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
德州搜狐焦点网 > 德州新房 > 新闻中心

德州中心城区已累计发不动产证2233本

2016-08-26 08:00:19 来源: 德州新闻网

2016年8月19日,德州市人民政府发布《关于开展德城行政区不动产统一登记的通告》,事关每位不动产产权人。“我家还没有办理房产证,再办证还需要去房管中心办理吗?”“手里现有的房产证还有效吗?需要换发新证吗?”8月20日,就市民关心的问题,记者采访了不动产登记中心的有关人士。据悉,从去年底开始受理不动产统一登记业务开始截止到2016年8月22日,德州中心城区已累计颁发不动产证书2233本,证明351本。

1

问:不动产登记是强制性的吗?

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不动产统一登记为“依申请登记”并非强制性的。登记内容具体包括,集体土地所有权,国有建筑用地使用权,房屋等建筑物、构筑物所有权,森林、林木所有权,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宅基地使用权,地役权,抵押权及法律规定需要登记的其他不动产权利的首次登记、变更登记、转移登记、注销登记、更正登记、异议登记、预告登记、查封登记等。

2

问:登记不动产有哪些好处?

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其一,登记有利于保障个人产权安全。房产、土地和林地等不动产都能得到保护,且信息都在一个系统上,房屋的所有信息都清晰可见,有效杜绝产权重登、漏登、错登,有助于解决“一房多卖”等风险;其二,办理手续更便捷。不用再房屋、土地多个部门两头跑,业主更省心、省力;其三,手续办理费用降低了。三四本合成一本,工本费、登记费、中介服务费等大大压缩,登记机构只收取登记费用,测绘费由市场上具有相关测绘资质的测绘单位收取,这大大减轻了居民的费用;其四,办理时间缩短了。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后,办证程序被缩减到最少,居民住宅分户不动产权证书的办理从提交资料到出证只需25天左右,办理抵押登记最多只需5天;其五,信息查询便捷。不动产统一登记将接入国家信息口,国家联网,实现异地可查询。

3

问:原有的房产证还能用吗?

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正式实施后,原登记机构依法颁发的土地、房屋、林产等各类权利证书继续有效。按照“权利不变动,证书不变换”的原则,在依法办理变更登记、转移登记等时,逐步更换为新的不动产权证。

4

问:具体办理时有哪些流程?

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不动产登记中心办公地点位于德州市东风东路1666号,德州市政服务中心三楼。登记流程为,权利人准备申请要件资料;权籍资料预审,如必要需由不动产登记机构实地查看;权利人申请,窗口受理、询问;申请资料扫描上传登记信息系统;专业人员初审、复审;负责人核准。根据市民需办理的不动产登记的不同类型,所需提交的材料也有所不同,以商品房买卖转移登记为例,申报材料有,不动产登记申请书;不动产初始登记证明(不动权证或房屋所有权证、国有土地使用权证);申请人身份证明材料;商品房买卖合同;契税完税证明、购房发票、维修基金收据;不动产权籍调查资料;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必要材料。需注意的是,如属委托代办的,需提供受托人的委托书;需查验原件、夫妻双方到场;转让人如有抵押的,需先办理注销登记;申请资料材料应当提供原件。

5

问:个人不动产信息可否查询?

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自2016年8月19日不动产统一登记正式推行之日起即可查询。《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明确规定,只有权利人和利害相关人才能够持有效身份证件查询信息;相关部门,如司法机关需要查询权利人的财产时是可以查询的,但必须提供查询目的和相关证件。

6

问:小产权房可以登记“转正”吗?

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不能。不动产登记必须是产权明晰,权属来源明确,没有争议的产权,小产权房是非法的,不动产登记不可能改变宪法规定的土地所有制。

7

问:城区之外的县市能办理吗?

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所有县市均可办理不动产登记,按照“属地原则”不动产属地在哪就需在哪里办理不动产登记。2016年6月底武城、乐陵、庆云、齐河就已相继颁发新证,截至目前,我市所有市县均已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政策。

8

问:不动产登记能否拉低房价?

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具体而言,不动产统一登记政策的首要作用在于保护个人产权,使房产、土地或林地等不动产都能得到保护。对房价的调控并无直接作用,即使对二手房短期内产生影响,也不会成为左右房价的直接因素。

■记者观察

9月后二手房有望迎来新一轮涨价

据记者走访二手房交易市场发现,近日二手房挂牌出售房源较往日大大减少。据恋家地产负责人娄财旺介绍,不动产统一登记后,部分只有房产证,没有土地证的房产因已无法办理过户,导致可以交易的房源急剧减少,其中特别是一些老旧小区及一些还未办理下来土地证的新小区均已停止买卖。据业内人士分析称,二手房房源的急剧减少,恰逢业内“金九银十”的市场利好趋向,预示着德州二手房即将迎来“卖方市场”,9月份后有望带来二手房房价的新一轮上涨。晚报记者刘畅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