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
德州搜狐焦点网 > 德州新房 > 新闻中心

交完首付后拖延不办按揭 多付4万元房款

2013-12-07 15:51:08 来源: 德州新闻网

  面对售楼处一天几次催办购房贷款的电话,王霞(化名)表现得很淡定,“房子还没封顶,而且房贷利率估计会下降,厚着脸皮再拖一拖吧。”不成想,拖来拖去,王霞却等来一场官司,还多搭进去4万房款。

  交完首付款,不办贷款等待降息

  2011年7月12日,禹城的王霞与某房地产开发公司签订了一份《认购协议书》,交了2万元的订金,认购了位于禹城市区的一套商品房。由于手头现金有限,王霞打算以银行按揭方式购买期房。不过,按《认购协议书》规定,王霞要在交纳订金后7日内支付首期购房款,并提供办理银行按揭所需材料。

  协议签订后,王霞按照约定时间向开发商支付首期购房款20万元,并签订了《商品房买卖合同》。合同约定,逾期未交剩余房款5日内,王霞应向开发商支付应付款万分之十的违约金;逾期超过十日,开发商有权解除合同。

  按道理说,在交首付的7日内,就可以在售楼处办理贷款相关手续,但是王霞却以资料不全为借口向后拖延,导致银行按揭贷款无法办理,应付的购房款35万元也未能支付给开发商。

  在以后时间里,王霞多次接到售楼处的电话,有时候甚至是一天几个电话,都是要求她到售楼处办理贷款手续,每次她都以各种借口向后拖延。如此被“打扰”却依然不愿意去办理贷款手续,王霞这样做有自己的打算。因为,当时有媒体不断传出贷款利率下调的消息,对于贷款额度30万元的王霞来讲,“签合同时房子没有封顶,这段时间,贷款利率下调,自己就能省下不少利息。”

  催告函惹毛“淡定的心”

  贷款的事情就这样被搁置下来,王霞也很淡定地拖了两年时间。今年7月5日,王霞收到一封快件,里面装的竟是开发商邮寄来的一份《催告函》。看完《催告函》,王霞心里有点发毛。因为《催告函》上最后一句话清楚地写着:“如您不能付清购房余款,又不能在两日内提供贷款资料,视为严重违约并自愿放弃购房,开发商有权解除购房合同。”

  王霞并不想放弃购房,况且等了两年多的新房眼看就要交房了。在接到《催告函》的第二天,王霞带上准备齐全的贷款材料就匆忙赶到了售楼处。售楼处销售人员翻阅了王霞提供的材料并没有发现问题,但是却以售楼处负责人不在为由,拒绝接受贷款材料。

  “《催告函》上写得清清楚楚,说两日内提供贷款资料,我带来了,又不要了!”售楼处给出的理由,惹恼了王霞。为此,她还与售楼处人员发生了争执,引来了当地民警,王霞和售楼人员被带进了派出所。

  从派出所回家后,王霞心有不甘,她把贷款资料又以快递的方式,给售楼处邮寄了过去。但是,售楼处在签收邮件后,很快又把材料给王霞退了回来。

  双方在仲裁中握手言和

  “我给售楼处邮寄了,他们又给退回,这说明,我不存在违约,而是开发商违约。”7月下旬,王霞在没有通知开发商的情况下,强行撬开所购新房的门锁,并请装修公司前来装修。开发商被王霞的做法彻底激恼,勒令王霞立即搬出新房,并决定与其解除购房合同。“两年来,房子已经增值了十几万,而且我已经装修了。”对于开发商的决定,王霞并不在意,她还向当地水电部门缴纳了当月的水电费,造成自己已经实际入住的事实。在多次“驱赶”其搬出新房未果的情况下,开发商以“王霞未按双方约定及时付清购房款,要求解除合同”为由,向德州市仲裁委提起仲裁。

  对于开发商的仲裁申请,王霞不甘示弱,以“本人已履行了交付首付款义务,并积极准备提交贷款所需资料,然而开发商拒绝履行义务”为由向德州市仲裁委提出反仲裁请求。
    11月21日,德州市仲裁委将两起仲裁案合并审理。在仲裁庭多次协调下,双方当事人达成协议,由王霞提交银行贷款手续,开发商将该房通过银行按揭继续出售给王霞;王霞则在原购房款总额基础上,再补交房款4万元给开发商。

  
  |本案点评|

  德州市仲裁委副主任高振强说,购房者故意拖延贷款办理时间,存在一定的法律风险。“购房合同上有明确界定办理按揭时间的条款,如果购房者在这段时间内恶意不去银行办理按揭,开发商有权利解约。”

  在本案中,双方当事人签订商品房买卖合同后,王霞未能如期履约,开发商经催要未果,主张解除合同。仲裁委多次找到开发商做调解工作,同时对王霞进行劝导,最终开发商与王霞握手言和,就本案达成了调解协议并顺利地履行。

  高振强表示,法律是无情的,但人与人之间的感情是温暖的,仲裁委就是将法律与人情联系在一起的纽带,快捷、便利、恰当地为当事人解决问题。双方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的同时,不但完结了一件合同纠纷,也达到了双方共赢的结果。所以本案的处理结果较大限度地均衡了双方当事人的利益,实现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