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
大连搜狐焦点网 > 大连新房 > 新闻中心

大连地铁这一年多改变大连格局

2016-12-20 09:11:02 来源: 搜狐焦点网

来源:半岛晨报

串起三大商圈,便捷出行,让城市空间更紧密明年起三条地铁线路开工打造地下交通网   客流

每日17万余人次乘坐地铁出行

省时、便捷这是地铁给市民出行带来的较大变化,也深刻地影响着人们的生活习惯和节奏。去年5月22日,大连地铁2号线率先开通试运营。试运营之初,2号线日均客流量在6万人次左右。10月底1号线开通试运营后,由于1、2号线在西安路站实现十字换乘,1号线日均客流量7.09万人次,2号线日均客流量7.83万人次。

根据地铁运营公司今年12月的较新数据,1号线日均客流已突破8万余人次,2号线达9万余人次,双线共计17万余人次。今年8月5日,仅地铁1号线全天全线客流量便达到12.11万人次,1、2号线全天客流总量合计达到26万余人次。

改 变

两条地铁线路拉近城市生活圈

从商业区域来看,目前,大连商圈主要有青泥洼、奥林匹克广场、西安路、和平广场、华南广场等商圈,这些商圈大多分布在城市主干道上,格局略显分散。而随着大连地铁1、2号线的开通,将青泥洼桥、西安路以及华南广场三大商圈紧密连接在一起,地铁输送客流的聚合作用日益明显。

记者了解到,在地铁2号线开通一周年时,客流量最多的路线都与商业圈有关。据统计显示,工作日客流量排在前三位的车站分别为:西安路、华南广场、中山广场;周末双休日排在前三位的车站为:西安路、华南广场、青泥洼桥。从中可以看到,在工作日期间,北部城区至中心城区的交通流量已显示出地铁的重要作用,而双休日期间,三大商圈的连通则增添了市民购物、休闲的多种选择。

而根据地铁运营公司的较新统计,从今年年初至今,客流量排在前四位的车站为:西安路、华南广场、会展中心站、大连北站,青泥洼桥、中山广场等站紧随其后。从这可以看出,随着地铁开通,大连北部地区与中心城区的联系愈加紧密,地铁不但带动区域活力,同时拉动了大连北站的客流量,形成了以大连北站为中心的交通枢纽。

建 设

3条地铁开工打造地下交通网

在前不久的党代会上,报告中提出“优先发展公共交通,全面启动地铁4号线、5号线、7号线建设”,按照国家批复顺序,本市将优先建设地铁5号线。据了解地铁5号线北端终点站将设在沈海高速公路后盐收费口的西侧。未来将规划建设地铁5号线二期工程,其线路设计是从后盐站收费口附近通向新机场的候机楼。

一条地铁的建设周期约为五年,按目前计划,地铁5号线试验段有望在今年底开工;地铁4号线计划在明年上半年开工;地铁7号线计划在2018年开工。未来,随着地铁1、2号线二期工程的开通,客流数据或将再度攀升,客流方向也会更加多样,城市空间将更加紧密。同时4号、5号、7号地铁线路陆续开工,将为大连在南北方向和东西方向开通3条地下交通网络,届时,城市格局将发生更为剧烈的改变,市民出行将更为便捷。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