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
德州搜狐焦点网 > 德州新房 > 新闻中心

2020年常住人口子女义务教育享市民待遇

2016-01-05 08:40:02 来源: 新快报

2020年来穗人员子女义务教育或享市民待遇。昨日,广州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广州市来穗人员融合行动计划(2016—2020年)》(下称《融合行动计划》)。据悉,这一举措在全国省会城市、副省级城市、国家中心城市等超大城市中是一个重大创新,将使广州市服务管理来穗人员的工作形成一个比较完整的、系统的体系。

●融合

据介绍,《融合行动计划》明确了融合行动的目标,即计划用5年左右时间,全面推动来穗人员在人文关怀、思想认同、心理悦纳、政治参与、乐业奉献等领域的全方位社会融合。

1伴你起步·走进广州——人文素养提升关怀培训:

帮学粤语学习俗

“常用粤语及外语知识学习”、“广州文化生活习俗宣传”、诚信体系及公共法律常识学习等方面的培训课程,优先化解来穗人员与本市户籍人员之间在方言差异、文化习俗、心理隔阂、思想认同等方面的“地域沟壑”,打通来穗人员深度融合融入广州社会的“首道屏障”。

2伴你成长·成才广州——工作技能提升与就业创业引导:

可申请创业补贴

以就业服务、职业培训、社会保险等工作为着力点,结合用工信息情况,以市场需求为牵引,采用定单式与个性化相结合模式,通过分层、分类、分批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全面提升来穗人员社会行业竞争环境下的适应能力、驾驭工作岗位能力;同时,依据广州创业带动就业补贴办法相关政策,加强引导广大来穗人员积极参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积极申请相关创业补贴。

3伴你融入·悦纳广州——基本公共服务融合:

就医将即时结算

建立以居住证为载体、以积分制为办法的基本公共服务提供机制,构建更加公平、可持续的基本公共服务保障制度。进一步整合基本公共服务资源,逐步扩大基本公共服务覆盖面,到2020年,实现符合条件的非户籍常住人口子女接受九年义务教育与当地户籍学生享有同等待遇;来穗务工人员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和生育保险基本实现全覆盖;全面实现省内、泛珠三角地区就医即时结算,形成异地就医协作体系。

不过,广州市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局长曾凯章并未明确介绍非户籍常住人口子女所能享受到的义务教育同等待遇细节,是否可就读公立学校、是否无须回户籍地高考等,均未说明。

4伴你圆梦·奉献广州——政治参与融合:

择优招录公务员

通过引导或引入社会组织和社会团体力量参与,在优秀来穗人员中发展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法院陪审员,以及择优公考招录公务员、事业单位人员等方式,架起来穗人员与政府部门沟通民意、妥处问题的“桥梁”,真正实现来穗人员参政议政及相关工作决策,进一步增强来穗人员参与融合的自豪感、市民归属感和社会责任感。

●试点

已选定东山南村等5社区试点

曾凯章局长介绍,市来穗局结合广州基层社区社会治理实际,选定了越秀区登峰街、东山街,白云区三元里街,番禺区石碁镇、南村镇等的5个社区作为试点,推进来穗人员社区融合行动。其中,三元里街融合社区试点工作已于2015年7月正式启动了“五个一工程”(即创建一个融合社区工作站、一个来穗人员共治议事会、一支来穗人员志愿者服务队、一所来穗人员融合学堂、一个来穗人员党支部)。

广州市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政策法规处处长唐健勇介绍,上述5个社区试点有不同的侧重,如番禺区石碁镇外来人口较多,突出以民生关怀为主;番禺区南村镇有创业基地,则以大众创业的融合为多;越秀区东山街则多侧重广府文化,登峰街则以外国人服务管理为主等。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