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
德州搜狐焦点网 > 德州新房 > 新闻中心

北京老旧小区停车位有望得到扩充

2017-01-18 08:42:06 来源: 新京报

“制定停车管理条例”今年已明确纳入北京市人大立法计划。新京报记者昨天获悉,该条例正在调研起草,拟在下半年审议。

停车管理的立法思路如何制定?记者了解到,公共出行的停车位可能通过“差价停车”等方式来调整;老旧小区等居住区的停车位将扩充。

停车位紧张地区或差别收费

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显示,为治理规范停车秩序,今年立法工作中包括制定北京市停车管理条例。昨天,北京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办主任李小娟告诉记者,目前条例正在调研起草的过程中。按照计划,这是今年人大常委会的审议项目,正常情况将在下半年审议,有望年底通过。

针对这部备受关注的立法思路如何制定,李小娟表示,在公共出行的停车位方面,可能通过差价停车等方式来调整车辆的使用。一方面,在市民开车进行换乘的公交站点等地,考虑加强立体车位的建设,另一方面,对于路侧停车的停车位划定等仍然需要考虑。“一点不划也不可能,具体情况具体分析,目前来看,有些地方有余地,有些地方不合理,道路毕竟是供通行用,停车和通行要有一个合理的平衡。”

在停车位收费方面,“肯定会有差别性”,李小娟表示,在公交发达、有多种出行方式可供选择、停车位紧张的地区,会有差别性的收费政策,“估计核心区会有比较高的收费”。

居住区停车位需扩充

老旧小区如何破解“停车难”,深受市民关注。对此,李小娟表示,在调研过程中,的确发现主要问题仍是“车多位少”,居住区的停车位需要得到扩充,希望能尽可能开发车位,让居民回到家中有位可停。

她告诉记者,目前收到的比较好的建议,包括在对使用强度与停车位控制等综合考虑基础上,可对立体停车、地下停车、周边停车等进行适度规划建设与控制,合理满足居民停车的需求。

焦点

如何新增老旧小区车位?市人大常委会城建委:政府要摸清需求再制定规划

16区将做停车普查“摸底”

北京老旧小区因建成年代早,存在基础设施陈旧、管理不够规范等问题。在2016年1月的市人代会上,老旧小区管理和基础设施改造就是代表们集中关注的问题。

老旧小区的停车位还有多少挖潜空间?市人大常委会城建委有关负责人说,老旧小区改造中,对停车位问题应当宏观考虑。因为老旧小区,特别是东西城的平房区停车难问题,主要是因为这些区域最初规划建设时,配建指标中没有考虑停车问题,都是以停自行车、自行车棚为标准,过去走人的胡同如今需要行车停车,就出现了巨大矛盾和反差。

因此,在“老旧小区”议案办理和有关调研报告中,就明确提出要按居住车位和出行车位配置,政府要摸清市民需求的底数,再制定专项规划,“目前16个区都在做停车普查”。

之后,要统筹资源深入挖潜,满足居民出行需求,该负责人建议,应建立停车入位、停车付费、违停必罚的管理机制。

具体而言,是要划定合理合适的停车位置,“比如路侧停车,如果不妨碍交通,就应该承认现状”,并将次支路、小路渠化改为临时停车位等,以社区、街道为单位,有条件的晚上对社会开放,满足停车需求,如此统筹下来,该负责人表示,停车位的缺口并不会太大。

同时还要强调停车付费,“单位提供免费停车位的观念必须改变”,因为现在有大量停车位是免费的,所以导致大量公共空间被浪费,为此应当制定差别化措施,“只要停车就该收费”,再通过现代化、信息化的治理能力,制定清楚的收费方式,“这样再随意停车的,就得随时罚款”。

探访

老旧小区车多位少 小车驶上绿化山坡

老旧小区停车有多难?昨日,记者探访了位于丰台方庄环岛西南侧的芳群园二区以及位于朝阳三元西桥北侧的西坝河东里小区,两小区普遍存在停车位不足、乱停车等现象。

芳群园二区建于2000年,昨天下午三点,记者在小区里看到,1号、2号塔楼南侧道路较宽,但路两侧基本停满了车,中间仅能容一辆车通过。

在2号楼南侧,一个收费停车场被砖墙围起来,目测约有百余个停车位。一名路过的中年男子告诉记者,里面没有空余位置,他最近去问过两次了,“排不上”。

由于车位有限,位于小区中央14号楼前的一条道路中间的绿化带上,也停了多辆车,“空位”所剩无几。

不但绿化带可以停车,小区街心公园的长椅旁,25号楼和26号楼之间的绿化小山坡上也停了几辆车。

该小区物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芳群园二区有1700来户,按1/3户有车算也是500多辆,可是小区里停车位只有200个(不含小区内围起来的停车场),所以车位很紧张。

该名工作人员介绍,为了尽可能充分利用车位,小区不设固定停车位。停车价格是每月100元,每年1000元。“目前只能解决小区内住户的停车问题,小区外的车不能停。”

类似的情况出现在1980年代末建成的西坝河东里小区。昨天傍晚,79号楼的居民赵先生告诉记者,他5年前摇号买上车,停车并不难,最近两三年停车越来越难,“下午五点半后,小区里肯定没位置”。

记者看到,该小区里路侧施划的车位都已停满,很多没施划车位的地方也停满了车。29号楼的刘女士说,几年前楼南侧的空地可以跳舞,现在都被车塞满了。

记者昨晚发现,该小区除南邻三环一侧因装了隔离设施没停车外,其他靠近小区的路旁都停满了车。

赵先生告诉记者,有一次他晚上加班到10点多回来,不但小区里找不到车位,小区外围也没找到,最终只能把车停在小区东侧路边,结果第二天被贴条。

建议

乱停车拖走 取时要交费

市人大东城代表团20多名代表联名提交了有关加强停车管理的议案,议案牵头人刘红宇给出了5方面建议。

她认为,现在的停车区域化管理还是以环路为界线,大范围划分停车差别化区域,但这样定位不精准,容易造成部分地区的停车位浪费。她举例说:“以现在的区域划分,二环内是高收费的区域,王府井大街属于这个区域,但来这儿的人普遍习惯了不开车。”在调研中她就发现,王府井周边有些停车场空置率还是很高的,造成停车资源浪费。

她进而建议,在停车位紧张的区域采取新的计费机制和市场限制措施。“停车位紧张的地区我们甚至可以免费停车,鼓励人们短停。”

同时要加强停车管理,如果违反规定停车,交管部门或者城管部门应该直接拖车,将车辆拖移到指定的集中停车场,车辆管理人取车时需要交纳相应的保管费。

刘红宇调研时还注意到,现在管理停车的单位竟然达到8个,建议建立统一管理机制,实现对停车规划、建设、管理、运营等各个环节的统一和协调。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