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
德州搜狐焦点网 > 德州新房 > 新闻中心

德州不动产证9月底前全面启用

2016-08-09 08:00:42 来源: 德州新闻网

8月2日,记者从市国土资源局了解到,自2015年底我市开始受理不动产登记业务以来,截至目前已颁发不动产权证书1980本、证明290本。按照上级统一安排,9月底前德州辖区所有市县停发旧证、颁发新证。

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后,带给市民最直观的变化是什么?如何办理相关手续?已领取的权属证书是否需要更换新证?针对市民普遍关心的问题,记者采访了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负责人。

多证合一,不动产交易更安全

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后,市民能感受到的最直观变化就是拿到手的产权证书变了。按照《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中实行房、地一体不动产统一登记的要求,我市将土地、房屋、林权等登记整合为不动产统一登记,群众办理相关登记业务只需到一个登记机构即德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政策实施后,原来的《房地产权证》《房屋登记证明》《集体土地使用证》等各类不动产权属证书统一为《不动产权证书》《不动产登记证明》。

过去市民买一套房,如果房子被抵押了,买房人却无法得知这一信息,即使付了房款也过不了户,造成了买房人损失。统一登记后,信息都在一个系统上,这套房屋的所有信息都清晰可见。不动产统一登记实现了多证合一,避免了因分开登记存在的风险,更好维护了不动产交易秩序和交易安全,保障了不动产权利人的合法权益。

一窗办理,费用降低一半多

为方便企事业单位及个人办理业务,我们在市政务服务中心设立不动产登记窗口,实行一站式办理,避免了市民去多部门跑腿的麻烦,让市民省心省力省时。 ”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

不动产分散登记时,市民办理不同类型的证书需要去不同部门提交材料,从提交资料到出证需100天以上。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后,办证程序被缩减到最少,居民住宅分户不动产权证书的办理从提交资料到出证只需25天左右,办理抵押登记最多只需5天。

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负责人介绍说,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办证手续简化了,市民办证成本也降低了。他为记者算了一笔账,以100平方米的住宅为例,居民办理分户登记需要交纳测绘费、登记费、交易费、工本费等,办理房产证和土地证所需费用共计660元左右,而办理不动产权证书只需交纳316元,费用降低了一半多。登记机构只收取登记费用,测绘费由市场上具有相关测绘资质的测绘单位收取,极大减少了市民费用支出。

统一登记,过半数市县已实施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2015年12月31日,中心城区和禹城市分别颁发了辖区内首本不动产权证书,2016年6月底武城、乐陵、庆云、齐河也相继颁发新证。截至目前,我市已有过半数的市县全面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

按照有关规定,原先颁发的各类不动产权利证书“不变不换”,市民手中原有的房产证和土地证仍有效,只有发生房产交易时,原先的两证才会“合一”;而只要不交易,原先的两证就一直有效。

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负责人表示,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将分散在多个部门的不动产登记职责整合由一个部门承担,从而简政放权,提高了政府办事效率,减轻了当事人负担,方便了企业和群众。

相关链接

不动产登记,这些你应知道

本报记者李艺

哪些不动产权可登记?

集体土地所有权;房屋等建筑物、构筑物所有权;森林、林木所有权;耕地、林地、草地等土地承包经营权;建设用地使用权;宅基地使用权;海域使用权;地役权;抵押权;法律规定需要登记的其他不动产权利。

已领取的权属证书是否有效?是否需换新证?

按照“不变不换”的原则,实施统一登记前已颁发的各类不动产权证书继续有效,在权利人申请办理变更登记、转移登记等手续时,逐步换发新证。对实施统一登记后申请登记的,统一发放新的不动产权证书。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按照国家规定予以5年过渡期。

不动产登记的程序是什么?

申请人提出申请;提交材料;不动产登记机构审查材料及书面给出受理通知;完成登记。

登记要提供哪些材料?

登记申请书;申请人、代理人身份证明材料、授权委托书;相关的不动产权属来源证明材料、登记原因证明文件、不动产权属证书;不动产界址、空间界限、面积等材料;与他人利害关系的说明材料;法律、行政法规以及本条例实施细则规定的其他材料。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