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
德州搜狐焦点网 > 德州新房 > 新闻中心

物业服务创新前景可期 有望撬动万亿级市场

2015-10-08 08:42:34 来源: 经济参考报

9月29日,“上海物业”APP启动上线。启动仪式朴实低调,但却引起了业内广泛关注。

国内的物业服务业已发展成为一个企业数超十万家、从业人口数百万人的规模性产业。插上“互联网+”的翅膀,传统物业服务正与集信息流、资金流、物流为一体的新型社区电子商务融合发展,有望撬动万亿级的消费市场。但能否很好地实现转型,也有赖于自身一系列“老大难”问题的解决。

物业服务创新“百舸争流”“万亿级消费”前景可期

记者了解到,9月29日上线的“上海物业”APP,已具备小区资讯、房屋报修、一键缴费、物业评价等功能板块。业主用户可以通过APP实时查询物业服务企业服务信息,支付停车费、物业费,发起社区商务服务需求等。记者注意到,有两家银行亦在此APP研发单位之列。

截至2014年底我国已有10.7万家物业服务企业,从业人员达到600多万人。去年全行业营业收入已超过8100亿元。记者调研发现,借助“互联网+”等重大机遇,一些物业企业已在技术、模式、业态等方面不断探索且初尝“甜头”,并带动整个行业创新突破。

比如,总部位于上海的上房物业今年运行了社区生活服务O2O平台“99生活”,由APP、后台运维平台、电话管控中心和项目服务中心等,提供末端快递物流、物业管理、房屋租赁、报修投诉、电子商务等“一站式”生活服务,并连接着线下大量供应商及商家。

目前,“99生活”已覆盖上海70多个小区的5万户家庭、10多万人口。记者在其后台看到,截至目前,今年以来该平台已完成线上物业费支付50多万笔、物业保修2.5万多次、网购交易2万多单,每月处理的快递包裹有5万多单。目前,平台的业务量正快速增长,业务范围不断叠加,并已有社会资本开始表达投资意向。上房物业总裁周超说:“我们已从住宅物业服务供应商转变为社区生活服务集成商与供应商”。

2014年在港股上市的深圳彩生活同样定位于社区服务企业,将“对物的管理”转为“对人的服务”,打造“一公里微商圈”。目前彩生活已为全国1000多个社区提供服务,去年营收达到3.9亿元。

业内人士估算,即使按照年均6-10%的增速计算,未来两三年内中国物业行业的总体规模也将突破万亿元。

物业新老问题交织行业遭遇转型烦恼

“互联网+”展现的前景极为广阔。但物业行业整体上仍处在创新转型的初期,不少新老问题交织牵扯了物业企业的发展步伐。

其一,利润空间压缩,行业现普遍性亏损。记者在上海、湖南、广东、北京等地发现,物业行业的亏损面高达50%甚至更高,一些企业陷入“利润降低-减员—降低服务质量-利润降低”的恶性循环。

其二,企业税负过重。广州粤华物业总经理李健辉等多位业内人士认为,许多物业公司的保安保洁、绿化养护、设施设备维修保养等服务都外包完成。但目前对物业企业仍按收入全额计征营业税,外包支出不能作为税前抵扣,重复征税明显。

其三,企业市场地位仍有待确立。物业服务价格仍处于“半市场化”状态,且企业常被迫“越位”。有物业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物业似乎是个“兜底的”,企业常被迫承担不少政府性、社会性事务,比如计划生育检查、维稳、信访、文明创建等,“一个小区经理头上有七八顶大盖帽”。

一些业内人士认为,相比于百货、金融、交通等行业,目前物业服务业受到的互联网等外部冲击和倒逼还相对较小,许多企业求变生存的动力和能力都还不足。

支持更“给力”培育现代服务业新亮点

今年,国家发改委今年放开了物业服务价格,不少地方出台了支持物业企业转型升级的措施。业内人士呼吁,支持物业行业用好“互联网+”等战略机遇,需要加大对行业的减负和支持力度。

首先,深化小区综合治理改革,为物业企业厘清边界。据统计,小区管理涉及20多个政府部门和多家专业单位,为此应推动资源下沉,并改革体制机制、严格落实政府部门及专业单位在小区治理中的责任,摘掉物业企业本无力、也不该承担的“大盖帽”职能。中国物业管理协会副会长张圣哲说:“物业行业是到了正本清源、轻装上阵的时候了。”

其次,加快税制改革,为企业有效“减负”。比如,应允许物业企业根据行业特点和自身实际,自主选择6%普通税率或3%简易税率;研究支持酬金制运作模式的税收政策,对物业企业代管、预收的专业服务资金免予征税;等等。“期待减税的阳光,能尽快照耀整个物业行业。”厦门物业管理协会常务副秘书长林昆明说。

再次,应鼓励各类物业企业创新商业模式,延伸服务链条。比如纵向延伸至房地产开发前期的规划、设计、尾盘销售、物业经营等;横向则涵盖养老、家政、电子商务等各类个性化需求,使行业向“高人力资本含量、高技术含量和高附加价值”转变。

“做大社区生活服务业和物业多元化经营的‘蛋糕’,使其成为我国经济新常态下结构调整、动力转换的一支重要力量。”上海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物业管理处负责人表示。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