“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民生多艰,何以解忧?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给出了他的答案,那就是“坚守节用裕民的正道”,要求“各级政府要过紧日子”。贯彻这个要求,削减个税可以说首当其冲。节用裕民是富民足国之道,节用裕民与足国不仅不矛盾,而且节用在先,对足国起促进作用。期待今年的个税改革能够为“节用裕民”当好排头兵和先行者的角色。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