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
德州搜狐焦点网 > 德州新房 > 新闻中心

一半地产央企加速重组 多名高管遭免职

2015-09-15 08:04:37 来源: 证券日报

在国企改革大幕下,地产央企并购重组步伐的加速,管理层变动频率也在加快。据统计,今年在21家涉房央企中,有超过10家央企目前已经开始进行内外部重组,这意味着一半涉房央企都在加快改革。

伴随着并购重组潮而来的是激励制度的改变和管理层的震荡。自2014年以来,多名央企地产高管已遭免职,包括招商地产、华润置地、华侨城等央企。

而当这些央企重组方案完成后,中国房地产市场千亿元阵营将迎来新成员,“巨无霸”型房企增加,未来将出现“强者恒强”的局面。

一半涉房央企加速重组

据统计,在这21家涉房央企中,有超过10家央企目前已经开始进行内外部重组,包括中建、中交、中粮、中化、中铁、招商局等央企。这意味着一半央企地产商都在集中改革。

在诸多重组方案中,招商地产的重组备受关注。与多数公司采取母公司资产注入子公司不同的是,招商系选择了母公司合并子公司的方案,启动了“无先例重组”。

8月3日,招商地产公布重组方案。招商局蛇口工业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招商局蛇口”)拟换股吸收合并招商地产再上市。重组完成后,招商地产将随之退市,招商局蛇口将成为招商局集团的地产上市平台。

招商地产在2015年中报中表示,力争打造一个集团地产板块旗舰公司及核心资产整合的大平台。

据银河证券分析师胡华如预计,招商局蛇口在深圳前海、蛇口、太子湾初步估计总建筑面积将超过2000万平方米。而2014年,招商地产实现签约销售金额510.49亿元。显然,这意味着重组完成后,招商蛇口将很快跻身“千亿房企俱乐部”。

此外,央企第二大地产商保利地产也在计划重组。关于同属保利集团旗下两大地产平台保利地产和保利置业要整合的消息早有传闻。保利地产董事长宋广菊曾明确承认,“这一两年可能会进一步提到议事日程上。”她还透露,这是保利集团的战略目标和任务之一。

而在保利置业2015年中期业绩发布会上,保利置业董事总经理韩清涛也透露,保利集团北京总部已有专门的小组研究保利地产与保利置业的整合问题,但尚未有具体的整合方式、整合架构和实施时间表可以披露。

在更早之前,今年3月份,中海外对外透露,接受了母公司中建股份的338亿元资产注入,接手了北京、上海以及英国等地区的30个相关物业项目,真正结束了持续近两年的中建系整合。

某业内人士向本报记者直言,接下来,央企地产商将利用改革的机会,加快整合资产,包括加大对民营房企的股权投资,或者并购其他国企的资产,在做大国内市场规模的同时,可能还将投资触角伸至海外。

而重组完成后,中海外、招商蛇口等房企将跻身“千亿俱乐部”、保利地产则会向“两千亿俱乐部”挺进。

多名地产高管被免职

据9月11日“国资小新”微博发布消息,经研究,免去吴斯远的华侨城集团公司副总经理职务;免去刘平春同志的华侨城集团公司党委常委职务;免去侯松容同志的华侨城集团公司党委常委职务。

据记者了解,此次被免职的三人均是华侨城的元老级人物,目前也均未到退休年龄。据业内分析,华侨城此次人事变动或与下一步的混改有关。

而在招商地产公布了上述重组方案后不足一个月后,8月底,招商地产总经理贺建亚、招商局集团总经理助理林少斌接连被免职,林少斌曾担任招商地产董事长,曾是贺建亚的直接上级。

更早之前,2014年,华润集团董事长宋林被带走调查,华润置地主席吴向东随后也因个人原因辞任。

2013年下半年,中海及中建多位高管变动,直至今年3月份完成重组。今年4月8日,易军辞任中国建筑董事长;5月6日,国资委宣布,官庆任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董事长。由此可见,中国建筑的人事变动与中国海外及中建地产的合并重组不无关系。

此外,其他发生人事变动的地产央企还有中房集团、中交集团、中粮集团等,其变动几乎都与业务经营重整有关。

“央企目前频频出现人事调整,本质上是配合央企改革而进行的。”严跃进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部分高管的离职,和年龄及个人退休因素有关,但有些高管的离任则是央企改革下的优化选择。尤其对于房地产企业而言,央企竞争力甚至弱于民营企业,在改革中,当然需要完善激励机制和提升管理层管理能力。”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