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
德州搜狐焦点网 > 德州新房 > 新闻中心

德州老建筑诉说一段城市往事

2016-07-20 07:52:22 来源: 德州新闻网

德州电厂机房建筑:

最早的城市基础设施之一

运河经济开发区天衢西路的德州电厂机房建筑隐于居民区内,它的四周都被电厂宿舍团团围住,建于一个大大的斜坡之上,两侧是茂盛的法桐。然而,沿着运河东岸却可以看到它高耸的楼檐。

德州电厂机房始建于上世纪三十年代末,青砖木结构,是德州最早的城市基础设施之一。2011年时,被德州市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二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其最初厂名是“德县电灯厂”,系日伪“齐鲁电业股份有限公司”在德县的营业部。1938年7月“德县电灯厂”投产,发电机装机容量为175KW,厂里共有十几个工人,白天停机晚上发电,主要供日本兵营和火车站前的某些商店照明用电。

经历了历史的变迁,1959年在河西五里庄附近新建了现在的“热电厂”。此后,这个在日伪时期修建的“老发电厂”,逐步退出了历史舞台。

所幸的是,这个老厂房历经沧桑保留至今。在外观上看,它并没有太多变化,四层建筑依旧古色古香。

德州老建筑诉说一段城市往事

天津供电段德州水电车间,原铁路电影院

德州老建筑诉说一段城市往事

在天衢西路文革桥东,天津供电段德州给水所仍在使用中

铁路给水所:

依旧为过往火车供水

在天衢西路“文革桥”东,路南的翠绿树丛中,有一处半地下的建筑物,它就是德州火车站的供水场之一,原德州站给水所,属于天津供电段。目前其中的一些设施依旧在为停经德州站的火车提供供水服务。

庞师傅是给水所职工,他与其他两位同事轮班,操作远程控制仪为火车供水。据其介绍,这栋半地下式建筑物里,全部是已经废弃的沉水池,大部分建于日伪时期(1940年左右),德州解放后略有扩建。在运河岸边还建有泵站,将运河水直接抽到沉水池里。

上世纪50年代初,它周围是用蒺藜丝围成的院墙,虽然门口挂着“北京铁路局天津分局德州站给水所”牌子,但被周围老百姓称为“水抽子”。现在牌子上的称呼也改了,成了“天津供电段德州给水一所”,隶属天津管辖。

在那个年代,通过给水所的各类设施将运河水净化,解决了铁路宿舍职工的用水和铁路火车用水。“那时候每天上午九点,下午四点,给水所要倒炉渣灰,周围的百姓到时间就去拣煤核儿。”庞师傅说,“所以人们还感谢它解决了不少百姓的生活用燃料问题。”

直至1966年后,大运河断流、干枯了,这套旧式的储、供水设施也就被迫停止了运转。随后,更加先进的供水设施自然而然地取代了它。

如今,西侧河堤和东侧的居民楼都垫高了很多,所以这里成了一片“洼地”,院子里是高耸的梧桐树,远看一片苍翠碧绿,近看如同花园一般,里面大小不一的各式储水池、机井,在一片环境优美的丛林里,默默无声地运转着。

德州机床厂建筑群:

“老味道”十足

铁西南路上,现普利森培训学校属德州机床厂建筑群,是德州较为知名的老建筑之一。由建于1952年的职工大礼堂,建于1957年的职工食堂和建于1950年的四层办公楼三座建筑组成,其建筑布局、结构和外形等较为完整地保持着建国初期仿苏式建筑风格。

一栋位于学校大门口北侧的建筑窗棂,每个墙面都极为讲究,上面有一个大大的五角星,还有繁体的“图书馆”三个字。“现在这里是学校的礼堂,一些大型活动都在这里举办。”学校一位老师介绍说。

运河开发区运河街道办事处新港村,德州仓储建筑群,始建于20世纪50年代,是大运河依然沿用的重要仓储建筑

德州老建筑诉说一段城市往事

1963年前后,在运河岸上修建的红砖“调度楼”。站在楼顶,就可以看到整个港区的河道以及货场。岗楼见证了德州港的发展,见证了德州段古运河的兴衰。

德州老建筑诉说一段城市往事

德州电厂机房始建于二十世纪三十年代,2011年被德州市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二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铁路电影院:

昔日霓虹舞影今不再

铁路电影院应该可以说是最难寻找的老建筑之一了,它通体绿色,隐于富源大街上。这栋“小清新”风格的建筑由铁路电影院改为天津供电段德州水电车间,目前已废弃。

记者到此时,院内有很多流浪狗,在苍翠的松柏树下乘凉。电影院共三层,在露天楼梯口处的白色牌子上写着一楼为图书室,二楼是教室,三楼为露天舞场,很多都是旧体字。

根据牌子所指,三楼的宽敞的露台上方悬挂着很多小吊灯,呈"X"形排列着,让人不禁想象当年人们在此跳舞的情形。

据在此居住多年的王阿姨介绍,在三十年前,这里是电影院。“我们经常来这看电影,后来不怎么放电影了,改造成了舞厅,附近的人都来这里跳舞,是当时德州比较有名气的舞场。现在已经废弃。”王阿姨说道。

德州老建筑诉说一段城市往事

德州机床厂内建于1952年的职工大礼堂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