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
大连搜狐焦点网 > 大连新房 > 新闻中心

大连高新区已成为东北 资源丰厚的“双创”热土

2017-01-09 09:17:52 来源: 搜狐焦点网

提起“双创”,很多人都不会陌生。2015年达沃斯会议期间,李克强总理来到高新区视察了不少创业企业,称赞我市的双创成果,对我市的创业者给予了极大鼓舞。从2015年到如今,我市的创业者如雨后春笋般冒出,而高新区正是我市最火热的创业“高地”。高新区抓住机遇,加快了创新创业的步伐,“双创”工作初见成效,促进了高新区新兴产业和科技型小微企业健康蓬勃发展。

近日,大连高新区召开双创政策兑现暨总结表彰大会,兑现一批,认定一批,表彰一批。即兑现“众创十二条”政策,对通过备案、认定的众创空间、天使服务机构、市级孵化器在孵化场地、创业活动、导师服务、孵化绩效等方面给予奖励和补贴;认定大连高新区第二批众创空间;对近两年表现优异的众创空间及服务机构、双创天使投资人及创业导师、双创品牌创业活动、发展较好的众创空间小微企业进行表彰。自2015年4月高新区出台“众创十二条”以来,直接投入众创空间建设的经费近3000万元,其中创业e港基础设施改造1000余万元,运营管理费用600余万元,众创十二条政策兑现资金1200万元,这些资金发挥了极大的引导作用,带动了一大批社会资本投入到高新区“双创”工作中。

出台众多政策给创业者保驾护航

据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原驰介绍,2015年3月2日,党中央、国务院下发了《关于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即制定了“一区一带一港”的双创发展规划,明确了五年的发展目标,出台《关于推进“创业大连·高新区示范引领工程”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创新型孵化器培育工程、海内外创业人才集聚工程、科技成果转化工程、科技金融助推工程、创业服务提升工程和创业文化示范工程”六大任务,并成立专门的领导小组大力推进高新区创新创业工作。高新区的“双创”工作始终坚持市场导向、坚持技术导向、坚持政策集成、坚持服务创新,自2015年4日22日起,先后制定并出台了众创十二条、金融八条、科技十条、科技创新券、企业吸纳人才等引导、补贴、奖励政策,鼓励海内外高层次科技人员来高新区创新创业。

文件政策的出台,对高新区“双创”事业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促进了高新区新兴产业和科技型小微企业健康蓬勃发展。高新区的“双创”工作呈现行动快、方向新、保障全特点,走到了全国的前列。截至目前,高新区已建立众创空间31家,面积达9.4万平方米,市级以上孵化器11家,面积40余万平,两年内新增科技型企业1500余家,创业企业和团队获得各类天使投资、创业投资4.7亿元,累计开展各类创业活动1200余场次。高新区内31家众创空间中有15家通过了国家科技部备案;15家被辽宁省科技厅命名为“云启众创”;18家通过大连市科技局备案;18家通过高新区众创空间认定。一批科技创新型企业呈现出爆发式增长的态势:楼兰科技、新锐天地营业收入分别增长58.3倍和33倍,融科储能订单量激增至100亿元;大数据分析、无人机应用、AR\VR开发应用、自动化编程控制和3D打印等新兴产业蓬勃发展:芯巧电子的定制设计软件填补国内少有,路航科技的车辆与智能手机间的交互系统研发设计国内先进;德联投资的移动式全集成土壤修复工程装备及定制化土壤解决方案位居国际前列。目前园区累计发明专利申请量达到11185件,有效发明专利保有量达到2959件,总量居全市排名前列;新三板挂牌企业增至35家,占全市的46%,全省排名前列。

同时,作为“双创”主力军的拥有核心技术的高层次人才持续增长,自2008年“大连市海外学子高端人才归国创业工程”实施以来,共吸引海外留学人员115人来连创业,其中51个项目获得7520万元政府资金支持,引进22位千人计划专家,培育2位千人计划专家。2016年170余个项目参与“海创工程”路演,30个项目入围第七批海创工程,目前已有30个项目注册成立公司,其中4个项目已获得4600万元风险投资,16个项目拟获得2.55亿元的风险投资。

2015年9月9日,李克强总理亲临大连高新区创业e港视察,对高新区众创空间建设给予充分肯定,寄予了殷切期望,鼓励创业者们“集众智、成大事、促振兴”;今年3月,“创业大连·高新区示范引领工程”被科技部纳入国家“创业中国行动”,是科技部火炬中心在东北地区启动的排名前列家。

致力专业化众创空间建设 提高链条资源配置能力

据悉,目前为高端人才准备的1200余套人才公寓已全部投入使用;总投资12亿元的七贤岭隧道和河口湾大桥项目等一批重点工程开工建设;新建换建4所中小学和6所公办幼儿园;城市亮化及环境综合整治走在全市前列。目前高新区已经成为大连市乃至东北地区创新活力迸发、创业资源丰厚的创新创业的热土。

