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
德州搜狐焦点网 > 德州新房 > 新闻中心

学者建议降温特色小镇热 防止房地产化倾向

2016-11-29 08:14:00 来源: 澎湃新闻

特色小镇已成为一个时髦的词汇。

11月26日,北京产城融合技术研究院联合北京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就“特色小镇:中国实践”举行了研讨会,来自国家发改委以及北京市规划院等相关学者就当前各地的“特色小镇热”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在他们看来,过去30多年中国赖以发展的两大法宝“产”和“城”面临问题后,“特色小镇”成了产业和城市融合的较新方式,但同时特色小镇的建设也出现了“跟风”的现象,要防止地方运动式造城,同时不能盲目追求速度。

为什么特色小镇火的这么快?

特色小镇建设被认为是推进中国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破解城乡二元结构的钥匙,既有利于促进大、中、小城市协调发展,也是实现产业扶贫有效路径以及实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载体。

2016年7月21日,住房城乡建设部等三部委联合发出《关于开展特色小城镇培育工作的通知》提出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特色小城镇培育工作,力争在2020年培育出1000个左右各具特色、富有活力的特色小镇,这为特色小镇的建设铺开了一条宽阔的道路。

北京市委研究室副主任余钟夫指出,“以我的观察,特色小镇热有着很深层次的原因,特色小镇从主客观两个方面都迎合了中国发展的诉求。”

余钟夫指出,过去30年,中国的高速发展主要依靠两个方面,排名前列是以出口为导向的制造业,第二是铺天盖地的城镇化,分别代表了“产”和“城”,是过去我们赖以发展的两个法宝。但时至今日,这两方面都出现了一些问题。以“城”为例,过去从上到下的城市发展方式带来了很多的问题,比如城市病,不光是北京,很多省市城市,甚至一些地级市,都出现了城市病。从“产”来说,过去我国产业发展的30多年,主要是以各类园区作为高度聚集区,如经济技术开发区、科技园区和各种工业大院,现在这些地方都出现了空间上“产城分离”的状况,造成了较大的城乡差距。正因为过去30多年中国赖以发展的两大法宝,从空间上和结构上都面临着很大的问题,所以需要有新的形式、新的载体去重新找到一种方式,这就是中国最根本的要求,而“特色小镇”恰好从产业和城市两个方面都符合了新发展阶段的新需要。

特色小镇热要防止运动式造城

自从浙江省在2015年两会上提出“特色小镇”的概念后,各地出现了仿效的情况。而在中央政府加以推动后,特色小镇建设更是出现了火热的景象。目前,广东、江苏、河北、贵州、福建等地方政府相继出台推进特色小镇发展的相关指导意见。

北京市规划院院长施卫良指出,在当前小城镇建设过热的背景下,我们需要更冷静地反思两个问题:排名前列,防止运动式的造城。由于一些地方政府片面追求政绩,导致过去在产业园、大学城和新城建设中出现过多次运动式的造城。在特色小镇建设中,我们应该采取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相结合的方式,也就是说,既需要政府的引导,又不能让政府包办一切。第二,要善用资本的力量。要防止资本在短期目标上追求过大,因为小镇对资源条件的承载力是很有限的,因此要防止出现房地产化的倾向,要把资本的力量与小镇长期的收益回报捆绑起来。

特色小镇的核心是人和产业

在与会学者看来,今年住建部等三部委提出到2020年要建1000个特色小镇,但特色小镇的建设不能只追求速度。特色小镇虽然很热,但还是应该降降温。

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研究室主任李忠指出,特色小镇建设一定要规划先行,充分论证,避免因盲目追求速度导致资源的浪费或者生态环境的破坏。在她看来,特色小镇的核心是人和产业,

关键要解决人从哪里来,产业靠什么。中国城镇化很重要的一个方面是就地、就近城镇化,相当一部分农业转移人口会选择到县城或小城镇就业和生活,同时,由于大城市房价和生活成本不断攀升,相当一部分在城市打工的农民工也会选择返乡创业,特色小镇可以成为吸纳周边农业人口转移和农民工返乡创业的重要载体。在产业方面,特色小镇的产业要从当地的资源环境禀赋出发,传承历史文化,宜精不宜全、宜特不宜大,不追求培育多少产业集群,打造多少产业链条,而是应当在具有自身独特优势的领域做精做深做强。

北京产城融合技术研究院院长胡柏也指出,发展特色小镇,最核心的是产业。发展特色小城镇应从产业抓起,依靠产业集聚人口、发展经济、提供服务。以产立镇、以产带镇、以产兴镇,实现产镇统筹和协调发展,促进从小镇资源到小镇产业,从小镇产业到小镇经济,从小镇经济到小镇发展,为特色小镇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源源不竭的动力和支撑。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