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
德州搜狐焦点网 > 德州新房 > 新闻中心

2016年上半年银行新增信贷调查:50%投向住房按揭

2016-08-31 08:07:32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虚”“实”经济的错配

受经济下行影响今年上半年制造业增速放缓,去产能的奏效使得企业利润进账同比再攀升,然而,这部分钱却并未投入到实业中,而是进入金融系统空转。在7月货 币剪刀差再创新高的宏观背景下,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制造业上市公司中报数据获悉,制造业的银行存款同比出现翻倍增长,是2015年和2014年同期 的1.16倍和1.33倍。在货币资金大增的同时,制造业企业亦开始“热衷”购买理财产品及“炒股”。企业存款活期化的趋势明显。

与此相对应的是,昨天悉数完成中报披露的上市银行,新增贷款中近5成投向了住房按揭,对公贷款新增较少或仅在存量上做文章。资金“脱实向虚”明显,如何让资金归位是目前急需解决的问题。

导读

个人住房按揭贷款达20029.03亿元,占新增贷款46.58%。其中,农业银行、建设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新增按揭贷款比例超过上半年新增贷款的一半,分别为64.01%、62.71%、57.07%和55.30%。

8月30日,上市银行中报基本完成披露(A股18家上市银行,江苏银行、贵阳银行均是新股)。

尽管多家银行的信贷投放格局仍以对公贷款为主、个人贷款其次、票据贴现为辅的格局,但新增贷款投放更能体现上半年各银行的信贷方向。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对A股15家上市银行中报进行统计分析发现,15家上市银行个人住房按揭贷款比例较2015年出现较大幅度提升,占比从之前的三成升至46.58%。

房贷狂飙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15家上市银行上半年对公贷款新增17958.54亿元,个人新增贷款21907.54亿元,分别占新增贷款比例的 41.76%和50.94%,个人贷款大幅超过企业新增贷款。此外,个人住房按揭贷款达20029.03亿元,占新增贷款46.58%,这一比例大幅超过 2015年。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银行按揭贷款占新增贷款比例为31.54%。

其中,农业银行、建设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新增按揭贷款比例超过上半年新增贷款的一半,分别为64.01%、62.71%、57.07%和55.30%。

一国有大行福建分行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工作中明显感受到业务方向往零售资产转,更重视个人类、小微企业类和消费分期业务等。多家银行表示,个人信贷业务向个人消费转型,支持居民的合理购房融资需求。

不过,在更多银行的理解中,个人消费绝大多数为住房按揭贷款,15家银行的个人按揭贷款占全部个人贷款的91.42%。招商银行、兴业银行、民生银行、建设银行和农业银行的住房按揭贷款占个人信贷比例均超过90%。

农行董事长周慕冰在中期业绩发布会上表示,在城市业务中重视基于个人住房贷款的零售业务,农行提出“按揭+”,以个人住房贷款为抓手,不断添加其他金融产品,增加产品覆盖率和交叉销售。

中信银行董秘王康也表示,该行对于个人住房按揭优先支持,优先发展,优先选择价位合理、配套良好的楼盘支持,同时确保风险可控。

一股份行业务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目前零售业务中主要做按揭贷款,风险小,且可以持续稳定增长。

在多家银行新增按揭贷款狂飙之下,华夏银行、平安银行和宁波银行稍显另类,按揭贷款新增比例均未超过5%,分别为4.24%、2.57%和-0.51%。

不过,华夏银行信用卡应收账款新增139.77亿元,占比14.70%。平安银行尽管按揭贷款比例不高,但在个人消费信贷领域发力,汽车贷款和信用卡应收账款均有较快增长,分别新增65.83亿元、152.75亿元。

除此之外,多家银行个体经营贷款出现不同幅度下滑。平安银行、民生银行、招商银行、宁波银行的个体经营贷款减少额占新增贷款的65.74%、30.14%、14.76%和30.04%。

上述股份行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当前经济状况下,个体工商户的风险暴露较多,部分地区甚至出现较大面积逾期。尽管小微业务曾是该行的特色业务之一,但经营环境出现较大变化,不良攀升已严重损害到该项业务的利润,对个体户贷款不得不变得更加谨慎。

该人士认为,下半年房贷仍是新增贷款的主要投向。“目前还没看到其他特别好的投向。”

企业融资需求疲弱

对公业务曾是银行信贷的主要投放领域。在经济上升阶段,完成一单对公业务抵过数单小微业务或个人业务。

但在经济下行、风险暴露时期,银行开展对公业务越发谨慎。

中部一股份行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该行在对公业务中只做政府信用、国企、央企以及民企的上市公司。民营企业基本不做新增贷款,过去一直有合作 没问题的民营企业继续合作,但会密切关注企业状况。而在煤炭、钢铁、矿产等行业,除非是地域性优势产业,其他均逐步压缩退出。

另一方面,实体经济的信贷需求也下降较多。

西部地区一股份行人士介绍,当前有许多对公账户开好后就搁置了。“久悬户几乎占到开户数近一半。”她表示,久悬户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企业状况,公司没有运转,对公账户自然就没有业务发生。

工行中报显示,上半年公司类贷款增加2648.50亿元,但从品种结构上看,流动资金贷款减少33亿元,主要是受宏观经济增长放缓和市场需求下滑等因素影响,企业流动资金信贷需求下降所致。

农行副行长王纬在中期业绩发布会上介绍,上半年企业信贷增速放缓一是企业投资意愿出现较大下降,融资需求减少;另一方面,通过地方债置换、产业基金等直接融资替代作用明显。

一国有大行广东分行信贷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当前大中型企业更多通过资本市场、债券等途径获得直接融资,表现为银行中间业务收入而非信贷投放。“很多证券公司都会找银行合作为企业发债融资。”

上半年,招行公司类贷款减少169.78亿元。不过招行中报显示,根据其轻型银行战略,适应客户融资需求变化,以多种融资形式代替一般性贷款投放。

工行中报显示,该行通过债券承销、资产交易、金融租赁、委托贷款等手段满足企业多元化需求,上半年新型融资发生额7137亿元,与公司类新增贷款比例达7︰1,对公司类贷款起到明显替代作用。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