高新区创业中心主任曹静表示,在今后一段时间内,高新区将致力于专业化众创空间建设,鼓励以大中型企业为主体,建设以技术为核心的专业众创空间,服务实体经济,培育新的增长点,支撑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同时加强与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合作,实施“科创工程”,释放科研院所、高校的创新创业资源,引导更多的专家、教授投身到创业实践中来,努力让科技成果从“实验室”进入“大市场”,形成“创新链”。目前,高新区已与大连理工大学、海事大学、化物所等十余家高校和科研院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各创业孵化机构与各大院校和科研院所共建“双创实验平台”十余个。高新区还将注重提高孵化链条资源配置能力,加强孵化链条的功能体系建设,特别是强化资本和技术的助推作用,因企施策,帮助高成长科技企业快速成长。此外,高新区将致力于加强创业中心孵化服务能力建设,开展人事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建设专业化、高素质孵化团队;通过再造内部运行流程、管理体系,优化工作程序,为双创事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双创”政策兑现大会

部分获奖企业感言

麦加空间张宏超:

我们东北天使会不仅汇集了100名天使投资人,而且我们孵化器还要孵化投资人。我有一个梦,一直没对外透露过,有一天,东北天使会从我一个人投资、变成几百个投资人共同投资,那时,哪怕一个项目我只占1%,其效果就是一根竹子和一片竹林的关系。东北不缺好项目,不缺创业者,不缺好的氛围,缺的是天使投资人。高新区的创业机构给麦加空间提供了许多支持,才让我们有了今天的成就。我们也会在高新区的这片土地上,尽我们所能,帮助更多创业者实现梦想。

知你小巢王丽:

作为孵化企业,我们获得了高新区的政策兑现支票100万,这真的是很让我们感动的。在此之前,我们是完全靠自有资金发展起来的,投资超过2千万元,可以说是没花政府一分钱。我想说的是,知你小巢走出的路是坚定、扎实、一步一个脚印的。在高新区做孵化器,我们从未感觉到孤单。有很多与我们有着同样梦想的人在做着同样的事情。而高新区的温度、湿度成了较佳配比,给我们企业提供了较好的土壤。我们知你人有决心、有信心、更有能力走出一条孵化平台与创业团队共同发展的双赢之路。

创业工坊胡剑锋:

创业工坊是高新区成立最早的众创空间,也是高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我在高新区创业22年,可以说是跟随高新区的发展而一步步发展起来的,这其中高新区对我们企业的帮助太多太多了。创业者是孤独前行的,在黑暗中摸索,他们内心感受很难描述。许多人说我是投资人,但其实我首先是创业者,然后才是投资人。今天中国经济发展,一代一代创业者推动起来。早起承包土地,后来国企下海……这都是创业,创业是时代的使命,是时代的机会。创业的过程中少不了失败,过去我们强调做成哪些事,未来我们应该说,我们做了没有,只要做了就是勇敢的,只要做了就应该得到感谢和尊重。

我的想法非常简单,就是要给创业者一对“天使”的翅膀,面对初创企业,天使的职责不仅仅是温暖的鼓励,更多的是要用过来人的经验去泼冷水,有理性的支撑,热情才能得以延续。

芯巧电子白杰:

芯巧电子是工业设计领域中,定制开发软件的企业,形象点说,我们是定制跑道的,很多CAD使用者是在我们开发的跑道上来行驶。我们通过软件开发,帮助更多企业走上产业的较高端。根据用户的实际情况,推出统一标准化定制管理系统,帮助企业提高信息化管理水平,达到或者超过国外先进水平。

说到创业,有这样一句话“筚路蓝缕,以启山林”,创业有很多困难,但最困难要算今年年初刚创业时,没有平台,我在外企工作很难迈出这一步。从上海回到大连,立刻感受到家乡的温暖,在高新区的政策支持下,从企业注册,到财物、人才招聘,都给了我们极大的支持。正是有了这些支持,我才迈出了排名前列步,迈出了排名前列步,我们才有今天的规模。我在路上,有高新区在我身旁,再大的困难也不是困难。

加大“双创”扶持力度 出台更优惠扶持政策

高新区将打造“逆境时可抱团取暖,顺境时可共谋发展,发展时可联手制胜”的众创空间

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靳国卫在双创政策兑现大会上表示,高新区将搞活“双创”经济,做实“双创”工作,通过促进创新、创业、创投、创客联动,鼓励众创、众包、众扶、众筹协同发展,形成以创新创业为引领和支撑的经济发展模式。

创新创业的事业,重点在扶持,难点在扶持,亮点在扶持。高新区将加大“双创”的扶持力度,切实兑现已经出台的优惠政策,并持续出台更加优惠的扶持政策。“众创十二条”、“金融八条”、“科技创新十条”以及创新创业人才的引进培养稳定的政策,鼓励海内外高层次科技人员来高新区创新创业等一系列政策,做到一一兑现。同时,还将根据发展和形势的需要,持续出台在全国更加优惠的扶持政策。

