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
德州搜狐焦点网 > 德州新房 > 新闻中心

楼市持续回暖 想换房该先买还是先卖?

2016-10-18 08:01:20 来源: 德州新闻网

今年国家推出了诸多涉房利好政策,助力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发展,不少市民萌生了改善居住环境的想法,换房族逐渐增多。对于仅有一套房且手头不宽裕的市民来说,换房究竟先买合适还是先卖划算?换房过程中需要注意哪些细节? 10月10日,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案例:

80㎡两室换购120㎡三室

市民刘雅丽在德城区有一套80㎡的两居室(该房已过5年且是家庭少有住房),由于今年她打算要二胎,想近期换购一套120㎡的三居室。

算账:

先卖后买更划算

“对换房族来说,换房成本主要涉及两部分支出,一是房款支出,二是税费支出。 ”嘉诚集团策划经理王剑合介绍说。换房先卖还是先买划算?面对提问,他算了一笔账:按德州楼市目前均价约5000元/㎡计算,刘雅丽的两居室市价约为40万元(旧房的储藏间在我市一般为赠送),在同一地段换购120㎡的新房约需65万元(含购买储藏间费用)。

房款方面,如先卖房后买房,从卖房所得中拿出25万元作为房贷首付,剩余40万元选择30年商贷,利率按首套房4.9%计算,月供2123元。本息支出总额为2123元×360(期)≈76万元,其中利息总额为36万元。如先买房后卖房,拿出25万元作为房贷首付,剩余40万元选择30年商贷,二套房利率按基准利率4.9%上浮10%计算,月供2244元。本息支出总额为2244元×360(期)=81万元,其中利息总额为41万元。两者比较,先卖比先买利息可少支付5万元。

税费方面,按现行契税政策,先卖房后买房,契税执行首套房契税税率1.5%,契税额为65万元×1.5%=0.975万元;先买房后卖房,契税执行二套房契税税率2%,契税额为65万元×2%=1.3万元。两者比较,先卖比先买契税少交3250元。

综合两部分支出,先卖房比先买房换房成本可节省近5.4万元。

提醒:

获首期卖房款再签新房合同

仅有一套住房的市民决定先卖房后,需合理安排过渡时期的住房,在价格均等的情况可优先将房子卖给投资者。因为这类人购买后不会立即入住,换房族可回租房子,直到买到合适的房子,此方式可以节省搬迁成本。

而买卖房子必不可少的是签订购房合同。王剑合表示,对资金比较紧张的换房族来说,较好在卖房收到首期款后再办理新的购房手续。因为如果先交了新房子的定金,而原来的房子一时卖不出去或者对方没有按约定付款,就会出现因资金不足无法履行购房约定的问题,造成经济纠纷。

建议:

把握好房子交易时机

近期全国多个城市推出了楼市调控政策,抑制房价飞涨。如何把握交易时机?王剑合表示,卖旧房和买新房这两个过程同步进行是平稳安全的较佳选择。市民应先做好新房的选择和购买前工作,如看房、议价等,一旦旧房进入交易程序,马上启动新房购买程序。

在出售旧房时不要漫天要价,要根据市场行情合理定价,并尽量与大型、信誉好的房产机构合作。因为大型房产中介机构经纪人综合素质较高,拥有大量真实的信息,能够提供较为完善的服务,这也为买卖同步提供了一定保障。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