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
德州搜狐焦点网 > 德州新房 > 新闻中心

20省发布“土十条” 2017土壤修复市场可达200亿

2017-02-09 08:29:48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截至2017年2月7日,至少有20个省份已公布地方版“土十条”。

国务院去年5月31日发布的《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规定,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要于2016年底前分别制定并公布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确定重点任务和工作目标。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的初步统计,福建、安徽、浙江、江苏、上海、辽宁、吉林、黑龙江、内蒙古、山西、北京、甘肃、广东、四川、宁夏、江西、陕西、贵州、天津、山东等20个省市区已公布当地的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或实施方案。

比较这些地方版“土十条”可以看到,大部分省份还是在分解和细化“国标”。不过,也有些省份根据其土壤污染特点、环境和经济发展状况等因素,在地方版“土十条”中突出了当地特色。

比如,吉林和黑龙江将黑土地作为治理重点之一。吉林将于2017年出台《吉林省黑土地保护条例》,而黑龙江选择双城、呼兰、北林、海伦、克山、龙江、嫩江、宁安、桦川等9个县(市、区)开展东北黑土地保护利用试点。

土壤污染防治政策的不断落地,给产业带来了机遇。

2016年,上市公司的土壤修复业务均取得不俗的成绩。而2017年,随着更多配套文件的出台,土壤修复市场将持续升温。

地方“土十条”大同小异

2016年儿童节前夕,业界盼望已久的《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公布。这份俗称为“土十条”的政策,被视为土壤污染防治的重大突破。

而后,以福建省为首,地方纷纷出台当地的“土十条”。截至2月7日,已有20个省份公布。湖北省还于2016年10月1日起施行首部土壤污染防治地方法规《湖北省土壤污染防治条例》。

“各省的‘土十条’都是根据国家目标来分解和细化的。”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环境修复研究中心主任陈同斌分析称。

在地方版“土十条”中,不乏“完成国家下达的目标任务”等字眼,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等主要指标也大多与国标保持一致。

对此,全国工商联环境服务业商会首席政策专家骆建华分析称,目前来说,土壤污染防治的主要思路还是摸清家底,做好风险管控。地方“土十条”相似,关键在于家底不是太清楚。

土壤污染比空气和水污染都更复杂,而且空气和水的污染都会汇集到土壤中,当前还不能像大气和水污染那样,进行大规模治理。首要任务还是摸清家底,除非有些问题已经暴露了。

不过,也有些省份尽量在地方版“土十条”中突出了地方特色。以上海为例,该市在全国较早开展了土壤污染防治工作,但与大气、水相比,土壤污染防治基础较为薄弱,总体上处于起步阶段。

据上海市政府介绍,上海逐步开展了土壤环境监测,土壤环境质量总体可控。根据目前掌握的情况,该市土壤污染类型以有机污染为主,工业园区、重点行业企业周边区域,以及部分使用年限较长的交通干线两侧存在有机污染物累积,但土壤状况还有待进一步详查。上海建设用地环境管理制度初具雏形,明确了建设用地环境风险管控有关要求,但土壤污染防治综合体系尚待完善。

鉴于上述工作基础,上海提出的主要指标都高于“国标”:到2020年,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95%左右,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到95%左右。到2030年,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98%左右,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到98%左右。

在主要任务中,将于2018年底前,掌握重点行业企业用地中污染地块的分布及其环境风险情况;每5年开展1次土壤环境质量状况定期调查。而在“国标”中,这两个时间分别为2020年底前和每10年开展1次。

吉林省土壤环境质量总体良好,但局部存在污染,中部黑土区土壤功能下降,西部生态脆弱区土壤“三化”严重。针对局部污染这一特点,《吉林省清洁土壤行动计划》提出,实施中部黑土地核心区综合保护、开展西部地区土壤生态修复、推动东部地区土壤生态功能提升等重点任务。

广东的土壤污染重点监管行业是最多的,包括有色金属矿采选、有色金属冶炼、石油加工、化工、焦化、电镀、制革、医药制造、铅酸蓄电池制造、废旧电子拆解、危险废物处理处置,以及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使用等12个。四川则是少有将页岩气开发纳入的省份。

土壤修复市场持续升温

受益于“土十条”的落地,土壤修复市场空间得以释放。从相关上市公司已公布的业绩预告来看,土壤修复业务增速明显。

高能环境(603588.SH)业绩预告显示,公司2016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同比将增长45%-65%,达到1.54亿元至1.76亿元。根据申万宏源的统计,该公司2016年新签土壤修复订单近13亿元,预计全年土壤修复订单量同比将超过翻倍增长。土壤修复全年收入也将接近翻倍增长。

博世科(300422.SZ)1月23日发布的2016年业绩预告显示,预计盈利6147.85万元-6577.77万元,较2015年预计增长43%至53%。位于广西省的博世科被认为拥有区位优势,该省河池市是全国六个土壤修复示范区之一。

该公司2016年4月拿下当年排名前列土壤修复大单,即1.99亿元的南化公司土壤治理总承包项目。今年1月公告显示,其以1300万加元收购加拿大瑞美克土土壤修复公司(RX公司),市盈率不到8倍。并购预计将带来每年千万元的净利润,同时博世科的土壤修复业务布局延伸至油田土壤修复。

还有公司看中土壤修复领域的未来发展前景,将业务拓展至该领域。

理工环科继36080万元收购湖南碧蓝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后,又于2016年12月向该公司增资9000万元。标的公司现已更名为湖南碧蓝环保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是湖南省专业从事重金属及有机物等污染的土壤修复服务的企业。湖南省是国内最早治理重金属污染的省份,也是“十三五”土壤污染防治的重点区域。

根据某上市公司土壤修复业务负责人的市场调研,2016年土壤修复市场(不计入流域治理)容量较2015年翻番,大约为90亿元。而2017年,市场将持续释放,容量将增至200亿元。

在其看来,国务院出台的“土十条”推动土壤修复行业“从无到有”,为行业定下了大方向。地方版“土十条”的陆续出台和即将于2017年出台的系列政策文件,释放出一个信号:即土壤修复需要重视,它不再是一个概念化的东西。

《土壤污染防治法》有望在2017年由全国人大常委会进行一审。根据“土十条”时间表的安排,2017年还要建成国家土壤环境质量监测网络,出台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等5个管理文件,发布或修订农用地、建设用地土壤环境质量标准等一系列相关标准和技术规范。

地方则要制定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规划,明确重点任务、责任单位和分年度实施计划,建立项目库,其中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地区要率先完成。

另一位业内人士也表示期待排名前列部大法和相关配套细则的出台。他认为配套细则的出台有滞后,加上土壤修复项目流程过长,2016年的市场进展低于其预期。同时,他表示,2017年土壤修复市场肯定会有明显的增长。

制约行业发展的还有机制问题。骆建华称,商业模式和治理机制等还未建立起来。土壤污染历史遗留问题较多,单靠财政难以解决,“谁买单”的问题仍未有好的解决办法。

行业本身也出现了一些乱象。前述土壤修复业务负责人表示,土壤修复行业的门槛其实比较高。一些经验少、技术储备不够的从业单位所做的项目,让政府管理部门和客户产生了害怕心理,“我出钱治理了,但没有达到预期,那我宁愿不做,先放一边”。

从业单位内功不足,人才缺乏,同时土壤问题越来越多,启动项目的要求又越来越高、越来越复杂,行业本身的这些问题也将影响这一市场的发展。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