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
德州搜狐焦点网 > 德州新房 > 新闻中心

一天光照仨小时 高层住宅晒被是个技术活

2015-09-17 08:32:52 来源: 德州新闻网

“军被”天台上晒太阳

记者在解放南大道某天台上发现了一条正在晒太阳的绿色“军被”。只见晒被的绳子一头拴在铁梯上,另一头拴在铁杆上,约2米长。记者观察到,该天台面积宽敞,除此处晒被外,天台上还有另外两处拴着绳子的“晒被专用区”。该天台上还裸露着很多管道,且有不知名的机器在嗡嗡作响。

铁栅栏上挂“彩被”

在湖滨大道某小区内,记者发现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小区南侧的铁栅栏上挂着一条惹眼的小花被子。“前一阵太阳好的时候晒被子的更多,这条护栏上晒了一排,跟多了一堵花围墙一样。”居民刘女士告诉记者,因为家中阳台面积小,小区不少居民经常在此晒被子。

被子直接搭到窗外

记者在湖滨大道某小区的天台向下望去,附近6层高的居民楼上有3户居民正在晒被子,他们家中均未安装防盗窗,居民打开窗户,直接将被子伸了出来。但需要提醒市民的是,在把被子甩出去时,人的身体会惯性地往外前倾,万一出现意外,后果不堪设想。

健身器材变身晒被架

阳光明媚的一天上午,城区胜利凯旋花园内,健身器材区域的高低杠及健步椅上,纷纷“披上”花花绿绿的棉被,整个健身广场就像一个晾晒场。

城市小区变高档了,楼房也变高了,但晒被子却成了难题。入秋以来雨天较多,总让人感觉家中湿气较重,加之雨后气温下降,沉睡了一个夏季的棉被也需要拿出来晾晒以备随时用。这几天阳光灿烂,是晒被子的好时候。然而记者走访了市区一些小区,发现晒被子这件看似简单的事情,对于不少居民来说却成了件奢侈的事情。为了能把被子晒好,居民们也是想尽了办法,天台拉线、健身器材、小区护栏……都成为居民的晒被架。于是就有居民提出,能不能在小区里专门开辟一块地方供大家晾晒衣被?

记者调查 阳台晒被难晒透

如今天气转凉,到盖被子的时候了。趁着天气好,家住新华路某小区的姚女士拿出放了几个月的棉被准备晒晒。但在晒被子的时候姚女士遇到了大难题。“我的被子都是自己做的,2米多长的棉花被子,我家阳台不大,两三步就能走完,晾衣杆不到两米。要在家里晒被子的话,根本晒不开。”

家住解放南大道某高层小区的居民刘女士也遇到了晒被难题。虽然自家的阳台够大,但光照不足。“我们小区的房子都是十六七层,我家住七楼。”刘女士告诉记者,住在“半山腰”的她一般早上见不到阳光,直到上午10点左右阳光才能照进阳台,但下午1点多阳光的时候,阳光却照不进阳台了,一天光照时间只有三个小时,想晒透被子很难。

记者走访发现,晒被难的问题很多居民都遇到过。一些房子要么阳台很小,要不就是被前面、侧面的高楼遮挡,不少居民家里每天日照的时间很短,如果想要晒透被子并不容易。

居民支招 希望设立专门晒被区

“被子晒完之后有种特别的香味,俗话说就是有股太阳味,经常晾晒也能起到消毒作用。”说起晒被,胜利凯旋花园业主王女士头头是道,以前在农村老家时,晾晒被子很方便,住到楼房后就没地方晒了,家里的阳台最多就是晾几件衣服,小区内的空地都让汽车占了,根本就没有地方晒被子,只能在楼下找空地。

记者走访了市区多个住宅小区,发现很多小区尤其是高层小区内,楼宇之间的空地往往是停车场和绿化带,基本没有专门供居民晒被子的地方。

采访中,有些居民提出,物业公司可以在小区内设置一个公共晾晒区域。他们认为,可以在小区里的空地或楼顶,选择合适的场所,划为专门晾晒场;在小区内增设一个晒被区,选择阳光充裕、相对不显眼的地方;设置一些移动的晒被设施,定点有序地晾晒。这样,既可以满足业主晒被需求,又不影响小区的总体美观。

专家建议 10余天晒一次每次别超3小时

在哪儿晒被子的问题,一时半会儿解决不了,那咱就利用有限机会,更科学地来晒晒被子。

据德州联合医院皮肤科专家王怀荣介绍,被子中容易存留人体的皮屑、汗液等,即使是干净的被子,长时间不晒,里面也会滋生大量螨虫。另外,由于各种人造板和木制家具中含有甲醛等化学物质,时间久了,放在里面的被子会吸附大量的游离甲醛。所以晴天晒被还是很有必要的,王怀荣称,他曾接诊过一位患丘疹的病人,就因一直盖着四五个月未曾换洗的被褥,最终造成了皮肤过敏。

关于晒被子的一些小知识,王怀荣表示,晒被时间是上午10点到下午3点之间,这个时间段的阳光最为强烈,能够最有效率地将被子里的螨虫和细菌杀死,并且能将被子晒透。“不过,这个时间段里中途将被子翻一下,尽量两边都能晒透。”

另外,王怀荣告诉记者,被子在阳光下晒2-3个小时,10余天晒一次比较合适。切忌晒的时间过长、次数过多。“被子晒的时间太长、次数太多会造成棉被的纤维缩短,而且易变为过敏原体,这样就有些得不偿失了。并不是所有的被子都可以拿到太阳下晒,如合成纤维类棉絮应避免在日光下曝晒。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