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
德州搜狐焦点网 > 德州新房 > 新闻中心

违章建筑多 邹李小区改造遭遇“拦路虎”

2016-06-23 08:02:48 来源: 德州新闻网

小区内通道狭窄,消防车无法进入

邹李小区内的违章建筑

工人正在粉刷墙壁

德州市中心城区老旧小区整治改造实施方案、德城区邹李小区整治改造设计方案公示等三块展板设立在邹李小区主干道上,向小区居民展示效果图。邹李小区改造内容包括:改造提升小区道路、改扩建停车位、完善照明系统、改造提升小区绿化、雨污分流改造、建筑外立面改造、安装安防监控设施等7个方面。完成以上改造的基础是拆除小区中的违章建筑,否则后续工作很难开展。6月21日,淄博市建筑设计研究院的工作人员和新华街道办事处德苑社区的工作人员、施工人员一起来到小区,针对改造过程中存在的具体操作问题进行商讨,并形成统一意见上报审批。

1 小区乱搭乱建多 施工人员无法干活

德城区邹李小区属于老旧小区,以前没有物业进行统一管理,居民楼前私搭乱建的情况比较多。居民在楼道门前乱推乱放的现象较普遍,走进小区就能看到一个小屋外堆放着很多废品。

一位居民介绍,此前有人利用这间屋子做废品收购生意,他围着平房周围搭起来围挡和栅栏,往里面堆放废品。此外,在紧挨着小屋的居民楼前空地上,也堆放着大量废金属,清理难度较大。

沿着邹李小区向南走,淄博市建筑设计研究院的工作人员和新华街道办事处德苑社区的工作人员、施工人员继续商讨改造中遇到的问题,共同寻找解决方案。

在地建宿舍南面的通道上,居民搭建了参差不齐的平房,属于违章建筑。德苑社区书记秦保国说,邹李小区的违章建筑难以拆除,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多次去做工作,居民根本不听。很多违章建筑和楼房连成了一体,怎么拆?

一位施工人员无奈地说,进场以后,施工人员根本无法干活,违章建筑太多了,现在人都撤回去了,等拆完了再进场。

一位居民表示,多数的居民支持老旧小区改造,不能因为少数人的利益,影响整治改造的进度。现在,整治改造设计方案已经公示了,居民看到后都很高兴,盼着早一天改造完。

2 一下大雨就淹了 地建宿舍要雨污分流

邹李小区中,地建宿舍有3栋楼,在小区的西北角。这三栋楼年久失修,存在下水道堵塞、雨水排不出去、违章建筑较多等问题。

从邹李小区的环卫家园向西走,穿过一个一人宽的小门,就来到了地建宿舍。施工人员从三栋楼周围的违章建筑清理出一些无主垃圾,还有很多违章建筑正在清理中。“这些小储藏室,很多是居民自己搭建的,社区工作人员多次找居民协商,效果并不明显。一牵扯到个人利益,拆迁就是难题。”秦保国说。

这三栋楼地势低洼,只要一下大雨就淹了,居民要蹚水出行。淄博市建筑设计研究院的工作人员和老旧小区改造的施工人员来到小区里,研究雨污分流改造的细节。

几位居民看到有人来了解老旧小区改造的进展情况,都围了过来。一位居民说,这个小区破旧不堪,下水道经常堵,经常有污水冒出来。居民多次疏通,但是没有解决根本问题。

根据实际情况,淄博市建筑设计研究院的工作人员分析,小区的排水管道可以向东铺设,也可以向北铺设。

一位居民说,这3栋楼和北面小区以前属于地建宿舍,盖楼时,要该小区的居民交1000元钱进行统一改造。但是,有部分居民不愿意交钱,改造未能进行。后来,地建宿舍和该小区之间用平房隔开,分隔成两个小区。因此,居民更倾向于向北改造排污管道和雨水管道。

3 小区疏散通道被堵 消防车根本进不来

德城区邹李小区经过了多次改造,都是局部进行,此次统一改造涉及面广,包括40栋楼。

一位居民说,地建宿舍3栋楼之间有储藏室,空间非常狭小,居民出行不便。还有几次发生火灾的时候,消防车根本开不进来。有违章建筑堵住了疏散通道,拆不动怎么办?“拆不动也不能强拆,我们多次陪着笑脸去劝居民,并没有用。”秦保国无奈地说。

淄博市建筑设计研究院的工作人员分析说,消防通道的问题解决不了,只能先解决好雨污分流改造的问题。

一位居民接着说,小区里的储藏室没有电,居民就要从楼上拉一根电线到储藏室,给电动车充电。在楼前,电线拉起来跟蜘蛛网一样,一旦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

在邹李小区,居民楼前没有储藏室,有些居民为了存放电动车,自己搭建了储藏室或者盖起来平房。没有产权证的平房属于违章建筑,邹李小区整治改造设计方案中要求拆除,但是实际操作中,难度较大。

在邹李小区的楼前空地上,堆放着很多砖块,违章建筑的存在,让施工人员难以继续施工。整治改造方案包括改造提升小区道路、改扩建停车位,违章建筑占用了停车位,怎么办?一位施工人员说,目前,整治改造施工陷入困境,违章建筑拆不动就没法改造了。

4 下水道淤堵严重 建议挖开路面重铺

在一处被轧坏的下水道处,工作人员停下来,查看里面的情况。秦保国介绍,邹李小区的下水道淤堵严重,很多年没有清理过,居民经常打电话投诉下水道堵了。借着老旧小区改造的机会,要解决影响居民生活的问题。

以前,邹李小区的排污管道是盖板沟,大约一米多深。年久失修,下水道淤堵严重,现在只剩下约40厘米了。下水道坍塌点有好几处,如果不重新铺设管道,无法从根本上解决堵塞下水道的问题。

淄博市建筑设计研究院的工作人员分析,排污管道向南铺设连接新建路,可以解决堵塞下水道的问题。但是,不能从人行道下管道,人行道上满是树木、线杆、管道支架等。建议将路面挖开,重新铺设排污管道、雨水管道、自来水管道、弱电管线等。

施工人员说,小区整治改造的过程中,会遇到很多问题,希望设计的时候做足准备,为施工创造有利条件。双方会将整改方案统一意见,会签之后,交给主要领导审批。

晚报记者 胡兵 摄影 刘振兴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