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
德州搜狐焦点网 > 德州新房 > 新闻中心

首套房利率收紧政策向全国其他热点城市蔓延

2017-02-20 08:12:24 来源: 华龙网

继去年12月北京多家银行率先收紧首套房贷利率折扣后,广州、珠海、重庆、天津、杭州、青岛、大连等多地的首套房贷利率折扣也相继收紧,目前热点城市首套房贷利率8.5折已不复存在,9折成为主流。热点城市银行收紧首套房贷利率折扣,是对中央房地产调控政策的进一步落实。业内认为,这意味着房地产市场的钱袋子两头都已经收紧,供给端房企融资监管去年开始就已经加强,如今需求端利率也进一步调整,分析认为流动性收紧将是今年房地产市场主基调和最核心影响因素。

年初开始房贷收紧

从去年底到今年初的这一段时间,一线城市首套房利率**收紧,并有向其他热点城市蔓延的趋势。目前,北京、上海、深圳等地区,工、农、中、建、交五大行针对首套住宅较低利率折扣均调整为9折,二套住宅利率上浮10%,其余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城商行也多数调整到位。

在广州,邮储银行、兴业银行、广州农商行等多家银行将首套房**利率从8.5折上调到了9折及以上;2月13日,建行将首套房贷款利率从85折(即基准利率的0.85倍)上调至9折。除建行之外,五大行中的农行、工行、中行和交行目前仍维持85折利率。

2月10日,天津首套房贷利率收紧,招商银行、中信银行、浦发银行等房贷利率均由原来的8.5折左右上调至9折,光大银行和兴业银行等则上调至9.5折。此前天津各银行的首套房贷平均利率是4.14%,一直位居全国较低,但在春节前后,天津多家银行就已在考虑调整首套房贷利率,目前尚未调整的也更多是在等上调的正式文件出台。

根据融360的数据分析,截至目前,房贷利率变动趋势总体是上调的,上海率先达成了**利率较低9折的行业共识,北京紧随其后也在向9折看齐,后天津、青岛、广州部分银行已上调至9折。

商业银行开始调整信贷

受到调控政策的影响,部分银行额度控制越发严格。与年初银行额度宽松、放款较为容易的惯例相反,今年银行收紧房贷显得有些不同寻常。业内人士认为,此次收紧房贷主要原因并不是额度问题,而是政策导向所致。

在上海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看来,这是住房按揭贷款在经历了去年过快增长之后,今年商业银行开始调整信贷结构。杨红旭说:“整个2016年,商业银行的房贷利率折扣可以打到85折,现在大部分都提到了9折左右甚至更高,二套房贷进一步严格化。这既反映出商业银行领会中央调控楼市和央行窗口指导的意图,又反映出它们为了自身商业利益,提高利率,控制结构。”

房贷**政策的收紧,对购房者影响大不大?以100万元住房贷款计算,此前首次购房者可以选择基准利率8.5折、贷款30年期限,每月还款约4872元;**利率上升至9折后,每月需偿还5013元,相当于每月多还141元,增幅有限。因此,业界认为,房贷收紧的意义更为显著地体现在市场导向方面。从目前来看,热点城市首套房贷利率收紧,对购房者的市场预期影响更大,部分购房者陷入了观望情绪,叠加此前的限购升级等调控措施,部分热点城市的楼市已经开始出现降温迹象。未来,随着楼市调控持续发力,热点城市楼市降温不可避免。

成交量下滑明显

除了房贷利率收紧,成交量的下滑也很明显。2017年房地产市场以“清淡”开局,某机构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周全国楼市整体上呈现出成交继续下行态势,二线城市环比降幅明显。去年成交量和价格上涨明显的苏州、南京、合肥等城市,在严格的调控政策之下,成交量下滑尤其明显。

比如苏州,春节连续4天零成交。春节历来是楼市“淡季”,然而鸡年春节尤其冷清,统计数据显示,7天假期,苏州商品住宅仅成交12套,为去年春节的一半。

在一线城市广州,今年春节期间的成交也非常冷清,假期一周仅成交288套一手住宅,环比下跌43%,成交均价为15752元/平方米。

或有更多城市上调房贷利率

在业内专家看来,此轮**利率幅度的减小,象征意义更明显。

巨量信贷在2016年支撑了全国多个热点城市房价的上涨。央行数据显示,2016年,住户部门中长期贷款全年新增5.68万亿元(住户部门报6.33万亿),占全年人民币新增贷款(12.65万亿)的44.9%。不过,目前业内专家对今年房贷投放的趋势总体判断为,经历了去年的过快增长,2017年由于各地从严的地产调控政策,预计今年房贷快速增长不可持续。

融360分析师王梦升分析称,房贷收紧是主流趋势,各地因城施策,未来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城市上调房贷利率。相对于房贷利率,限购政策对楼市的影响更大,如果房价继续上涨,各地方政府会根据自己的情况出台不同的限购政策。

去年底,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表示,要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在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的同时,注重抑制资产泡沫和防范经济金融风险。而房地产市场则被认为是抑制泡沫的主要对象。“但未来房贷利率大幅上调的可能性也不大。”业内人士认为,预计我国货币政策仍将保持稳健,大幅放松或者收紧的概率较低。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