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
大连搜狐焦点网 > 大连新房 > 新闻中心

地价太高为什么还要拿 亏损不要怪别人

2016-12-10 07:40:59 来源: 澎湃新闻

12月8日,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经济50人论坛学术委员会成员樊纲在清华大学长安讲坛上,发表了“房地产两极分化与‘城镇化’战略的再思考 ”的演讲。

樊纲首先回应了当前房地产市场中流传着的两个似是而非的观点:一是一些券商分析师认为造成目前房价问题的原因是货币太多,二是很多房地产商所说的土地太贵。

“但事实上,这两种观点都是站不住脚的。”樊纲表示,相对于需求,我们的货币并不比过去多,还有大量的货币。“另外,很多房地产商说,房价高是因为地价高,现在的地价高于过去的房价。那我就问一个基本的问题,各位做企业的,这地价不是你拍出来的吗?你要不是预计未来的房子卖得比现在好,你为什么拿这个地?”

“现在有的房地产商说了,我的预计错误,现在政策变了。我说那是你的预期错误,你没有预测到政府见到房地产市场现在这种情况就会采取限购措施。亏损了不要怪别人。所以作为专业人士,就不要再讲这些外行的话,这听了多年了,今年好像这个问题还特别严重,大家都抱怨地价太高了,你嫌高可以不要拍。对市场的分析,对市场的预期,很多不是 老百姓 市场,很多是因为房地产商内部在引导,引导房价涨上去。包括我听媒体人的一些讲话就是,高了就好,引导它往高了走。二三线城市现在有一个普遍说法,说房价高了才能去库存,你要再把房价涨上去,你能把人留下吗?可能会暂时解决一部分库存问题,但是根本问题你能通过房价高去解决吗?大家买了那个房子将来有人租吗,有人接手吗?所以我们需要冷静地、深入地分析这些问题。”

樊纲表示,房地产市场有些波动,在一定意义上是正常的,这也是洗牌、优胜劣汰的时候。市场经济的某些职能正是在这个低谷时期发挥作用。但是,房地产市场如果长时间存在两极分化、冰火两重天的格局就是一个不正常现象了。

他提出,从供给关系来讲,中国房地产市场如何从控制需求转向控制供给?城镇化战略的调整是一个关键。值得注意的是,国家开始积极建设的“特色小镇”,能否真正扭转房地产市场的局面,还要看这些“特色小镇”能够创造多少就业。

以下是樊纲讲话全文:

首先,针对现在在房地产流行的两个似是而非的观点,我讲两个问题,排名前列,说现在房地产价格飙升是因为货币流动性多了。一切价格上涨跟货币当然都有关系,货币是像水一样的,有任何的缝隙它都会钻过去,猪肉价格也是它,蔬菜价格也是它,房地产价格也是它,都是有货币的原因,货币是一般等价物。但是你仅仅批判一般等价物,解决不了你的问题,而且在某一个时点上,某些阶段上,你的价格变化不一定就是因为货币增长。

这两年的货币比前两年增加得更少了,为什么房地产价格飙升了,前两年为什么不飙升?说货币多了,货币怎么不到三四线城市,怎么都到一二线城市了?它现在不到猪肉那里了,怎么就到房地产来了?怎么去年炒股,现在不炒股了?货币政策现在基本是中性的,不能紧缩,也不能增加,但为什么就变成它的原因了?大家说现在老百姓手里钱多,老百姓手里钱多是因为货币增多了,还是他的收入增长了?

如果说房地产市场的需求增加是因为贷款特别宽松,这里面有货币政策的问题,但是好像最近这一年多来也没有特别宽松,对二三线城市宽松一点,好像有一段时间对一二线城市有一点宽松,但是马上又收了。现在是不是因为货币多了导致房地产价格上升?你去分析分析原因吧,这话如果再说下去,你刨根问底,自己去刨一刨。

第二个似是而非的观点,很多房地产商说,房价高是因为地价高,现在的地价高于过去的房价。那我就问一个基本的问题,各位都是做企业的,这地价不是你拍出来的吗?你要不预计未来的房子卖得比现在好,你为什么拿这个地?是因为我们现在的地再不拿,我们没活干了?

所以作为专业人士,就不要再讲这些外行的话,这听了多年了,今年好像这个问题还特别严重,大家都抱怨地价太高了,你嫌高可以不要拍。对市场的分析,对市场的预期,很多不是老百姓市场,很多是因为我们内部在引导,引导房价涨上去。包括我听媒体人的一些讲话就是,高了就好,引导它往高了走。二三线城市现在有一个普遍说法,说房价高了才能去库存,你要再把房价涨上去,你能把人留下吗?可能会暂时解决一部分库存问题,但是根本问题你能通过房价高去解决吗?大家买了那个房子将来有人租吗,有人接手吗?所以我们需要冷静地、深入地分析这些问题。

我个人很赞同关于房地产要有春夏秋冬这个概念,房地产有些波动,在一定意义上是正常的,这也是我们洗牌的时候,也是优胜劣汰的时候。

房地产火的时候没有人干这些事,这跟其它行业不一样,其它行业有库存了,大家要去库存,兼并重组、产业集中度提高。在经济过热的时候,这些事没人做,都有碗饭吃,谁都不做这个事情,市场经济的某些职能正是在这个低谷发挥作用。

