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
大连搜狐焦点网 > 大连新房 > 新闻中心

应尽早出台楼市调控长效机制

2016-11-30 09:16:5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包兴安

28日,上海、天津同时发布收紧房贷政策。笔者认为,“限购限贷”等调控政策对于稳定楼市起到一定作用,但无法解决整体市场的问题,必须尽快出台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从而引导房地产业回归理性、健康发展轨道。

我国实施房地产调控以来,每一轮调控政策都是为稳定住房价格,但调控过都没能阻挡住房价上涨的步伐,不少城市的房价比翻了几倍甚至十倍以上。楼市调控已陷入越调越高的尴尬局面。

其原因之一是未能解决地方政府与房地产业发展之间的利益关系。一些地方政府既是土地市场的少有供给者,又是房价的最终调控者;既是抑制房价泡沫的“刹车”,又是推动房地产市场发展的“油门”。例如,近期高涨的土地出让金及一些地方政府的“饥渴式供地”模式凸显出对土地财政的依赖。

为了使未来的房地产市场能走上理性、健康发展轨道,房地产调必须建立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方可根治房地产市场问题。例如,通过推进土地制度改革,改变政府垄断土地市场造成地价上升的局面;加快税收制度改革步伐,将中央政府与地方政府事权与财权改革到位,消除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的依赖;通过推进金融体制改革,拓宽财富阶层的投资渠道,为积压在房地产的投资资金“分流”。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