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
德州搜狐焦点网 > 德州新房 > 新闻中心

李宇嘉:“短周期”见顶不改楼市高位景气态势

2016-06-23 08:06:52 来源: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今年以来,二线城市及三大都市圈楼市体量已占全国楼市60%至70%的份额。政策整体偏宽松,利率创新低、“补库存”在路上,加上国家希望壮大都市圈以稳定投资,这部分楼市将继续处于平稳增长阶段。未来各地发布的调控政策恐怕不会对中期楼市景气形成冲击。

楼市供需主要指标继续上攻的动力5月出现了减弱迹象,销售、新开工、开发投资等三大指标的累计增速今年以来首次回落。其中,前5个月的商品房销售面积 同比增速回落3.3个百分点至33.2%;新开工增幅(18.3%)较1至4月下降3.1个百分点;开发投资较1至4月微降0.2个百分点至7.0%。 70个城市的新房价格指数平均涨幅从4月的1.03%降至5月的0.84%,为去年10月以来首次下滑。

较具前瞻性的二手住房市场调整势头更明显。70城二手房价指数同环比涨幅已连续两个月收缩,重点城市新增客源房源比已连续2个月下降,显示需求疲弱。 京沪穗深一线楼市是调整的“先遣军”,新房成交面积同比跌幅由4月的8.2%扩大至10.9%,新房价格指数环比涨幅由上月的2.6%收窄至1.8%,增 速连续两个月回落,且降至今年以来较低水平。一线城市二手房挂牌价也出现5%至15%的回调。

对此,不少业内人士以“周期见顶”、“拐点”等论断来评估当前楼市。事实上,5月楼市的回调,前4个月暴涨与高基数是直接原因。而需求过度释放后的冲高回落,是市场的一贯走势。

去年的“3·30”新政,被认为是近年来最强力度的楼市政策激励,当年4、5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环比增幅达40%,形成了较高基数。不过,值得注 意的是,今年以来的楼市高增长,与始于2014年“9·30”新政、以“去库存”为主旨的强力政策叠加刺激密切相关。当刺激政策力度开始减弱时,楼市继续 上攻的动力必然会受阻。

目前,“去库存”政策在执行层面进入了纠偏阶段。一方面,5次降息、6次降准形成的流动性宽松局面,助长了资金的“脱实入虚”,表现在重点城市房价地 价相互抬升,投机炒作泛滥;另一方面,各地政府的楼市扶持政策此起彼伏,但供需错配的局面始终无法缓解,表现在集中了70%以上库存的三四线城市,“去库 存”非但效果不佳,而且还加剧了一二线城市的楼市供求紧张、房价暴涨和投机炒作泛滥的局面。

近期,管理层密集发声,要求将短期政策与改革目标结合起来,绝不能靠“加杠杆”来去库存;一季度央行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明确未来要关注房价和物价;央媒 也屡次发声,要求防范楼市泡沫和高杠杆风险。由此可以判定,下半年货币政策和楼市政策都将进入“空窗期”。一方面,5月宏观数据显示,中国经济仍在“探 底”,人民币贬值压力增大、债务风险加大,但经济“失速”风险在消退,楼市“托底”色彩在淡化,政策整体稳定。近期各地“去库存”新政不断,比如合肥近日 适度上调了二套房贷比例,意味着中央政策稳定的情况下,地方激励与纠偏并存。

同时,基于“脱实入虚”、民间投资积极性不断走低的实情,为稳定经济的资金支持,降准降息式的货币宽松,已让位于扩大财政赤字、加速债务置换等积极的 财政政策。因此,未来货币政策也将处于“空窗期”。由此,是否可以判断,楼市将呈现“周期见顶”或显现“拐点”的走势呢?基于货币和楼市的基本面,笔者认 为,我国楼市短周期处于高位盘整阶段,中周期继续回升是大概率事件。

如此判断的依据是,首先,出于业绩、资本充足率考核压力,银行杠杆从制造业向消费金融领域转移是大趋势。5月,社会融资继续下降,但信贷新增近万亿, 远超市场预期,其中居民中长期贷款5281亿,创历史新高,占新增贷款的54%。同时,5月首套房贷利率仅为4.49%,再创历史新低。当前,各大银行继 续角逐重点城市的房贷份额,一线城市房贷利率低至基准利率0.82-0.85折。金融环境向好,楼市景气不会改变。

其次,主要城市仍在“补库存”。2014年以来,主要城市库存持续走低。截至5月底,一二线楼市库存平均消化周期8.2个月,低于12个月的警戒线。 东部热点城市,如厦门、合肥、南京、苏州等“四小龙”,库存周期仅3个月,正在上演“抢房大战”。前年与去年,全国土地购置面积分别下降14%和 31.7%,今年1至5月该指标同比仍下降5.9%,但降幅已连续7个月收窄。这意味着土地持续供给不足是库存下降的主因。可见,重点城市中期内补库存局 面不会改变。

再次,对近期日趋严厉的二线楼市调控、治理“地王”等,笔者认为,由于制造业不景气,以工业为主的二线城市,大力度收紧楼市政策的可能性较小,多数调 控“表态”重于“实质”。合肥“房价暴涨、抢房横行”,但新政偏弱就是信号。另外,近期中央强调,重点城市要增加土地供应。在货币宽松、开发商多渠道和低 成本融资全面“开闸”的背景下,增加土地供应与治理“地王”相悖。这么看来,未来地方发布的调控政策恐怕不会对中期内的楼市景气形成冲击。

总之,当前楼市处于短周期微幅调整、高位盘整的阶段,中周期内市场整体交投景气的局面并未改变。今年以来,二线城市及三大都市圈楼市体量已占全国楼市 60%至70%的份额。政策整体偏宽松,特别利率创新低、“补库存”在路上,加上国家希望壮大都市圈以稳定投资,这部分楼市将继续处于平稳增长阶段。由 此,未来不仅楼市整体销售有望维持高位平稳增长态势,而且“补库存”将继续保持土地市场的热度,这也将对新开工、开发投资形成稳定支撑。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