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
大连搜狐焦点网 > 大连新房 > 新闻中心

医疗健康产业成房企新宠

2016-11-05 09:21:56 来源: 羊城晚报

跨界医疗又成房企心头好。11月2日,富力地产与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医疗中心(简称UCLA Health)在广州签署咨询服务协议,宣布双方将携手,在广州开发引入新型国际医院。作为世界知名的专业医疗机构,这是UCLA Health在健康医疗领域首次与中国房地产企业达成战略合作。此次富力地产和UCLA Health达成协议,亦标志富力地产正式进军医疗健康产业。记者梳理发现,截至目前,已有数十家房企斥巨资跨界医疗 。

全美排名前三医院有望落子广州

此次双方达成共同建设新型国际医院协议,将为华南区域提供具备国际水准的医疗服务,促进国民医疗健康服务体系多元化发展。

据悉,此次富力与UCLA Health达成共识,富力将在广州选址开发建设一间新型国际医院,医院规划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而UCLA Health颇有来头,根据《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发布的美国2015-2016年度医院排名,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医疗中心在全美医院中排名第三位,其15项成人学科及8项儿童学科位居全美前列,更先后有14人获得诺贝尔奖。该中心的很多治疗服务位居全美前十,在很多学科处于世界先进水平,其中包括器官移植、肿瘤、糖尿病、儿科、神经学科、精准医疗等。

数十家房企斥巨资跨界医疗

一家房企为何要跨界医疗?富力地产董事长兼总裁张力评价此次合作时表示:“对企业社会责任感的重视,引导我们和UCLA Health这样一个以照顾病人和患者满意为使命的医务界领导者开展合作。”

业内人士指出,此次富力地产和UCLA Health达成协议,亦标志富力地产正式进军医疗健康产业。多年来,在房地产开发销售主业之外,富力的投资性物业组合发展策略也持续稳定增长。此次将多元化运营领域进一步扩充至医疗健康企业,将有助于企业获得更好的可持续发展动力。

事实上,作为房地产行业企业涉及健康产业,已成大势所趋。早在2014年申银万国证券发布的《地产白银时代:跨界转型方兴未艾——房地产行业跨界转型系列研究之一》就显示,142家上市房企中,41家房企已经或正在转型,主要涉及医疗(含养老)、互联网+、能源、金融、军工、材料、影视传媒、环保八大方向,其中涉及医疗(含养老)方面的企业数目最多,达到13家。据悉,富力与UCLA Health也接触了两年多,可见当时房企早已不约而同瞄准了医疗领域。

2016年,房地产行业再现大手笔跨界转型。1月6日,万达集团高调宣布将投资150亿元,在上海、成都、青岛建设三座综合性国际医院,并引进英国国际医院集团(IHG),医院中文名定为“英慈万达国际医院”。这是国内房地产“土豪”与国际“高洋上”医疗机构的又一次跨界、跨国组合,上百亿的大手笔投资,不仅刷新了国内企业在医疗行业的单笔投资纪录,更成为房企转型医疗的新案例。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数十家实力房企发力医养地产,从而跨界涉足医疗健康产业,包括万科、万达、恒大、保利、远洋、泰禾、华远、绿景控股、华业、新华联、世茂、碧桂园、荣盛发展、绿城集团等。

房企“从医”其实不易

之所以房地产行业会积极向健康领域谋求转型,业内普遍认为,这是因为房地产行业“躺着就把钱赚了”的时代结束了,并且其利润空间已被逐步压缩。

在上海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严跃进看来,国家明确提出“健康服务业”的概念,背后是对后续新兴产业的一个具体规划。对于房企来说,在寻找新兴领域方面,也会格外重视此领域,因为这背后可能预示着各类优惠政策的出台。

海通证券发布的《房地产服务产业链系列报告——医疗地产》显示,相对于其他企业进入医疗领域而言,开发商介入医院等产业具备一定优势,主要表现在:医疗或医院等项目前期投入大,需要较强资金运作和雄厚资金实力,房地产资金实力相对雄厚;大型房地产企业本身可以将医疗等资源与住宅社区结合,实现双赢。

不过,房企转型进行多元化经营,是为了规避单一的产业风险,但相比住宅开发而言,医疗行业投资依旧属于重投资、慢回收项目,且项目初期收益并不稳定。开发商本身缺乏医院管理经验,在医务资源上缺乏储备,如何有效切入是后期成功的关键。目前看,市场更多行为是直接购买现有成熟资产。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