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
德州搜狐焦点网 > 德州新房 > 新闻中心

家里到底要不要装踢脚线?你想问的都在这里了

2016-12-08 08:43:56 来源: 搜狐焦点网

踢脚线或许是在装修时最容易忽视的一种建材,一般都是“捎带”着买的,可以不用踢脚线,但选择一款合适的踢脚线还是能为房间增光添彩的。今天为您整理的踢脚线的内容,看完再决定要不要踢脚线吧!

踢脚线的作用

1.装饰墙面,维持视觉平衡,有时墙壁和地面色彩出现了混色,颜色比较接近,用一个其他颜色的踢脚线分隔一下

2.保护墙面和地面的缝隙,地板和瓷砖在铺贴到墙脚的时候都会留一定的材料热胀冷缩留的缝隙,伸缩缝会比较难看,所以用踢脚线压住,也使地板、地砖的边更牢固

3.拖地弄湿、弄脏后便于清理,特别是贴壁纸的情况下,踢脚线较有用

4.踢脚线还可以用来遮蔽电线,有人会把一部分线路藏于踢脚线里,可以在墙上开槽;有人选择带线孔的踢脚线,不过市面上很少,多是木质的,被水泡过之后,会有危险,也有铝合金的,容易变形,不建议使用。

另外,有的美式风格或者田园风可能会做护墙板,有护墙板到地就不用单独再做踢脚线了,这也是一个替代办法。

➤ 提醒:踢脚线有很多种不同的材料可以选择,木制的、不锈钢的、PVC的、木塑的、石材的、瓷砖的、玻璃的等等,最常用的是木制、PVC、石材、瓷砖这几种。至于颜色大多跟着门套走。然后我们来聊聊装修的部分~

不用踢脚线,可以怎么做

一些不用踢脚线的,多是地板通铺,或是不想用过门石和宽大的压条,想让墙壁干净利索,这其实是可以的

① 可以选择较窄的收边条来替代踢脚线,收边条高约2cm-3cm,木质、金属都有

② 也可以刷水泥或防水墙,在墙面距离地面10cm左右的高度做水泥或防水漆

如果地面是水泥自流平,要做防水处理;如果地面是木地板,可以在接缝处填补密封胶。

关于踢脚线的问题解答

01

踢脚线什么时候安装?

一般情况下,在硬装基本完成,家具入场之前安装,基本上处于整个装修周期的后段。 按照墙、地面的施工顺序,如下图:

➤ 提醒:

有几种特殊情况需要注意

若将部分线路埋藏在踢脚线内,那就需要等线铺设完再安装

用壁纸的话,需壁纸贴完后,再安装踢脚线比较合适

定制衣柜的话,需在衣柜装完之后安装踢脚线,这样衣柜的边能紧贴踢脚线,不会出现过宽或过窄的情况

02

踢脚线颜色是和门套一样,还是跟着地板?

显然这两种选择都比较稳妥,原则上也能拥有较好的视觉效果。而且买门或地板时,踢脚线“捎带着”就买了,比较方便。既然是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问题,就有以下几种情况:

① 和门套一样,横向的延伸感更强

② 和地板一样,则更能明显的区分墙面和地面

③ 和墙面选择同一种颜色的踢脚线,会显得屋子更高

④ 若墙面和地面的色彩很相像,可以选择其他颜色的踢脚线

03

全屋贴瓷砖,实木踢脚线能用吗?

可以,木质踢脚线能与门套更契合,而且如果是白色地砖配上木质的踢脚线,会更简洁、清新

04

踢脚线什么材质的好?

市面上的踢脚线大体有木质、石材和金属、PVC几类

(1)木质踢脚线,是大家常选的,有两种材质,一种是实木的,另一种是密度板的。

如果外墙是内保温墙,这种墙是无法钻孔的,只能直接用钉子+玻璃胶的方法固定踢脚线,即使这样,踢脚线还是不会牢固的固定到墙面,使用过程中需要特别注意。

(2)石材类

地砖作为踢脚线直接粘到墙上,很省事也很实惠,但切开的边缘不齐的话,容易有多余的胶或者粘合剂溢出,样子较丑。人造大理石,颜色、造型更多,也比较耐磨,较适合作为踢脚线,但价格较为昂贵。

(3)金属材质

有不锈钢,铝合金两种。早期以金属光泽居多,多用于办公室或工业风;现在很多铝合金踢脚线有了更多的变化,比如木纹、拉丝等,视觉效果也柔和许多,更适合一般家庭使用。因其材质,转角的处理也会更好,造价相比石材,也较为便宜。

(4)PVC材质

较便宜,颜色也最多变,有仿木纹的,有仿大理石的,有仿金属拉丝的,缺点是容易变形甚至开裂,时间久了,贴皮会脱落,视觉效果也不太好。

(来源:设计本)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