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
德州搜狐焦点网 > 德州新房 > 新闻中心

陈业:尽管不爽万科“傍大款”华润能打的牌不多

2016-06-20 08:04:17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这是一场充满变数的商战大戏。没有人敢断言结局,甚至每一次博弈,都给人感觉大戏才刚刚开始。

6月17日,万科召开自从宣布与深铁合作后的首场董事会会议。

在宝能强势入局后,今年3月12日,万科与深圳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铁)签署了一份备忘录。由此,深铁被看做是解救万科控股权危机的白衣骑士。

为了给负责重组的工作小组留有充足的时间,万科选择将复牌的时间设定在6月18日,即双方签订备忘录的三个月之后。而在大限将至的关键性节点,6月14日,万科选择再次延后复牌的时间,并表示重组事项取得了进展。

由于将于6月27日召开的万科股东会上,并不会审议涉及有关重组的预案事件,因此17日召开的万科董事会会议,则成了万科与深铁重组事项较新成果展示的重要渠道。

最终,万科确认,由于经过无关联关系的10位董事投票,7位董事赞成,3名华润董事表示反对,最终董事会以超过2/3的票数通过该重组预案。

随后,万科与深铁重组预案在千呼万唤中始出来。万科通过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拟以每股15.88元发行股份购买地铁集团持有的前海国际100%股权,初步 交易价格为456.13亿元。万科股票自2016年6月20日开市起将继续停牌,待取得深圳证券交易所审核结果后另行通知复牌。

华润当“钉子户”

查 阅资料显示,万科现有11名董事会成员,其中,万科与华润方各自分别有3个董事会席位。万科系为王石、郁亮和万科执行副总裁王文金,华润系的分别为华润 集团首席战略官陈鹰、华润集团总会计师魏斌、华润集团董事总经理乔世波。另外5个董事会席位中,1名是来自平安集团的外部董事孙坚一,4位为独立董事。

在这场关键性的投票中,占有3席董事会名额的华润的态度备受关注。

事实上,在重组预案还未获得万科董事会通过之前,有分析师就发表意见认为,关于重组预案,即便华润投反对票,都阻止不了深铁与万科的重组预案在董事会上的通过。

该分析师认为,引入深铁成为大股东,华润于情理上而言,会是不高兴的,因为大股东位置被夺走。但到实际操作过程中,华润在万科的董事会席位仅有3席,难以扭转重组预案顺利通过董事会的结果。

“根据以往王石、郁亮等管理层的人脉关系,肯定会有更多的董事会成员支持万科的预案,华润顶多就是这场战役中的‘钉子户’。”该分析师表示。

不过,虽然华润反对引入深铁,但该分析师还是认为,华润能打的牌并不多,“当初购入万科股价成本较低,在股价(处于)高位的情况下,华润如果继续举牌,势必要付出不菲的代价,要是华润有心增持万科股票,应该早就出手了。”

华润展开反击

在万科深铁重组预案获得董事会通过之后,华润方面并不认同这一结果,甚至已经向万科发送了律师函。

华润态度强硬的原因,一方面是自身的股份将被摊薄,由此股东权益也会被摊薄。甚至,华润在董事会上还提出,万科与深铁合作有利于万科发展,但可以通过现 金购买等方式进行,没必要通过发行股份。根据重组预案,发行股份后,华润持有万科股份比例将由原来的15.24%,摊薄至12.10%,沦为万科第三大股 东;另一方面,“对股东而言,最重要的就是能给自身带来多大的收益。”

一位观察人士分析认为,利益至上的商战中,华润关心的莫过于深铁进来后,旗下资产情况如何,土地能带来的潜在收益如何?自身利益能否得以维护?而在这些问题未能寻到较好的答案前,华润需要行使自身的权利,为自己的这一局上上更牢靠的保险。

“作为深圳国资委直属的国有独资企业,深铁旗下到底有多少可供售卖的资产,成色几何,深铁给的价位是否合理,都可以成为华润否定预案的理由。”这位观察人士如此补充道。

对于这一点,华润方面在回复媒体时也表示,深铁仅通过两个项目与万科合作,并不是深铁整体业务的权益合作,不能锁定未来万科与深铁在其他项目的开发合作,未能形成对万科的支持。

据万科公布的重组预案显示,深铁拟将所持有的前海国际100%的股权出售给万科,前海国际拥有的主要资产为安托山项目和前海枢纽项目。

另一个可以让华润提出否认预案的理由是,因为深铁旗下拥有较多的身披债务的基建资产,这部分资产中,会否有需要出售给万科的资产?进来后的债务问题如何解决?由此,华润方面认为重组方案仍有优化空间。

不过,虽然目前华润不赞同引入深铁,但万科方面早前向媒体表态认为,深铁是目前万科能找到的较佳重组对象,符合万科发展战略,也符合全体股东利益。双方 意欲效仿日本东京急行电铁模式,成立合资公司,统筹开展轨道建设及周边物业开发。如果,万科有望在地铁沿线以合理价格获得项目资源,深铁也可寻得专业合作 伙伴,增添物业开发运营实力。

事实上,除万科外,包括绿地、北京京投银泰在内,早已开始介入地铁加物业的开发模式,结果也证明,该模式为企业在市场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宝能未来咋办

“审议预案获得通过,未占董事会席位的宝能是最不高兴的,因为好不容易将股权倒腾至险资机构身上,稳居大股东席位,但重组预案让控股希望随即破灭。”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师如此称。

宝能从去年7月开始不断购入万科股票,目前宝能对万科持股升至24.26%,为排名前列大股东。

早前预测的一组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2月16日,宝能持有万科22.11亿股,以12月15日收盘价21.08元计,持股市值高达466亿元。根据历次买入价格区间测算,宝能累计投入资金335亿元,浮盈高达131亿元。

131亿元浮盈在手,宝能这笔投资效率之高、盈利之巨,A股历年来罕见。面对高杠杆、平仓危机等市场公议,宝能现在心态超然。股价不涨、乃至下跌才是问题,上涨了就不是问题,而是大赌大赢。

目前,万科A股停牌股价为24.43元,相对宝能的持股成本15.15元,宝能有较高盈浮,倘若复盘后股价应声下跌,在靠险资买来的万科股东席位与收益之间,宝能是抛还是不抛?宝能设想好的这一局,将会何去何从?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