我们的房地产现在还不算低谷,一二线是房地产的主体,现在这个主体已经进入了新的阶段,当然现在逐步在平稳,其中有政策的作用。但是我们要从更深的一些层次上去思考这些问题,而不是停留在一些表面现象上。

今天我想讲的主要问题就是,回想过去的一年,较大的一个房地产现象,就是两极分化问题,一二线和三四线分化差距的问题。

这个话题过去也讲了多年,是城镇化战略的偏差问题。到了这次出现两极分化之后,我说我们到了再反思这个问题的时候。所谓城镇化和城市化,你要抠字眼的话,没有什么大的差别,都是农民要进城,但是在实际执行当中,在指导思想上,在政策落地上,这两个是有差别的。

特别是我们多年的城镇化的基本思路是限制大城市发展,鼓励小城镇发展,结果是大家还是往大城市走,大城市的规划一再突破,刚做一个500万人的,接着就有1000万人了,深圳前两年做一个800万人的规划,现在已经是2100万人了,土地也受限制,公共产品也受限制,基础设施建设做的规划小而又小,结果就是大家都很拥挤,房价飙升。

另一端,在一些小城镇,好的想法是我们到小城镇发展产业,去创造就业,结果小城镇没这个功能,企业到哪儿去发展?它要根据各种条件。人往哪儿走?人是有理性选择的,是趋利避害的,要找就业,要找收入,找比较好的收入的就业,小城市提供不了,结果小城市楼盘建成之日就是人口走光之时。

所以这个基本的问题是违背了城市化的基本规律,城市化在早期阶段一定是人往大城市走,因为大城市提供聚集效应和规模效应,才能使更多的产业发展,更多的就业能够提供,包括人的聚集带来服务业的发展,人的聚集带来了时尚产业,带来了各种文化的发展,这是年轻人所需要的。

所以你说人往哪儿走,你就问问你的孩子,你还不用问城里的孩子,你问问农村读过高中的孩子,他会留在小城镇吗?别说你去了,他都不去,这是城市化的规律。

大家说,现在发达国家有很多小城镇,也有很多的发展。这些年发达国家其实也是特大城市的发展,他为什么有很多小城镇,大家去看了都觉得很欣赏?西方的工业化跟我们的工业化进程有差别,西方在两三百年的漫长的时间里面实现了工业化和城市化,在这个过程当中,这些劳动力也是到大城市去,但是二三十年之后,就开始有退休的人了,特别是在有社保以后,退休的人慢慢回到了老宅,去买个别墅,不必去到城市拥挤,回去追求乡村生活,这时候他把社保,把高收入带回了农村,带回了小城镇,这样就把小城镇和一些村落都发展起来。

从日本、韩国、中国这些新兴工业化国家的发展来看,我们是后发国家,我们是在很短的时间内、在一两代人的时间内实现了工业化进程,因此这个阶段一定是大城市首先发展,小城市人口流失,要经过一代、两代甚至三代人退休的时候,人口开始回流的时候,小城市的人口才会稳定下来。

因此,现在不是把小城镇做大规模的时候,现在小城镇的任务是保护好生态,保护好历史,保护好那些老宅,保护好那个文化,我们为将来的人口回流打好基础。现在有些退休的人开始想着回去修修自己那个老宅,这是未来的趋势。

我们的城镇化战略,就是要发展小城市、发展小城镇。据说提出小城镇发展的费孝通先生,他在晚年的时候曾经对他的学生说,在这个阶段小城镇可能发展不起来,先提小城镇可能是不对的。我们到今天还非要和城市化的规律对着干吗?我们为什么不去顺应这个规律,顺应中国14亿人口的大国会出现若干个几千万、上亿的城市群、城市带的思路发展?而不再搞这些优惠政策,去鼓励那些小城市的发展,这是到了我们现在要反思的时候。

这个话题我在好几年前就在咱们的论坛上提过,但是以前这个问题还没显现出来,今年应该说显现出来了。现在不仅仅是一个政策问题,现在是要调整战略的问题了,调整我们的指导思想。

现在的楼市冰火两重天,这是一个突出的问题,这也进一步说明我们的房地产调控政策是有区域性的,不能一刀切,不能做一个宏观的政策、一般性的政策,而是要落实到每个区域、每个地区,针对特殊问题要进行特殊的分析。但是在基本点上,我们的城市化发展战略,发展大城市在现阶段作为一个政策战略的核心应该确立起来。

真正改善中国房地产市场,需要的是房产税、农村土地流转制度、城镇化战略调整通盘考虑、多措并举。可中国的实际情况是,这些措施长时间无法推进、实施,房产税、财产税这一类的经济调节机制到目前为止也仍未进入国务院议程。在这种情况下,一旦房地产市场上需求大涨,政府就只能采取限购这样的行政手段来控制房地产市场。

从供给关系来讲,中国房地产市场如何从控制需求转向控制供给?城镇化战略的调整是一个关键。国家开始积极建设的“特色小镇”,能否真正扭转房地产市场的局面,还要看这些“特色小镇”能够创造多少就业。否则最后也未必能够发展起来。

(该全文由澎湃新闻记者根据现场录音整理)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