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
德州搜狐焦点网 > 德州新房 > 新闻中心

德州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与下半年展望

2016-07-15 07:52:00 来源: 德州新闻网

今年上半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宏观经济形势,全市上下认真贯彻五大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建设协同发展示范区,经济运行呈现出逐月回升、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态势。

总体态势稳中有进

全市经济运行主要表现为“稳、进、新”三个方面。“稳”主要指经济基本面保持稳定,三次产业、三大需求、三大收入均保持在合理增长区间。预计上半年全市实现生产总值1440亿元,可比增长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5%;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分别完成1027.2亿元、650亿元,分别增长13.3%、10.1%。“进”主要表现为经济转型升级扎实推进,结构调整、投入优化、民生改善取得新进展。预计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41.5%,比上年同期提高1.2个百分点。投资结构持续优化,技改投资增长22.1%,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19.3%,分别高于全部投资增速8.8个和6个百分点。社会民生事业方面,上半年城镇新增就业3.7万人,精准扶贫、教育大班额、棚户区改造、污染防治等领域投入大幅增加。“新”表现为经济运行出现积极变化,协同发展、创新驱动、产业培育等领域涌现新亮点。省委、省政府出台意见,支持我市加快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成功举办第六届资本交易大会暨京津冀协同发展金融创新高峰会,完成直接融资169.5亿元,新签约项目197个。新产业加快成长,现代农业建设十大工程顺利推进,互联网与传统行业加速渗透,新能源开发利用也在积极推进。新动能加速培育,出台人才政策“黄金30条”及28个配套文件,新建科技企业孵化器32个,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75亿元,新登记市场主体2.5万户、注册资本424亿元。

正视发展中的问题

虽然全市经济呈现稳中有进的发展势头,但是发展中“难、弱、忧”等三类问题亟需关注。“难”主要是企业经营困难有所加剧,主要体现为市场有效需求仍然不足,去产能、去库存压力仍然较大,企业效益持续下滑;融资难问题仍未缓解。“弱”主要是投资稳增长基础不牢固,主要体现为民间投资低速增长;服务业投资增速放缓;投资后劲不足,大项目、产业项目较少。“忧”主要是影响结构性改革的因素仍然较多,主要体现为财政收支矛盾加大;金融风险防控形势依然严峻;新的经济增长点还不够多。

主动作为积极应对

下半年,我市将按照中央、省工作部署,进一步梳理任务,加快推进重点工作,确保实现全年经济发展目标。

首先坚定不移抓好有效投入。激活民间投资,梳理相关政策,把政策变成实实在在的项目。抓项目建设,集中力量抓好“三个一百”工程企业培植,加快推进108个市级重点项目、150个工业转型升级导向项目和62个城建项目建设。抓项目储备,充实市级储备库,编制投资计划,逐步实现从“资金等项目”到“项目等资金”转变。

其次抓好主导产业。积极引导土地、用能、用水等指标向优势产业和骨干企业集中,积极支持产能过剩行业企业“走出去”。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办事流程再造,以最优营商环境激发投资活力。防风险,找准担保圈中的核心风险担保群,加强防范,做好应对。

三是抓好区域协同。用足用活省委、省政府各项支持政策,推进协同创新、协同协作、协同共享,加快建设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承接示范平台,开展精准专业招商,争取全年签约落地产业项目300个以上。

四是抓好“双创”。做好人才工作,建立新型智库体系,抓实重大活动,打造鲁北人才改革试验区。

五是抓好民生事业。突出精准脱贫、民生福利和民生保障,集中力量办好10项民生实事,解决好中小学大班额、大气污染等问题,抓好食品、生产、交通等领域安全工作,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