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
德州搜狐焦点网 > 德州新房 > 新闻中心

山东武城宅基地变“活”渠道通 进城买房用"房票"

2016-12-05 08:16:20 来源: 新华社

宅基地变“活”渠道通 进城买房用“房票”——山东武城县试点农户宅基地有偿退出机制。

在地处鲁西北的山东省武城县,许多老旧的农村房屋和宅基地悄然迎来少有的“盘活”机遇。在县里的试点项目区,农户退出宅基地,不仅可得到几万元评估补偿,还可获得1万元的“房票”,用于进城买房时等值使用。

武城县是山东省少有的实施产城融合推进就地城镇化试点县。今年8月份,武城县在推进“美丽乡村·空心村整治”过程中,率先推出农户宅基地置换和有偿退出机制,选择宅基地空闲面积较大、连片面积30亩以上与大田相连的土地进行复垦,不少农村老旧宅基地因此被盘活。

“根据房屋价值评估,这次片区内自愿退出宅基地的村民获得了6万元至12万不等的补偿,还有1万元的‘房票’。”据武城县李家户镇党庄村村主任任玉祥介绍,位于村西南角的项目区,此前空地较多,退出7户宅基地,可获得38亩土地进行耕种。

随着城镇化的推进和农村人口的外流、新老更替,在武城县的农村,有许多已闲置多年的老旧房屋。记者在李家户镇的多个村庄看到,不少老旧房屋院墙已经倒塌,甚至只剩一面土墙,院子里则杂草丛生,满是残砖破瓦。

“村里180多户人家,差不多有这样的老房子30多处,多少年没人住,就一直在那闲着。”李家户镇后王庄村党支部书记王福喜说,有的村民家里由于老人去世等原因,有多套闲着的老房子。

据王福喜介绍,在项目实施前,村里的老旧房屋有的只能卖三五千元,还不好卖,但这次项目实施时,只剩一片破墙的宅基地也给评估了1.4万元,还有1万元的“房票”,“村里许多不在项目区的村民都争着问,能不能把他家不住的老房子也给拆了。”

后王庄村村民王希奎最近刚拿到两套老旧房屋共14万余元的补偿款,还有两本“房票”。“拿着这个‘房票’到城里买房子,每本可抵1万元。”王希奎给记者介绍说。

据武城县国土局局长曲哲介绍,“房票”有效期为5年,不仅可以自己使用,还可以流转给本县其他农民,可在武城县县城、建制镇以及新型农村社区购房时使用。同时,宅基地复垦后,退出宅基地的村民还可以享有复垦土地的经营权。

对于宅基地退出补偿资金的来源,曲哲说,按照国家土地增减挂钩政策,农地复垦后可获得相应建设用地指标,这些指标的收益可用来补偿退出宅基地的农户。“此前的政策大多是整村迁建,而对于暂时不适宜整村迁建但具备局部迁建条件的,武城县在上级国土部门的支持下进一步细化了实施范围,降低了门槛,使其更为小型化、更具普惠性。”曲哲说。

据了解,目前武城全县已有17个项目区开始实施这一政策,涉及宅基地100多户。“目前这一政策还处在试点阶段,暂时只选择连片较低不少于30亩区域,大多在村庄周边。”武城县副县长杜文陆说,对于更多村庄内的老旧房屋宅基地,只要村民愿意,县里也帮助他们免费清理出土地,以便于他们复垦,通过栽种果树、蔬菜等作物增加收入。

武城县县长张磊认为,宅基地有偿退出机制有多重意义,它不仅提升了农民闲置房屋的价值、盘活了农村资产,还有效利用了土地资源,增加了耕地、缓解了新型城镇化用地指标不足问题。同时也减少了农村破旧房屋,推动了美丽乡村建设、改善了农村面貌。

“宅基地资产如何盘活利用,是关系农民、农村、农业的一件大事,作为山东省少有的实施产城融合推进就地城镇化试点县,武城县将利用各类政策机遇,让群众在城镇化过程中有更多‘获得感’。”张磊说。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