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
德州搜狐焦点网 > 德州新房 > 新闻中心

我市加大改造力度 让更多百姓告别棚户区

2016-06-24 08:03:37 来源: 德州新闻网

6月14日,走进禹城前寨子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施工现场,只见塔吊林立,一座座楼体框架拔地而起。而一年前,这里还是一片城中村,低矮破旧的平房随处可见。

告别棚户区,迎来高楼林立,这种变化不仅发生在禹城,而是出现在全市各县市区。近年来,我市着力破解棚改中的“硬骨头”,让20万蜗居棚户区的居民住进新楼,圆了他们的安居梦。

棚改提速 20万百姓安居

6月15日上午,在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袁桥社区二期安置小区内,59岁的王建正收拾着新居。“住了半辈子平房,原来做梦都没敢想能住上楼房。 ”提起新家,王建言语间压抑不住喜悦。

王建原是袁桥镇任庄村村民,拆迁前,一家三口住在三间平房里。由于房屋年久失修,墙皮大片脱落,一年四季透风漏雨。“特别是一到冬天,屋里的水都能结成冰,只能烧煤炉子取暖,整天住得提心吊胆,生怕煤气中毒。 ”王建说,村里150多户,90%以上住的都是上世纪70年代的老房子。

2012年,任庄村被纳入棚改工程。今年年初,王建老两口和儿子各分到了一套80平方米的新楼房。经过简单装修,赶在春节前搬了家,一家三口在新房子里好好过了个年。

告别棚户区,乔迁新居的不止王建一家。“十二五”以来,我市共完成5.9万户棚户区改造,安置面积约885万平方米,约20万人受益,累计投资260多亿元,争取棚改各类无偿补助资金近16亿元。仅近两年,我市就累计签订国家政策性银行贷款近百亿元。

为加快推进棚改工作,我市每年将棚改纳入当年政府工作报告,并与各个县市区签订目标责任书,县市区普遍实行项目领导包靠制度,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全程负责项目征收、手续办理、竣工验收和回迁安置。

同时,形成责权清晰的考核督查机制,对各县市区棚改任务完成情况,每月一通报,一周一调度;对个别项目,专程督导。今年一批新的棚改项目已进入实施阶段,截至5月底,全市棚改新开工8770套(户),开工率为53.2%。今年棚改项目完成后,预计将有1.65万户城市棚户区居民搬进新家。

为充分利用国家、省一系列优惠政策,我市结合实际,科学合理地编制全市棚改计划,将尚未改造的所有项目纳入改造范围,3年内全部启动,5年内基本完成。计划2016至2018年3年共落实棚改计划9.7万户,近两年的改造量就达到“十二五”时期的总和。特别是2017年将改造4.28万户,计划数位居全省第6位,为我市历年最多。

敢闯敢试啃下“硬骨头”

从项目选择到开工建设,从征收拆迁到居民安置,棚户区改造总是伴随着各种各样难以预料的难题。

如何破解?近年来,我市将棚改和商品房去库存相结合,以敢闯敢试的勇气破除征收拆迁难、手续办理难等“硬骨头”,有效推进棚改进程。

想要棚改项目落地,首先得做好征收拆迁工作。乐陵市就在五合社区棚改项目中,首创了先建后拆、竞争式拆迁模式,让拆迁从“要我拆”变为“我要拆”。

2011年,五合社区棚改项目开工,历时3年,社区建成,动员村民拆迁工作提上日程。由于是先建后拆,对项目涉及的5个村,以村民同意拆迁率的高低来决定拆迁的先后顺序,实行早拆迁、早安置。村与村之间无形中形成了竞争式拆迁的氛围,短短50天,其中有2个村子512户村民全部拆迁上楼。

项目审批链条长是影响棚改进程的重要环节。为此,我市积极探索建立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在依法依规的前提下优化流程、简化手续,实行并联审批、跟踪服务,对地震、环保、气象、节能、水土保持等逐步实施区域化评估评审,对立项、土地、规划、施工许可等环节尽可能分段并联并审。此外,做到棚改项目超前谋划。早动手,先行动。例如对2017年棚改项目,今年5月底已全部确定完毕,提前半年多办理项目的前期手续,到明年上半年就能顺利开工。

当前,实施货币化安置成为新形势下加快棚户区改造进度、盘活楼市库存的重要抓手。禹城市正在实施的前寨子片区棚户区改造工程,共需安置棚户区居民347户,全部由政府回购市场存量商品房进行安置。

截至5月底,全市棚改货币化安置完成2915户,货币化安置率为33.2%。其中,临邑、庆云等为100%。

阳光化操作让民心工程更得民心

将老百姓的意愿考虑在最前面,一把尺子量到底,确保公平分配,是我市推动棚改过程中始终坚守的原则。

如何做到公平公正?我市棚改项目在居民安置时,坚持以公开保公正。

袁桥社区在楼区划分、楼房选择上,以抓阄定顺序、随机选择的方式,较大限度防止作弊。

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袁桥镇常务副镇长邵士良说,最终确定的选房结果,都会在镇政府网站上进行公示,居民无异议后,才最终确定分配。

为确保公平公正,我市摒弃以往“政府包办”的方式,房屋征收工作按照市、区、街、社四级一体做工作,通过成立群众代表委员会参与征收拆迁和建房过程全程监督。实施“阳光征收”,邀请被拆迁居民推选代表,参与研究确定安置分配方案、评估机构、拆迁单位选择等重大事项,有效保障了群众的切身利益,赢得群众广泛支持和配合。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