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
德州搜狐焦点网 > 德州新房 > 新闻中心

今年起高中毕业生可免费学医

2017-03-10 08:04:42 来源: 搜狐焦点网

我市各县市区已填报需求计划

2017年2月,山东省卫生计生委等7部门联合印发《山东省医学生免费教育工作实施办法》,在省属医学高等院校实施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教育,为乡镇卫生院培养从事全科医疗的卫生人才。

近些年来,随着政府投入逐步加大,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但目前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才队伍建设相对滞后,高水平医疗卫生人才特别是优秀的全科医生较少,制约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进一步改善服务和提高水平。招收免费医学生则有望缓解农村地区全科医学人才匮乏的局面,加强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推进分级诊疗制度的实施,做到一般疾病基层首诊,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实现“小病在社区,大病进医院,康复回社区”。

免费医学生为5年制本科生,培养专业主要是临床医学、中医学。凡毕业后志愿到乡镇卫生院长期从事医疗卫生工作,且具备普通高考报考条件的高中阶段毕业生均可报名。根据规定,免费医学生在校期间免除学费、住宿费,并给予一定的生活补助。所需经费由省财政按每生每年10000元的标准拨付高校,其中生活补助经费标准为每生每年4000元,学校按每人每月(10个月,寒暑假除外)400元标准足额发放给免费医学生。

免费医学生在本科提前批次录取,成绩须达到首次划定的本科录取分数控制线。报考免费医学生须承诺,毕业后到乡镇卫生院从事医疗工作不少于6年(不含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时间)。免费医学生入学前与招生高校和定向就业所在地的市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签订培养协议,毕业后到定向县(市、区)乡镇卫生院工作,纳入事业单位人员管理。

记者了解到,我市各县市区卫生计生部门已会同机构编制、财政、人社部门,结合乡镇卫生院编制、岗位情况,研究确定2017年度免费医学生需求计划,做好2018-2021年度辖区内农村人才需求预测工作。原则上,有空余编制和岗位的乡镇卫生院都安排了一定数量的免费医学生培养计划。目前我市各县(市、区)已完成《山东省免费医学生需求计划表》统计工作。

此外,今后,乡镇卫生院招聘临床岗位医生将向本科学历的医学毕业生倾斜,对具备执业(助理)医师资格的优先招聘。

来源:德州新闻网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