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
大连搜狐焦点网 > 大连新房 > 新闻中心

大连市五大城市山体公园齐竣工

2016-12-06 09:14:22 来源: 搜狐焦点网

昨日,市民孙大爷在北风中准时到公园健身,他说:“离家近啊,随时都能上来溜达。以前这里路不好走,很多是山路,守着山也不敢随便上来。后来修了气象山公园,环境好多了。现在更好了,建成了面积更大的南山健身公园,木栈道直接修到山顶,还有很多健身器材,每天早晚我都要上来玩会儿。”时近年底,我市主城区五大山体公园陆续竣工。有的敷设了具有夜光效果的健身步道,有的打造“清正廉洁”主题,有的融入“海绵城市”建设理念,不但个个特色鲜明,而且受益百姓的辐射范围不断扩展。

中山区南山健身公园:夜光步道打造浪漫山景

南山健身公园位于我市东部,环南山而建,是2016年中山区规划建设的一座集健身、休闲、防火、观光、科普教育为一体的综合性公园,可辐射至五五路、中青街、解放路和石葵路等广大区域。

据中山区城建局绿化科工作人员介绍,该工程于2016年7月6日开工,占地面积58万平方米,计划投资约1600万元。工程内容包括新建出入口7处,新建休闲健身平台3000余平方米,增建林间登山路径3000余米,架设悬空木栈道;改造气象台车行道,兼具山林防火通道之功能;同时对山体、坡地进行景观改造,丰富植物配置,利用山体自然沟渠增加有雨水涵养功能的海绵体,达到自然生态与人为景观的有机结合。形成具有“亲自然、品文化、忆南山、悦生活、勇探险”等功能的山体公园景观空间,并将周边的儿童公园、植物园等文化景观资源重新整合,形成互为补充的城市景观。“在铺设山林健身路径时,使用了夜光骨料,增强了路径的夜间景观效果。”这位工作人员透露。

西岗区云山山体公园:营造“清正廉洁”氛围

在大连市图书馆对面,循着一个巨大的“廉”字,就能找到云山山体公园的入口。园内,健身广场依山势而建,丰富的建设器材密布,使得健身时的视野更加宽广。

西岗区城建局绿化科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工程于2016年6月30日开工,于2016年9月30日完工。项目占地面积20万平方米,计划分三期完成,2016年投资300万元,实施一期工程建设。主要建设内容为:对北侧长白街出入口进行景观升级改造,新建南侧星火街出入口;拓展白云隧洞山顶平台,并建设休闲凉亭一座,命名“清风亭”;制高点建设观景平台一处,设置莲花仿石雕塑,取名“品廉台”;山腰较平坦处新建健身平台5处,并安装健身器材、休闲座椅等;于长白街西侧山脚新建防火通道380米,与莲花山登山健身路径连通,加强山体公园防火功能;维修更新原有登山路径400余米,新建登山路径2200米,路径沿途栽植宿根花卉与花灌木,提升公园绿化美化效果;安装垃圾桶、路径引导牌和防火警示牌,完善山体公园设施建设;对山体公园附近的白云广场进行提升改造,完善篮球、排球、羽毛球、慢跑专用道等运动场地建设,并设置儿童娱乐设施;同时,规划建设配套停车场,满足游人停车需求。

沙河口区幽谷山体公园:建设7大健身广场

幽谷山体公园位于沙河口区西部,西南路交五一路肉联厂西侧,占地面积39万平方米。整体山势西高东低,北侧与大顶山山脉接壤,东南侧以居住区为主,周边分布着东方圣荷西、宅语原、亿达国际新城等7个居住小区。

该项目总体投资概算3500万元,其中,2016年完成一期工程,于2016年8月1日开工,计划投资2500万元;2017年完成二期工程,计划投资1000万元。公园建设主要包括三大部分:排名前列部分以满足公园防火需求和交通功能为目标,建设防火通道、登山路径和健康步道;第二部分以服务民生为导向,针对市民健身、休闲、娱乐需求,建设7大健身节点广场;第三部分以实现城市绿化美化为出发点,着重进行绿化建设和景观小品建设。目前已完成一期工程量的70%,预计年底前完成全部一期建设工程。

甘井子区椒金山山体公园:辐射周边3公里居民

椒金山山体公园于2016年6月24日开工,2016年11月15日完工。该项目位于甘井子区东方路以北,横跨东北快速路与椒金山隧道,海拔163米,占地面积为39.4万平方米。公园建成后,辐射周边3公里居民超过10万人。

据了解,园内新修了一条长500米、宽6米的消防通道,有效解决消防车辆和人员的森林防火作业问题。新设置3个主入口,4个次入口,新建宽2米,长约4000多米的登山步道。根据地形特点与使用功能,将公园分为南北两个区域:北侧打造以休闲、健身、娱乐为主的公共活动区。设置标志性景观塔,在山体开阔区域设置休闲广场、运动场地与儿童乐园。南侧打造以登山、观景、郊游为主的自然山林体验区。结合山体原有路径,打造生态健身登山步道,同时考虑人流活动需求,在登山步道两侧设置休闲平台、观景平台、观景亭等公共设施。

高新区磨盘山山体公园:修建观景亭台10余处

磨盘山山体公园位于百合山庄、大有恬园、哈佛印象、柏林水郡、大湖山语等小区合围地区,山体占地面积30万平方米,北邻凌水河。工程于2016年8月10日开工,修建面积约3万平方米,其中,登山路径6000米,修复加固居民自发建设的健身器材,增加8组新型健身器材,同时配合景观需要修建观景亭、平台10余处。建设消防通道一条约1500米,有效解决森林消防车辆和人员的森林防火作业问题。目前,工程正在进行收尾工作,预计年底前完工。

来源:大连日报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