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
大连搜狐焦点网 > 大连新房 > 新闻中心

如何抑制市场过度炒作“雄安概念”

2017-04-17 09:01:40 来源: 新京报

金融观察

题材概念股炒作往往在短期内日进斗金,投资绩优蓝筹却大亏其本,如此扭曲的市场只能“逼良为娼”,一些秉持价值投资理念的股民因为暴利驱使也只能放弃。

4月12日中国平安、兴业银行尾盘出现大笔卖单,盘中瞬间暴跌,经查,系由中信建投基金公司旗下多个专户产品卖出导致,交易指令由专户产品的投资顾问公司下达,在订单执行中未能采取有效风控措施,目前上交所已启动了对所涉账户的限制交易程序。

对于如此低价抛售的交易目的,有观点认为是否涉嫌利益输送,又或者是否存在蓄意做空嫌疑。

除此之外,市场还有另一种声音。当前市场被划分为“雄安新区”概念股和“其他股”,属于“雄安新区”概念的不管业绩如何一律炒上天,12日有些“雄安新区”概念股出现下跌,出现抄底良机,不排除专户产品抛售中国平安、兴业银行是为了换成“雄安新区”概念股的可能。

毕竟,本案中的专户产品卖出量巨大,为何不通过大宗交易抛售?一个可能的原因在于,大宗交易申报包括意向申报、成交申报、固定价格申报,从申报到成交,远比二级市场交易程序复杂;加之大宗交易毕竟是小众市场,未必能快速找到适宜接盘方,如果要急切大笔卖出,就可能降低要价。但通过交易所集中交易系统抛售,却不需要寻找接盘方的过程,输个交易指令就可变现,这些资金可立马用来买进心仪个股。

虽然上述观点确属假设,本案具体交易目的有待进一步查清。不过,市场爆炒“雄安新区”等概念股,对A股市场稳健运行造成威胁却不能不重视。否则,上述推断没有发生在本案中,也可能发生在其他个股上。

一方面,有些业绩平庸股在基本面没有太大改变的情况下、借助“雄安新区”概念股价短时间接近翻番,孕育泡沫破裂风险。

比如,与“雄安新区”相隔千山万水的宁夏青龙管业发布公告称,公司在雄安新区所述区域没有业务和资产,近期内也没有在该区域的任何投资计划,但市场却冠以雄安新区概念加以爆炒。或许,雄安新区排水管网可能用到公司产品?但如此逻辑,所有上市公司都将可能受益。

另一方面,是对市场形成负激励。目前“雄安新区”等热门题材概念股单日换手往往在10%以上,买盘和流动性异常充裕,即使巨量卖单也可能被买单迅速蚕食;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蓝筹股潜在接盘和流动性却颇让人担忧。4月12日,兴业银行全天换手率只有0.56%,全日振幅却高达7.29%,稍微大点的抛盘就可砸个大坑,持股量稍大的投资者想一笔出逃都很困难。

从股票投资效果看,题材概念股炒作往往在短期内出现日进斗金现象,投资绩优蓝筹却大亏其本,如此扭曲的市场只能“逼良为娼”,一些秉持价值投资理念的股民因为暴利驱使只能放弃,转而投身到题材概念炒作队伍,蓝筹股越来越不受待见。

不过,滥炒“雄安新区”概念,终究难逃股市演变规律,严重投机股急涨之后通常有急跌,最后又是一地鸡毛。笔者建议,应建立抑制概念股过度爆炒的长效机制,首先可以规定只要股票出现两个涨停板,就要及时停牌自查,以时间来冲淡投资者过度炒作激情。

其次,可考虑适当建立裸卖空机制。即投资者可以直接在市场上先卖出不存在的股票,只要在交割日期前买入股票,交易即获成功。就当下而言,即便证金公司清仓高抛“雄安新区”概念股,或也难抑制市场爆炒热情。因此,不妨规定市盈率100倍以上股票就可实行裸卖空,如此多头才会胆怯,才能从根上遏制过度拉高念头。

其三,对巨单封涨停手法进行限制。一些主力借助设立雄安新区的消息,在个股涨停板堆积巨量卖单,助推投机爆炒氛围,其中可能涉嫌市场操纵,应彻查。此前沪深交易所推出“资金前端控制制度体系”,限制大额申报总额,或是针对次新股炒作,但显然,限制巨单封涨停应适用于所有个股。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