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
德州搜狐焦点网 > 德州新房 > 新闻中心

专家预计2017房地产投资增速可能温和下滑

2017-01-16 08:27:40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1月13日,摩根大通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在该机构媒体讨论会上表示,对我国经济增长保持中性偏乐观的预期,预计2017年GDP增长将保持在6.5%左右。

朱海斌向记者表示,从政策面来看,今年财政政策会比较积极,财政赤字目标比去年更高,去年是GDP的3%,我们预测今年是3.5%。此外,货币政策可能会延续从2016年下半年以来相对比较中性的局面。

2016年经济明显反弹

朱海斌预测,2017年的经济增速是6.5%,2016年的经济增速大概在6.7%,四季度同比会小幅上升到6.8%。

他认为,整体上来说,2016年的经济运行比年初的预期要好。从具体的经济指标来判断,比如用电量、货运量、主要工业产品的产出等数据,2016年有一个比较明显的、复苏性的反弹。

能源局公布数据显示,2016年11月份,全社会用电量507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0%。1-11月,全国全社会用电量累计5384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0%。

货运量方面,国家发改委数据显示,1-11月份,全国铁路累计完成货运量30.16亿吨,同比下降1.8%。但是从10月和11月单月数据看,全国铁路完成货运量分别同比增长11.2%和13.9%。

朱海斌分析道,反弹主要的因素有三方面。排名前列,从2015年下半年以后,财政政策更加积极,货币政策也开始中性偏松,经济增长受益于财政和货币政策的两大支持。

第二,他表示,PPI通缩持续了四年半的时间,在2016年9月份正式结束,较新的数据是5.5%。PPI通缩转为正的通胀,这带来非常大的好处。

此外,我们看到2016年工业企业利润也是由负转正,短期不仅使金融风险降低,而且从企业投资意愿来看,私营部门的投资、制造业投资,在三、四季度以后开始出现底部企稳的迹象。

朱海斌补充道,第三,调整结构持续推进。投资方面,新行业与传统行业之间的投资对比非常明显,新行业中医疗、环保、教育、IT行业,投资的增速都在20%以上。

房地产调控比较温和

朱海斌认为,房地产行业是非常重要的支柱行业,2016年房地产投资增速从负增长到6%-7%,对经济的拉动大概在0.5到1个百分点左右。

“2017年我们预测房地产投资增速会回到1%,或者在0-2%之间,对经济有一定的负面影响。”朱海斌预计。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房地产调控政策成为社会关注焦点。

中国 指数 研究院提供的数据显示,2017年首周,其重点监测的32个城市成交面积环比下降17.0%。其中21个城市环比下降,占监测城市的66%。

但摩根大通认为房地产调控会比较温和。原因在于,排名前列,它跟前几轮调控政策不太一样,目前不是一个全国性的收紧政策,而是因城施策。

“具体来说,在房价上涨比较快的城市收紧,其他城市支持房地产市场,所以各个城市之间的表现会不一样。”朱海斌认为。

其次,他认为,从2016年房地产投资增速来看,“房地产开发商并没有在去年房价暴涨的情况下失去理智地大量买地或投资,相对而言比较有约束性。”

此前也有专家认为,房地产新开工及投资的增长可能由2016年的7%-8%下降到今年的2%-3%,调整的幅度并不大。而在2013年到2015年,房地产投资调整幅度在10%-20%之间,相较而言2017年的调整将是比较温和的。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