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
大连搜狐焦点网 > 大连新房 > 新闻中心

加快发展和规范住房租赁市场 中山区打响排名前列枪

2017-02-24 17:01:07 来源: 搜狐焦点网

加快发展和规范住房租赁市场,中山区打响排名前列枪

为积极响应国务院指示精神,规范和发展大连市住房租赁市场,形成供应主体多元、经营服务规范、服务水平到位、租赁关系稳定的住房租赁市场体系,我市以中山区为试点,全面推进房屋租赁统一合同管理试点工作,并于2月21日在大连市国际会议中心召开“中山区中介公司专场培训会”。

会议由大连市国土资源和房屋局、大连市公安局主办,大连市房屋租赁公共服务平台承办。大连市国土房屋局信息中心主任、信息办主任、信用办主任沈毅,大连市住房保障中心副处长鞠鹏飞,大连市房屋租赁登记管理中心副处长纪磊夫,大连市公安局治安支队社区警务处副处长张晓鹏,中山公安分局治安管理大队副大队长董亮等领导及中山区各派出所代表出席本次会议。

“中山区中介公司专场培训会”在大连国际会议中心顺利召开

统一合同、统一管理

我市房屋租赁市场迈入规范化时代

会上,沈毅主任表示,“加快发展和规范住房租赁市场是市委市政府2017年提出的十大民生工程之一。为更好的推进房屋租赁市场的规范化管理,保障承租人合法权益,建立‘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市国土房屋局积极探索,开创性的建设大连市房屋租赁公共服务平台以规范房屋租赁市场的健康发展。在刚刚召开的2017年全市国土资源和房屋局工作会议上,市国土房屋局局长王晋良在报告中提到,2017年国土房屋管理工作重点就是积极培育住房租赁市场,要加紧推进房屋租赁公共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运行,为租住双方提供租房、修房、家政、保险、签约、支付、法律援助等‘一条龙’便民服务。”此外,他还强调:“各中介公司应尽全力配合大连市房屋租赁公共服务平台工作,全员在平台注册备案;各位经纪人要在平台发布房源、签署房屋租赁统一合同,推进合同网签、备案制度,真正实现对全市房屋租赁行为进行统一合同管理。”

大连市国土房屋局信息中心主任、信息办主主任、信用办主任沈毅发表讲话

大连市公安局治安支队社区警务处副处长张晓鹏在会上表示,出租房屋一直是公安机关治安管理的重点和难点,而大连市房屋租赁公共服务平台的建立可以说是现代化社会治理体系的创新手段,也是公安机关提高社会治安管控能力的重要利器,公安机关将充分利用这一利器,严格落实房屋租赁治安管理工作。同时今年市公安局起草并制定了《大连市租赁房屋治安管理规定》,将房屋租赁治安管理纳入法制轨道,目前该条例已纳入政府立法项目,预计上半年实施。

在强调平台之于房屋租赁市场规范发展的重要意义之外,张晓鹏还明确要求各房屋中介机构要提高意识,按照政府的统一要求,积极配合平台统一合同管理等方面的工作,确保已交易的出租房屋和出租双方信息及时通过平台传输到警综系统,将流动人口纳入公安机关的有效管理。

大连市公安局治安支队社区警务处副处长张晓鹏发表讲话

中山公安分局治安管理大队副大队长董亮则表示加强房屋中介管理是推动住房制度改革的关键,也是强化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管理的关键,中介公司及经纪人应严格按照公安机关要求在平台进行全员注册并严格落实统一合同网签备案制度,同时中山区将逐步加大对房屋租赁市场的监管,对于未履行相关职责的中介公司及经纪人,公安机关将按照相关法律进行处罚,以真正实现房屋租赁市场的规范化、健康化发展。

中山公安分局治安管理大队副大队长董亮发表讲话

信息更对称、服务更便捷

大连市房屋租赁公共服务平台开创租住新时代

会议最后,大连市房屋租赁公共服务平台工作人员向大家讲解了平台的功能架构和使用说明。大连市房屋租赁公共服务平台是大连市国土资源和房屋局主导、社会资本参与的大连市排名前列公共服务类PPP项目,也是全国排名前列房屋租赁领域的PPP项目。平台以对全市房屋租赁行为进行统一合同管理为核心,以管理体系、信用体系为支撑,旨在管理房屋租赁市场的同时,为用户搭建包括‘信息服务、公共服务、商业服务’在内的三重服务架构,提供从选房、签约到租后生活相关的系列服务。

平台搭建的宗旨就是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国土房屋局、公安局以及其他委办局的具体指导下,共同推进我市房屋租赁行业的健康发展,为广大中介公司、经纪人、房主房客提供更好的服务,保障各方权益,营造公平、公正、公开的市场氛围。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