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
大连搜狐焦点网 > 大连新房 > 新闻中心

新建5条高铁线 雄安交通网初现

2017-05-04 09:06:14 来源: 北京商报

5月2日夜间,记者从业内获悉,日前,天津当地媒体低调披露了雄安高铁规划设计图,显示经过雄安新区的铁路一共有5条,其中京雄铁路、津雄铁路首次露面,将从雄安直达北京、天津,而去年11月获批、计划于三年内建成的固保铁路、京石铁路本次均被坐实,仍将途经雄安,此外,原津保铁路还将开设支线至雄安站。而在站点方面,新区将新设雄安站和雄安东站两座高铁站。算上现有的津保铁路、白沟站与白洋淀站、原计划三年内建成的雄安通用机场,至此,雄安新区6条铁路、4座高铁站、1个机场的交通网已初现雏形。

从天津媒体披露的设计图来看,未来途经雄安新区的铁路共有5条,其中,最受瞩目的无疑是京雄铁路和津雄铁路。具体来看,北京与雄安新区之间将新开设京雄铁路,经过雄安东站,往北与廊涿城际铁路(城际铁路联络线)交叉,到达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天津与雄安新区间将开设津雄铁路,起点是雄安站,途经雄安新区内的雄安东站,终点为天津市新设的新客站,支线直通天津南站和天津西站。

此外,去年11月,国家发改委批复《京津冀地区城际铁路网规划》,固安至保定城际铁路、北京至石家庄城际铁路等9个项目均已获批,需在2020年前实施。这两条铁路中,前者将北起固安县,向南经过雄县、容城县、安新县等地,终点到保定市,后者途经容城等县,暂设站点保定、石家庄机场等。在本次披露的设计图中,上述两条铁路规划也赫然在列,且固保城际铁路连接雄安新区与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消息也被坐实,京石铁路则计划开往北京西站。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雄安新区只有两座高铁站,分别是2015年底开通的津保铁路的白沟站与白洋淀站。但北京商报记者查阅发现,未来雄安新区还将在现有基础上开设雄安站与雄安东站两座高铁站,目前已经途经雄安新区的津保铁路将再加开一条支线,通往新设的雄安站,这也是本次露面的第五条铁路。

对此,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董焰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目前雄安新区辖区内仅有一条铁路、两个高铁站,如果按照以往的定位,雄安只是县级区域,即使周围有白洋淀等著名景区,但上述交通线路也基本可以满足载客需求。但4月4日,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表示,雄安新区在规划上要达到国际一流城市的水平,按照这一定位,再新修建两条甚至更多铁路经过也不为过。

此外,董焰还指出,现在雄安新区已有的铁路规划,基本是站在京津冀的立场来安排的,联通北京、天津与雄安,但现在新区是千年大计,可供挖掘的潜力巨大,未来交通网是否会向更北、更南方延伸,或接轨铁路干线都有可能,未来还有无限可能的发展空间。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