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
德州搜狐焦点网 > 德州新房 > 新闻中心

德州统计部门发布房地产市场调研报告

2017-03-02 08:28:18 来源: 搜狐焦点网

有意愿却融资难,房企“望地兴叹”

自去年开始,德州房地产市场回暖明显,投资与销售升温,但进入第四季度,房地产市场有所降温,居民购房渐趋理性。为了解房地产企业面临的困难和问题,研判当前我市房地产市场状况,德州市统计局在全市范围内选取了8家重点房地产企业开展了调研,根据2月28日发布的报告显示,目前房企对市场普遍乐观,但依然面临融资难、建设周期长等问题。

乐观:多数房企今年有拿地计划

此次调研共选取8家房地产企业。其中,中心城区4家,陵城区1家,乐陵市、禹城市、齐河县各1家。

在这8家企业中,6家企业今年1月份到位资金较去年同期正增长,1家与去年同期持平,1家尚未投资;7家企业销售面积较去年同期增长,1家企业尚无销售。整体来看,1月份8家调研企业投资2.7亿元,同比增长92.8%,销售面积5.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77.4%。

在开发意愿方面,去年我市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135.2万平方米,较前一年净增73.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19.4%,这些土地在今年将陆续进入开发建设阶段。同时,被调研企业普遍对房地产形势的研判较为乐观,多数被调研企业在2017年有拿地或开发计划。

原因:政策红利促使楼市回暖

对于我市房地产回暖的原因,被调研企业分析,主要是受国家和地方政策影响,使得商品房销售潜力较大,刚性需求和改善性需求并存。

目前,外出务工人员回乡购房置业比重依然较高,农村年轻务工人员进城购房的意愿也比较强烈。

同时,受二孩政策全面放开影响,大户型住宅销售大幅提升,被调研企业普遍表示三室住房销售业绩抢眼,这也表明改善性需求日益成为销售市场主体。

在具体的购买条件上,地理位置,学区教育、配套设施等要素成为消费者二次购房的考虑范畴,位置好户型好的楼盘销售快,开发区部分楼盘甚至出现“一房难求”的情形。

另外,保障性安居工程的货币化补偿比例提高,受此政策影响,释放了消费者的刚性需求和改善型需求,也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楼市的回暖。

吐槽:融资难度大困扰不少房企

尽管房地产市场回暖,但房企面临的困难与问题依然不少,尤其是融资难度大等问题。

目前,房地产企业积极拓宽资金来源渠道,破解资金紧张瓶颈,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紧张状况有所好转,但土地成本、建筑材料、人工费居高不下,商业银行支持房地产开发项目贷款力度偏小,按揭购房到款速度较慢,民间借贷虽然较为通畅但存在成本高、风险大甚至违法的问题。在调研的8家企业中,有3家企业反映融资困难。

另外,项目前期开发手续繁琐,建设周期长等问题依然存在。有被调查企业表示,一个房地产开发项目,从取得土地,到开工建设,通常需要2至3年的时间。其中,环评、立项、规划、施工许可等审批耗时较长,至少需要1年以上时间;部分项目难以做到净地出让,造成后期拆迁难度较大,耗时较长,成本增加。

另外,在调研的8家企业中,有2家企业反映企业中高端人才短缺。近年来,房地产企业在做大做强的过程中,对建筑业人才需求呈现高端化趋势,监理工程师、建筑设计师、造价工程师、结构工程师等高端人才需求大。加之房地产市场流动性较大,有经验的技术人员、工程管理人员也较为短缺,有时企业即使支付较高的薪金,有的岗位仍很难招聘到合适的人选。

来源:德州新闻网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