“双创”本身根本的关键的目标是规模,有规模才能有优势,有优势才能有实力。高新区将扩大“双创”的建设规模,打造新载体、新平台,全面拓展众创空间建设,持续完善众创空间建设模式及规划,引导高新区内的科研院所、各大院校和重点企业新建一批专业化众创空间;将十几万平方米的原河口工业区盘活,改造成为新的众创区;与中国华录合作,将其模具厂房改造成文化创意产业众创区;推动众创空间与孵化器、加速器互联互通,构建更加完善的创业孵化体系;不断地引进更多的企业入驻接受孵化,打造一个“逆境时可以抱团取暖,顺境时可以共谋发展,发展时可以联手制胜”的众创空间。

建设众创空间助力创客成功本质上也就是一个遵照客观规律实施科学管理的过程。高新区将规范“双创”管理制度,不断提升创新创业的科学管理水平。高新区将坚持用战略眼光国际视野时代标准,建立完善众创空间各个层面的管理制度,建立完善奖优罚劣、优胜劣汰制度,完善退出机制,打开“进出”通道。保证用规范的公平的管理确保每一个企业公平快速的发展,用国际化市场化的管理确保众创空间健康持续发展,用先进的科学的管理确保“双创”事业活力迸发蓬勃发展。

创新创业的文化是滋养“双创”的空气和土壤。高新区将营造“双创”的文化氛围,倡导“鼓励创新,支持创业,崇尚成功,宽容失败”的理念,支持开展各类创新创业交流活动,扩大创新创业影响,营造创新创业氛围,激发创新创业活力。此外,将借助七贤岭的地域美名定期举办“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七贤汇”,汇集多方面的贤士名流、创业精英到七贤岭创业基地举办各种活动。

那些“双创”中最闪耀的“星”

日前,在高新区召开的双创政策兑现暨总结表彰大会上,兑现“众创十二条”政策,对通过备案、认定的众创空间、天使服务机构、市级孵化器在孵化场地、创业活动、导师服务、孵化绩效等方面给予奖励和补贴;认定大连高新区第二批众创空间;对近两年表现优异的众创空间及服务机构、双创天使投资人及创业导师、双创品牌创业活动、发展较好的众创空间小微企业进行表彰。

一、优秀双创机构(10家):

机构名称                               运营主体

创业工坊                              大连创业工坊科技服务有限公司

中以英华国际众创空间       中以英华创新孵化科技服务(大连)有限公司

大连创客空间                      创客空间(大连)科技有限公司

大连云工场                      大连云工场科技服务有限公司

大连软件园COCOSPACE    大连可可空间企业管理有限公司

知你小巢                              芝倪信息技术(大连)有限公司

东软SOVO                      大连东软信息学院

麦加空间                              大连众创空间企业管理有限公司

注册天使                              嘉世特财务管理(大连)有限公司

财税天使                              大连汇明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

二、双创天使(8个):

姓名                 单位及职务

胡剑锋         大连创业工坊科技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兼天使投资人

刘永胜         煜华尚和投资管理(大连)有限公司董事长

戴敬涛        创业工坊董事总经理兼天使投资人

张宏超        麦加空间总经理兼天使投资人

刘世轩        东北天使会投委会主席

王丽                知你小巢总经理

邓珊                东软创新创业学院院长

于跃                创客空间(大连)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三、双创品牌活动(8个):

品牌活动名称  所属运营机构

创业ABC          大连创业工坊科技服务有限公司

胡说八道          大连创业工坊科技服务有限公司

解码以色列  中以英华创新孵化科技服务(大连)有限公司

麦加论道          大连众创空间企业管理有限公司

NEU-Maker  大连东软信息学院

COCO公开课  大连可可空间企业管理有限公司

候机大厅          大连云工场科技服务有限公司

知你百事帮   芝倪信息技术(大连)有限公司

四、众创空间未来之星企业(10家):

企业名称                                      所属众创空间

大连芯巧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高管创业空间

大连思界科技有限公司               麦加空间

大连思捷科技有限公司                高管创业空间

大连新谦益科技有限公司         创业工坊

大连嘉茂多媒体科技有限公司 鼓豆空间

大连致诚兴远科技有限公司        智城信创业空间

陆航科技(大连)有限公司        大连云工场

皿智智慧制造(大连)有限公司 大连创客空间

大连德联投资控股有限公司         大连创客空间

大连迅视达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智城信创业空间

五、海创工程未来之星企业(5家):

大连普瑞麦德医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大连和立健信科技有限公司

大连瑞柏思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

大连乾函科技有限公司

大连美光速造科技有限公司

来源:大连晚报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