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
德州搜狐焦点网 > 德州新房 > 新闻中心

德州将投2.45亿 对中心城区73个老旧小区进行改造

2016-05-13 08:01:04 来源: 德州新闻网

5月11日,记者走进位于运河经济开发区的机床厂宿舍小区,这里正在开展环境整治,地下供水管网也在进行改造。说起小区环境,居民告诉记者:“这里是一个典型的老旧住宅小区,公共设施不配套,环境脏乱差,这次政府下大力气进行改造,真是把实事办到了群众心坎上。 ”“近年来群众对老旧住宅小区加强整治改造的呼声日益强烈,市委、市政府牢固树立共享发展理念,下大决心把这一民生实事办好,将切实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市房管中心负责同志介绍说。

合力攻坚,下决心啃下“硬骨头”

目前,我市中心城区(不含陵城区)共有746个居住小区,其中有188个属于老旧小区,计划改造面积256.3万平方米。这些小区建设年代久远,建设标准不高,配套设施落后陈旧,整体环境较差,影响了居民的生活质量。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我市中心城区(不含陵城区)1995年以前建成投入使用、国有土地上主体建筑结构完好的老旧住宅小区,以及改造后可纳入毗邻小区统一管理的零星住宅,是当前老旧小区整治改造提升的重点。“老旧住宅小区形成原因复杂,历史欠账多,改造起来难度很大,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但再难也要把这项事关广大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情办好。为此,市委、市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市主要领导同志多次带领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现场调研,研究解决方案。 ”市房管中心负责同志介绍。

前期市房管中心组织三区物业主管部门及街道办事处负责人,赴潍坊、淄博等地考察学习先进经验,开阔了思路,明确了方向,在借鉴先进城市整改经验的基础上,结合我市实际,制定了《中心城区老旧小区整治改造实施方案》,对老旧小区整治改造范围、任务目标、改造原则、整治内容、实施步骤和政策措施等予以明确。同时,相关部门和三区、街办也积极行动起来,各项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

今年完成73个老旧小区的整治改造

我市中心城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已列入《2016年中心城区城建计划》和2016年度民生实事。今年,我市将投资2.45亿元,对73个老旧小区的公共配套设施和供水、供热等专营设施进行改造,完善小区道路、排水、安防、照明、绿化、健身设施等,有效解决老旧小区公共设施老化、破损严重、整体环境质量差的问题,共计改造面积98.5万平方米,改造户数12260户,惠及居民3.8万人。

整治改造有4项重点内容:一是改善居住环境。治理脏乱差,提升小区绿化,补栽花草树木,美化小区环境;完善环卫设施,配置密封的垃圾桶、垃圾箱;对破损的屋檐、落水管、散水等进行修缮更新;修缮楼道台阶、楼道窗,安装单元安全门;维修屋面防水,清洁、粉刷外墙面和楼道等。二是完善基础设施。对小区道路升级改造,修复或安装路灯;维修或新建雨、污水排放设施;有条件的增设机动车停车位,修建自行车、电动车停车棚;增设健身活动设施,疏通消防通道等。三是抓好专营设施改造。对年久失修的供水、供暖管网及强弱电进行维修改造,同步改造楼内公共部位的相关管网,实现供水供热直接到户,达到专营单位接收标准。四是结合实际情况逐步推行规范化物业管理。老旧小区整治改造,具备条件的,应当实施专业化的物业管理,有条件的配建物业管理用房。不具备条件的,整治改造后由街道办事处或社区居委会接管,实施简易物业管理,提供卫生保洁、绿化养护等基本服务。

为方便操作和实施整改,市房管中心制定了《中心城区老旧小区整治改造技术导则》,从技术操作方面制定了详细标准。按照该《技术导则》的规定整改完成后,小区将焕然一新,达到路平灯亮、屋暖水畅、树绿景美、安全宜居的效果。

首批老旧住宅小区改造开始实施

德城区已确定了园林小区、邹李小区、宝丰农机厂宿舍、天衢小区和陵东街小区5个首批启动改造小区,这5个小区的规划设计方案已经完成,正在编制施工预算,同时确定了施工队伍,近日将开工改造。其余48个小区正在进行规划设计和项目管理公司招标。制定了《老旧小区环境综合整治居民需求调查表》,正在组织街办、社区全面入户调查,广泛征求民意。

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3月底前已完成老旧小区整治改造项目立项、规划设计招标。目前,正在就设计方案、改造内容,与镇街沟通并征求意见,编制规划设计施工图,进行项目工程预算。

运河经济开发区成立了老旧住宅小区整治改造指挥部,建立工作调度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究解决有关问题,督办整治工作进度。确定了规划设计单位招标代理公司,正在积极推进规划设计单位的招标工作和项目立项事宜。机床厂宿舍等部分小区已完成排水管道改造,正在进行路面改造等基础施工。宝丰农机厂宿舍、乡镇企业局宿舍的供水改造和园林小区、市农科院宿舍的供热改造已进场施工。

市公用事业局已确定了两家造价咨询公司,对老旧小区改造实行全程跟踪审计。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