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
大庆搜狐焦点网 > 大庆新房 > 新闻中心

改善型买家换房支招:先卖后买能省数万利息

2015-03-23 08:44:30 来源: 羊城晚报

  对于换房族来说,在楼市不断波动的当下,何时买卖房屋让人困惑。近日,市民史小姐便告诉羊城晚报记者,称其换房时因为“卖早了,买晚了”而亏了十多万元。

  那么,对于换房族来说,究竟先买合适还是先卖划算?为此,羊城晚报记者采访了业内人士,进行了对比计算(注:受限购影响,先买后卖的做法只适合于家庭只有一套住房的换房客)。

  案例

  市民王先生目前有一套价值220万元的60多平方米两居室(该房已过5年且是家庭住房),其想换一套售价360万元、89平方米的三居室。该如何操作?

  算账

  先卖后买更划算

  靓家地产一门店店长王传群表示,对于换房族来说,通常情况下先卖后买更划算。王传群为大家算了一笔账:

  一、供房款:先卖比先买省钱

  1.先买后卖。该套房子按二套计算,首付七成252万元,剩下的108万元以公积金和商贷组合方式贷款,其中公积金贷款60万元(夫妻双方公积金可贷60万元),商贷48万元,20年还款。二套公积金和商业贷款利率均上浮10%。那么:

  月供=60万元×65.72%+48万×78.77%≈0.77万元

  还款总额=0.77万元×240个月=184.8万元

  利息=184.8万元-(60万元+48万元)=76.8万元

  2.先卖后买。该套房按首套计算。首套公积金贷款利率为3.75%;商业贷款利率下浮9%(注:不同银行,利率亦有所区别)。则:

  月供=60万元×63.26%+48万×76.71%≈0.75万元

  还款总额=0.75万元×240个月=180万元

  利息=180万元-(60万元+48万元)=72万元

  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先卖比先买的供房款总额少4.8万元。

  二、税费:先卖比先买划算

  1.买。对于个人购买普通住房(90平方米以下),且住房属于家庭住房的,按1%的税率征收契税,也就是说先卖后买应交契税=360万元×1%=3.6万元

  对于家庭第二套房产,则按3%征收契税。先买后卖应交契税=360万元×3%=10.8万元

  2. 卖。出售满五年且为家庭住房的,免征营业税及附加和个人所得税。换句话说,家庭住房且满五年先卖后买,不用交营业税及附加和个税。

  如果家庭不止一套住房,按1%征收个人所得税。也就是说,先买后卖,尽管房产满五年,仍要征收1%的个人所得税。

  个人所得税=360万元×1%=3.6万元

  对于未满五年出售的房产,无论是否首套,均按5.6%征收营业税及附加、按1%征收个人所得税。

  营业税及附加=360万元×5.6%=20.16万元

  个人所得税=360万元×1%=3.6万元

  综合以上数据,可以看出,对于换房族来说,先卖后买比先买后卖更划算!

  建议

  收到首期房款再签购房协议

  先卖后买还可以避免纠纷。满堂红市场部研究员刘镜棠表示,对于那些已经没有名额的或者资金紧张的客户,先卖后买会更好,因为如果先下定金买了房子,而原来的房子一时间卖不出去或者价格不合适而不愿卖,就会出现因资金不足或没有名额而无法履行购房协议的问题,造成经济纠纷。

  建议消费者在卖房收到首期款后再签订新的购房协议。

  特别提醒

  先卖后买一定要踏准节奏

  市民史小姐最近因卖早了房很郁闷。原来她的“闺房”位于番禺洛溪新城某小区,出租了近七年。2013年底楼市开始动荡,再加上“崩盘”的消息不绝于耳,史小姐就盘算着趁房价还没大跌时把它卖掉,再在越秀区买套学位房。去年4月,史小姐把这套103平方米的单位以170万元的价格放盘。去年9月,史小姐打听到小区内同一户型房源的放盘价已跌至160万元,于是狠狠心将放盘价下调5万元,没想到还是没人愿意买。去年年底,楼市稍有好转,终于有人愿出165万元买史小姐的房。史小姐卖完房后,便开始寻找学位房,却一直没有碰到合适的房源。今年春节后楼市突然回暖,“锦城花园的学位房单价竟然突破5万元,而我卖房时,才4.5万元左右。”史小姐说:“广州大部分房子都在涨,我原来那套房现在可以卖到170万元,总的算下来,我亏了十多万。”

  对此,王传群表示,史小姐是因为卖得太早,买得太晚。王传群认为,选择先卖后买的消费者应先看好房子,再决定卖房。在楼市动荡时,踏准节奏很重要。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