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
德州搜狐焦点网 > 德州新房 > 新闻中心

防盗窗 你选择装还是不装?

2016-12-09 08:40:56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作者:德州新闻网

“搬了新家该不该安装防盗窗呢?如果安的话该安什么样的防盗窗呢?”近日不少读者拨打本报热线反映关于安装防盗窗的问题。安了防盗窗影响美观,不安防盗窗又怕招贼。到底应该怎么办?记者就此进行了调查采访。

1 案例

5岁男童卡在防盗窗没坠楼

2015年4月23日早上,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某小区5岁男童在家中玩耍时不慎身体被卡在防盗窗上。

据了解,小男孩今年5岁,早上孩子的父亲看到孩子在睡觉,以为不会很早醒来,便出门买饭去了。

没想到孩子突然提前醒来,四处找不到父亲,便独自爬上阳台的防盗窗玩耍,不慎被卡在护栏中,情况十分危急。

路过的邻居赶紧报警,随后男孩的父亲也及时赶回家中,从里面拉住小男孩的双臂,将孩子拉进屋内,避免了悲剧的发生。

防盗窗阻拦了生命的通道

2015年10月28日,宁波一栋六层居民楼三楼突起大火,一对母子被大火困在三楼阳台。消防人员接到报警之后,立刻赶往现场救援,一个小时后大火被扑灭,被困母子不幸遇难。

发生火灾后,附近居民看到一对母子被关在防盗窗里出不来,两个人一直不停地向外面挥手求救。 接到报警后,消防人员迅速赶到现场。由于防盗窗没有预留逃生通道,破拆防盗窗存在一定的困难,消防人员和邻居眼睁睁看着这对母子慢慢倒在防盗窗上。

最后,消防员成功拆开防盗门,将二人送往医院,但这对母子还是离开了人世。

8岁男童从无防盗窗的六楼跌落

家人下楼买菜,8岁男童独自在家玩耍,没想到他竟然打开窗户,从6楼跌落下来。

2016年11月20日,德城区一男孩家中无人,家长在外面买菜将孩子独自锁在家中。男孩在家中玩耍时将卧室的窗户打开,一脚踏空从窗户坠落。受伤男童当即被送往联合医院,最后转至济南医院救治。

儿童坠楼事故的发生,家长疏忽大意,没有看管好孩子是主因。此外,家中没有安装防盗窗也是一个因素。有了防盗窗,孩子有被卡住的危险,没有防盗窗又会发生孩子坠楼事件。那到底该不该安装防盗窗?

2 调查

老小区较普遍,新小区仅两成安装

12月5日,记者走访市区多个小区发现,在六层以下的小区里,防盗窗的影子随处可见。尤其是在一些老小区,防盗窗的安装密度非常高。东方家园小区内,一栋五层的居民楼,三层以下都安装了防盗窗,有的五层住户也安装了防盗窗。德兴安然居小区一栋五层居民楼全部安装了防盗窗。青龙潭小区沿街门市楼的30多户居民中,只有3户没有安装防盗窗。

在一些新建高层小区中,防盗窗安装比例相对较低,大约只有两成业主安装了防盗窗,且多为内嵌式或外墙持平式的防盗窗。“我家住在10楼,本来也想安防盗窗的,但是物业说影响美观不让安。”家住经济技术开发区东方红路某小区的居民告诉记者,该小区为20多层的高层住宅,整个小区没有一户人家安装防盗窗。

七成防盗窗为全封闭式没留出口

记者在中心城区许多小区特别是老小区采访时发现,居民安装的防盗窗新旧不一,款式也不尽相同,大多数都是凸出式防盗窗。但近七成居民安装的防盗窗是全封闭式的,没有预留安全出口,牢固结实的防盗窗将家里的阳台、窗户等封得严严实实。

在天衢路的一个小区,基本上每家每户都安装了防盗窗,密密麻麻的防盗窗从一楼一直安装到顶楼,许多住户不仅用防盗窗把阳台封起来,而且连窗户都封了起来。一眼望去,整排建筑物尽是防盗窗,家家户户都像是个“铁笼子”。据了解,这种“铁笼子”防盗窗,一旦发生火灾等重大险情,缺少安全出口不仅影响到市民自救,也会影响到消防人员的施救,后果不堪设想。

3 业主

正方

安防盗窗为防盗更为孩子安全着想

采访住户时,记者发现大多数市民是赞成安装防盗窗的,尤其是为了孩子的安全考虑。“现在高层住房越来越多,基本都设置了落地窗,不懂事的孩子在无人看管的情况下,非常容易攀爬上阳台,发生危险。”

市民王女士对记者说,她曾在媒体上多次看到过孩子从窗户跌落致死的新闻,对此心有余悸。也有居民安装防盗窗是担心家里遭贼,尤其是监控设备覆盖不全的老旧小区,经常容易发生偷窃事件。

反方

影响美观,更易助小偷上楼行窃

采访中,不乏一些住户对安装防盗窗持反对态度。他们认为在没有统一规划的情况下,部分住户随意安装了防盗窗后,十分影响楼体美观。尤其让居民担心的是凸出式防盗窗,如果低层住户安装了这种防盗窗,楼上住户遭窃的概率便会大幅度增加。

居民杨女士对记者说她家住在三楼,本来没想安装防盗窗,但因为一、二楼的住户都安装的凸出式防盗窗,她害怕小偷攀着楼下的防盗窗进入自己家,所以也在自家所有窗户外安了防盗窗。

4 部门

业主安防盗窗须遵守“管理规约”

据了解,防盗窗并不是业主想安就安。部分小区在办理房屋交付手续时,会与购房业主签订《前期物业服务协议》、《装饰装修管理协议》和《小区管理规约》,有的会明确规定业主或物业使用人不得安装不符合小区物业管理要求的防盗窗,即不得探出窗户外墙面,不得影响小区整体美观等。

据德州市房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大部分小区都有规定,禁止安装室外防盗窗。开发商在办理交房手续时一般会与业主签订《小区管理规约》等书面合同和约定,协议中会对此作出禁止性规定。业主或者物业使用人封闭阳台以及安装空调外机、太阳能热水器、防盗网、遮阳罩等设施的,应当遵守管理规约、临时管理规约和物业管理的有关规定,保持物业的整洁、美观。业主利用屋面安装太阳能热水器等设施的,不得破坏屋面,影响房屋安全,物业顶层的业主和物业服务企业应当予以配合。

5 消防提醒

安防盗窗须留出火灾逃生通道

对于市民安装防盗窗的现象,消防人员表示,有了防盗窗确实可以避免儿童坠楼事故的发生,但是一旦火灾发生,防盗窗便会挡住逃生之路。从家庭火灾的案例分析来看,市民家中安装的多是铁质防盗门,发生火灾后,防盗门吸热后迅速膨胀,很快就打不开了。逃生的出路就剩下窗户,如果防盗窗又全封闭了,想逃也逃不出去。

当发生火灾防盗门打不开时,消防员救人也需要从窗户进入房间,而剪断防盗窗再进入房间至少需要3分钟。这样一来,就耽误了消防员救人的宝贵时间,增加了市民被大火烧伤的概率。

因此,消防部门提醒市民,正确的做法是在安装防盗窗时,一定要留出安全出口,比如安装可允许一个人逃生的小窗口,以便发生火灾时快速逃生。平时可将这个小窗口锁上,等需要时再打开,千万不要让防盗窗挡住了逃生路。

来源:德州新闻网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